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台盼日給好處屬商販心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台灣保釣船「全家福號」前往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日船與台灣前往護航的「海巡署」艦艇引發對峙、互噴水柱,大陸海監船也趕往附近海域。台灣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助理教授、兩岸統合研究中心執行長黃清賢24日接受訪問表示,主權無妥協餘地,中日關係因釣島而緊繃,若想因此期待日本會對台灣友善一些?這是一種幻想。

他表示,日本先前曾對台灣釋出漁權談判的訊息,實質上並沒有太多進展,連下次談判的時間也一再延宕未決。背後透露的訊息是,沒有主權、沒有實力,就不可能談成漁權。

黃清賢認為,對於釣魚台的主權爭端,兩岸之間可以參考《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台灣主張釣島是「中華民國」的,大陸主張歸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其實兩岸對釣魚台(大陸稱:釣魚島),存在了「都是中國固有領土」的共識。

「只要這一點站得穩,兩岸可以分進合擊。」黃清賢指出,日本既然對釣魚台主權問題攤牌,兩岸保釣行動,現在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也不必公開採行聯合陣線,但維持一種有默契的互動,如果沒有進一步協商,還是無法向前推進。

我們認為,黃清賢看問題,往往能夠透過表面的現象看到實質的因素,很是精闢。

台灣一些人有僥倖的心理,即是中日兩國互相鬥爭之際,日本會對台灣好,台灣與大陸不合作,日本就會釋放漁權等很多利益給台灣。這樣的心態,說穿了,就是小商人買賣的心態,對國際關係規律毫無認知,對日本的劣根性毫無感覺。

經過今次的「全家福號」事件,我們看得清清楚楚,在站上主權的方面,日本毫不含糊,沒有手軟,該打擊就打擊,哪怕你台灣分毫!

所以,我們可以肯定:沒有主權,就沒有漁權,哪怕你與他談判108次!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冬瑾
安倍演說未提釣島 疑對華軟化      [2013-01-28]
馬英九再提釣魚島:是台灣屬島      [2013-01-28]
春運南航將在兩岸航線增60航班      [2013-01-27]
少將:釣島若真開戰 是要見血的      [2013-01-27]
葛樹人:兩岸25年前後反差很大      [2013-01-27]
日媒:兩岸4船再入釣島毗連區      [2013-01-26]
台媒批台不與大陸聯手保釣      [2013-01-26]
台保釣人士狀告日本毀保釣漁船      [2013-01-26]
台將:日軍不及大陸 要釣島看美      [2013-01-26]
美媒:台軍應更名自衛隊才道義      [2013-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