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河南被查艷照官員一家身居要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2012年3月14日,時任河南商丘市信訪局局長的張民強低頭謝幕,再無官職。

10個月後,本想安度晚年的他再一次回到聚光燈下,成為了桃色新聞的主角。36歲女子周洋舉報他「騙財騙色」,並將兩人保持了3年之久的不正當關係公之於眾。

1952年出生的張民強靠筆桿子起家,從虞城到商丘,從政30餘年,完成了從農村青年到政府要員的轉變。他時常對家人說,做官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這樣晚上才能睡得著覺。

東窗事發

1月21日,商丘市信訪局原局長張民強的桃色新聞登上了各大門戶的首頁。一名女子稱其姦淫婦女,騙財騙色,並將數張不雅照發到了網上。

1月21日,張民強坐在電腦前,顫抖著雙手點開了一篇名為《河南商丘「張政富」賽過重慶雷政富》的文章。內容是一名女子對他的控訴,稱其姦淫婦女,騙財騙色,並將數張不雅照發到了網上。這些照片中,張民強裸露著身子,醜態百出。

此消息在網絡上引起了軒然大波。商丘市信訪局原局長的桃色新聞,從首次在中國記者調查網上出現開始,迅速登上了各大門戶的首頁。

61歲已當爺爺的張民強,覺得沒有臉面再活在世上。親屬稱他欲跳樓自殺,但被四弟拉住。

他心裡很清楚,控訴的主角名叫周洋,曾是商丘市睢陽區交通局農管所的一名職工,從2009年開始,兩人的不正當關係一直維持了3年之久。

1月22日晚上,在暗黃的燈光下,36歲的周洋儘管化了妝,但看上去仍比實際年齡大了很多,眼角皺紋很深,一臉憔悴。

她說將自己與張民強的事情曝光,下了很大的決心。「我被逼上絕路了,要麼魚死,要麼網破。」

一直秘而不宣的商丘官方迅速做出回應,稱警方已於去年11月5日立案調查,紀委也成立了調查組,並表示張民強的退休不會影響最後的處理。

「河南省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商丘卻曝出醜聞,這對商丘的形象是極大的損害。」一位在職的正處級幹部稱,這屬於張民強的個人作風問題,是個例。

1月25日下午,商丘市紀委副書記宋景民的辦公室裡人來人往,宋面色凝重,記者試圖採訪,他猶豫了一下稱「敲錯門」了,並把門反鎖上。

張民強親屬的電話幾乎被網友打爆了,紀委也開始調查他們的房產。另外,網上傳言不斷,這讓張民強80多歲的父親和母親幾乎病倒,他們一直視兒子張民強為驕傲,無法接受其亂搞男女關係、以權謀私的事實。

權力交易

2009年夏天,張民強大包大攬稱要把周洋安排到商丘市吃財政的單位,但向其索要10萬元錢。兩人有證據可查的「交易」就有兩次。

張民強信訪局長的職務促成了二人的相識。2006年周洋因工作上的問題前去上訪,局長張民強接待了她,並幫她協調。

那年,周洋的孩子不到1歲。2004年她懷孕後與丈夫分居,2005年孩子一出生便離了婚。當時她在睢陽區交通局農管所工作,懷孕了但沒有准孕證,遭到了單位的「刁難」,逼迫其打胎,周洋堅決不同意,於是到信訪局上訪。

張民強坐在辦公室的老闆椅上,耐心地聽完了周洋的訴說。張民強的辦公室很講究,書櫃辦公桌都是紅木材質,乾淨利落。

張民強讓周洋回去等電話,沒過幾天信訪局電話通知周洋已把事情協調好,她繼續去上班,並給了信訪回復。

雖然事情成功解決,但單位還是給周洋「使絆子」。另外,孩子出生後沒人帶,從2006年開始她再未去交通局上班。

對於兩人再次相見,有著不同的說法。

周洋稱,直到3年後的2009年,兩人在府前花園小區偶遇,張民強認出她並喊出了她的名字。也有說法稱,其間周洋曾多次請張民強吃飯,以表示感謝。

2009年夏天,張民強得知了周洋的工作情況後,大包大攬稱要把她安排到商丘市吃財政的單位,但向其索要10萬元錢。

張民強與周洋的第一次「交易」地點,選擇了一家距離市政府不到500米遠的咖啡廳。

那年7月13日,在這家名為至尊咖啡廳的小包間內,張民強收了周洋10萬元現金,並說其中3萬元要送領導。

張民強打了一張7萬元的欠條,落款日期為2009年7月13日,並簽上了名字。經包括其家屬在內的多方證實,欠條確為張民強所寫。但對於時間,又出現不同說法,有說法稱這是張民強事後補寫的,並非在7月13日當天。

兩人有證據可查的第二次「交易」,發生在兩年後的9月30日。張民強幫周洋購買新城國際小區成本房一套,面積在130平米左右,要在9-17層,由張辦理一切手續和房產證件,讓周洋出15萬元。

張民強同樣寫下了15萬元的收款條,落款日期為2011年9月30日。

在兩人第一次發生性關係前,周洋一直視張民強為「恩人」。

據周洋回憶,第一次「交易」後不久,張民強騙她至酒店,將其灌醉,強行和她發生了性關係。

「醒來後,看見一個60歲左右的男人赤裸平躺在旁邊,覺得很噁心。」周洋說,從此以後,張民強以幫她找工作為要挾條件,一直與其保持那種關係,「很多時候不想再當女人」。

張民強之後便經常出沒在周洋家中。兩人關係也並非一開始就破裂。

25平米的臥室裡,床對面放著一張電腦桌,在兩人的視頻中,張民強喜歡蹺著二郎腿,托著腮幫子,坐在電腦桌前觀看二人的不雅視頻。張說,這樣「提興趣」。

周洋有時也微笑著與張民強頭靠著頭玩自拍,兩人看上去很親密。

在知情者出示的一張照片裡,周洋和兒子以及張民強三人坐在遊樂場的碰碰車上,一起遊玩,並無不情願的表情。好友說,兩人相處後,周洋曾寫過一本厚厚的日記,A4紙有幾百頁,裡面寫了很多情話。

張民強一直未能幫周洋安排好工作,兩人的關係漸漸出現裂痕。

張民強曾試圖為周洋調動工作,他把她的工作關係從交通局調出,掛靠到睢陽區房管局內,但未能完成落地。

睢陽區交通局陳姓局長也證實,周洋的工作關係被調出,但不知是張民強活動的結果。

張民強把周洋引薦給了睢陽區房管局局長侯正超,謊稱侯為商丘市房管局局長,3萬元錢就是送給他了。

但張民強沒想到,周洋的孩子與侯正超的孩子是同班同學,後來在開家長會時兩人相遇,侯正超將實情告訴了周洋。

周洋開始心存芥蒂,而這段時間張民強數次向其要錢。

知情者說,事實上2009年年底張民強已退居二線,進入了人大內司處當主任,手中已沒有實權。另外,張民強答應周洋購買成本房的事情最終也未成行,15萬元沒有退還。兩人的關係一度降到冰點。

產生矛盾

張民強經常出沒在周洋家中,但一直未能幫周洋安排好工作,兩人的關係漸漸出現裂痕。

關係決裂

張民強與兒子的通話被周洋錄了音,她聽到他兒子稱「不信弄不死她」。心懷恐懼的周洋走進了商丘紀委接待處,舉報張民強。

對於張週二人的關係,在商丘政界內部早已不是秘密。一位與張民強熟識的官員稱,兩人的關係在「侯正超事件」之後一步步走向決裂。

兩人關係最終崩盤的導火索,是一段張民強與一男子的對話。周洋清楚記得日期是去年7月10日,張民強與男子通電話後未掛斷,周洋偷偷錄了下來。

錄音中一男子問張民強:「你知道周洋的家嗎?」

「知道。」張民強回答。「她兒子放暑假了吧,我不信弄不死她。」周洋稱,另一男子是張民強的兒子。

當天,心懷恐懼的周洋走進了商丘紀委接待處,舉報張民強。

在接待處主任吳俊琪的辦公室裡,周洋舉報張民強騙財騙色。吳俊琪讓張、週二人互寫保證書,簽下名字、按了手印。張保證還錢並在2013年元旦前幫周安排好工作,周保證若張能如期兌現承諾,兩人互不聯繫、永無糾紛。督辦人均為吳俊琪。

周洋說,這是緩兵之計,張民強並沒有實際行動,她再去找吳,吳表示,「愛找誰找誰,我沒時間管這些事」。

張、週二人開始了長達半年的「拉鋸戰」。周洋四處上訪,最後把材料遞到中紀委,但均石沉大海。其間她以欠條為證據起訴張民強,準備對簿公堂讓其還錢。但沒想到張民強立刻報案稱周洋詐騙,當地法院根據「先刑後民」的經濟審判原則,周洋的起訴未能成行。

「這種靠權力、金錢、美色維持的關係是很危險的,一旦沒有了,就可能決裂。」一位官員感慨。

謾罵風波

張民強的妹妹、女婿以及弟媳等人前往周洋家門口,大聲辱罵。小區保安證實,5日、6日、7日連續3天都有人前來謾罵。

在這場「拉鋸戰」當中,張民強的家人們無可避免地捲了進來。

去年11月5日晚上10點到12點,張民強的妹妹、女婿以及弟媳等人前往周洋家門口,大聲辱罵。這一切被周洋裝在家門口的攝像頭記錄了下來。

視頻中,十餘人站在樓道裡,衝著周洋的房門喊,其中一男子還用力踹門。

事發小區的保安也知道此事,5日、6日、7日連續3天都有人前來謾罵,但後兩天是社會人員,並把周洋停在樓下的車砸了。

周洋說,她和7歲的兒子躲在屋內,兒子當時已經睡了,但聽到門外的辱罵聲,起床走到了客廳,一直站在那裡,沒有流淚,一句話也不說,直到那些人離開。

「孩子雖然不懂事,但聽得懂罵人的話,那麼多人罵他的媽媽,這對他以後的成長會造成多大的心理陰影。」周洋說,她和兒子3天沒有出門,她也沒有做飯,孩子3天只吃了點零食,自己一口飯未吃,她覺得對不起自己的兒子。

兩人的關係已經到了無法調和的地步。第四天一早,她帶孩子逃離了商丘。

張民強的妹妹、女婿和弟媳均受到了睢陽區公安局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治安處罰決定書上公安機關認為,張家人的行為已經構成了對他人的侮辱。

家族官譜

張民強是整個家庭的支柱,他帶領家裡人完成了農村人的「蛻變」,並「協助」很多親屬成為公職人員。

張民強的一位朋友說,張是家中長子,他還有3個弟弟和兩個妹妹,他是整個家庭的支柱,有著很高的權威,是他帶領家裡人完成了農村人的「蛻變」,並「協助」很多親屬成為公職人員。

張民強的兒子和兒媳是同學,畢業後均考取了河南省公務員,如今兒子在河南省委辦公室任職,兒媳在河南省委信訪部門當科長。

40歲的女婿在商丘市委機關事務管理局任綜合管理科科長。該局成立於2003年,在此之前女婿在商丘市委辦公室工作。

張民強年齡最小的弟弟在商丘公安系統任職,弟媳婦是市政法委的公職人員。

對於張民強女婿被行政拘留一事,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稱他並不知情,當時張民強女婿正在休公假的期間。目前已經請示相關部門要如何處理,並表示絕不姑息。

「張民強的兄弟姐妹以及兒女都很優秀,學習成績好,這在商丘官場上也很出名,但這背後也離不開張民強這棵大樹的庇蔭。」一位鄰居如是說。

現如今,張民強的父母、兄弟姐妹以及女兒都居住在商丘一高檔小區內,均價在6000元左右。一位家屬稱,他們的房子大都是分期付款。

張民強的房子是其剛到商丘時自建,位於商丘市區東部,獨門小院。這些年他一般住在女兒家中。他在海南確有一套房產,首付8萬,家人說當初是為了投資。周洋稱,張是虞城王集鄉新農村建設中的投資商。但該鄉書記連連否認,稱與其不熟。但有消息稱,二人是多年的好友。

張民強父母都是地道的農民,家境貧寒。在商丘官員看來,張官至信訪局局長,是其奮鬥的結果。但他的官職在增大,權力慾和控制欲也在膨脹。

上升之路

在商丘官員看來,張民強官至信訪局局長,是其奮鬥的結果,因為他的起點並不高。

張是商丘虞城縣張關廟村人,父母都是地道的農民。由於家境貧寒,1952年12月1日出生的張民強15歲便離家參軍。在部隊,他跟隨一位老中醫學習,為一名軍醫,在新疆中國核試驗基地一帶待了5年。

回鄉後經推薦和考試,他進入開封師院讀書,學習刻苦,成績名列前茅。畢業後進入虞城縣教研室任政治老師。

「他文筆很好,口才好,靠筆桿子得到縣領導的賞識。」一位同鄉說,當時張在縣裡名氣很大,是很多人的偶像。

很快,張進入虞城縣委宣傳部工作,突出的表現讓他後來官至縣委宣傳部副部長職位,並在1990年調入商丘地委,擔任宣傳部辦公室主任。

在虞城縣委大院,很多退休老員工對張民強的評價很高,稱其年輕時人很正直。說起他的桃色故事,紛紛表示聽說後很驚訝,最初不敢相信。

在商丘宣傳部,張民強憑借出色的表達溝通能力,2000年左右被任命為信訪局副局長。2004年再次陞遷,兼任商丘市政府副秘書長。

一位官員說,張官職在增大,權力慾和控制欲也在膨脹。

2004年7月,在商丘辦學的徐州金山橋教育集團與商丘市由於合同糾紛反目,商丘市政府單方面毀約,並準備將金山橋集團「趕出」商丘。這給了剛剛上任副秘書長職位的張民強一次表現的機會。

商丘市政府牽頭成立了「兩個清算組」,張任組長。2004年7月9日金山橋學校財務被查封,清算組迅速「佔領」學校的招生辦和財務室。7月11日,清算組勒令金山橋的3位負責人離校,並於中午時分將大門正頂的貼牌「金山橋」三個字砸掉,要求全體教工從15日下午5點必須全部離校。

知情人說,當天還下著雨。以後學校實行了「軍管」,老師進出都要進行開包檢查。

半個月後,張宣佈了新校名「河南景園學校」,並解釋:北有景山,南有景園,「雖然上面還沒批下來,但要把牌子先掛上」。

事後張民強在會上這樣概括,「只要法律規範好,大膽朝前走」,單方面毀約沒有任何問題。他說,這種做法第一是為了保持社會穩定;第二是為了能使學校和平過渡。

據瞭解,商丘市政府領導對張的表現很滿意。但事實是,因為學校的夏令營被迫中斷,部分學生無法補課,教師當年6月份的工資沒有發放,學校主體不明確,師資大量流失。

緊接著2005年,冰熊冷櫃廠作為商丘曾經的王牌企業,進行資產重組。最終「冰熊」遠嫁浙江,被當時的華美電器收購。很多工人下崗,而且沒拿到工齡買斷費。為此兩三百名工人手持鐮刀,圍住市政府大門。張親自接訪,三天三夜只喝水未進食,採取「各個擊破」的戰略,嘴上磨起了泡,為政府化解了一場危機。但直到2008年,很多工人的工作問題都沒有解決。

不論如何,張的為官傳記中又多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同年年底,他上任市信訪局局長。

一位同鄉說,張民強非常注重名譽,是個孝子。作為大哥,他經常教育弟弟妹妹做人要守規矩,為官要對得起良心,然而自己卻未能守住底線。

晚節不保

一位同鄉說,張民強非常注重名譽,是個孝子。冬天他會買了烤地瓜放在懷裡捂著,跑回家帶給母親吃。「父母在,不遠遊。」這是他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他的結髮妻子是醫院的副高級中醫,兩人同學中醫,年輕時還經常為村民扎針,幫讀高中常頭疼的妹妹治病。

作為大哥,他經常教育弟弟妹妹做人要守規矩,為官要對得起良心,然而自己卻未能守住底線。

桃色事件曝光後,睢陽區房管局侯正超、紀委接待處為張當擔保人的主任吳俊琪也受到牽連,他們均未再去上班,電話也處於關機狀態。商丘官員之間傳言,兩人已被處理。

周洋的日子甚為艱難。為了舉報張,她把房子低價賣掉,價值60多萬隻賣了50萬,傢具也沒要,一人漂泊在外。

周洋本來在商丘有自己的生意。如今商丘已沒有她的立身之地。年僅7歲的兒子已無法讀書,寄養在別人家裡,母子已好幾個月沒見面,偶爾通通電話。周洋說,兒子變得孤僻不說話,有點抑鬱,她心如刀絞。

周洋是一名孤兒,養父母有了自己的孩子後與她關係疏遠。1998年她中專畢業後從鄭州來到商丘,進入交通局。

知情者稱,她能進交通局得益於交通局一副局長,兩人曾短暫交往,後來該副局長不知何因不辭而別,離開了商丘。

近日,張民強以涉嫌職務犯罪,被移送商丘市檢察機關並被刑事拘留。周洋希望最終能有一個公正的判罰。

對張民強的過往,商丘官員們大都三緘其口,連部分交好的朋友都稱與其不熟。

很多人對周洋母子表示同情:一個單身母親對抗政府要員,在公權力未能得到有效約束的今天,要經歷多少艱難?

對於張民強,很多人的看法是:「貞婦白頭失守,半生之清苦俱非。」從軍醫到政治老師,從宣傳幹部再到為民請命的信訪局長,張民強本可全身而退留下一個不壞的名聲,而如今卻落得騙財騙色不仁不義之徒的惡名。

      責任編輯:晨彥
網絡反腐 半數官員因艷照情婦落馬      [2013-12-29]
央視曝國家公職人員夜入高級會所      [2013-12-24]
河南老人自製6門大炮抗強拆      [2013-12-23]
河南女插國旗難擋強拆 喝藥抗議      [2013-12-20]
河南禹州6人團伙殺8人埋屍村中      [2013-12-20]
農婦下絕後「詛咒」 十年毒死4侄      [2013-12-13]
豫校園血案被告人獲死刑曾砍24人      [2013-12-13]
河南公安廳長街頭徒步夜巡三小時      [2013-12-13]
河南安陽公交殺人案嫌犯被判死刑      [2013-12-10]
河南5名官員考察途中車禍身亡      [2013-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