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澳委員「支招」甘肅絲路文化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1-28]

【本報記者朱世強、實習記者郭倩倩1月28日蘭州電】甘肅「兩會」期間,蘊藏莫高窟、玉門關、嘉峪關、麥積山石窟等瑰麗文化的絲綢之路引起眾甘肅港澳委員熱議。他們建言說,除兩地文化部門加強聯誼與合作外,甘肅可通過節日花車巡遊香港、拍絲路題材舞台劇等形式,將甘肅璀璨的絲綢之路文化推向世界。

甘肅政協委員、香港亞太經濟文化交流中心總經理陳端亮認為,絲綢之路甘肅段匯聚波斯文化、石窟雕塑、宗教文化、中國歷史、東方哲學等,宏大且豐富,通過敦煌壁畫創作的「千手觀音」、伎樂舞蹈,都是甘肅向外推介的重要品牌。他說,每逢中國春節,可通過在香港的花車遊覽將甘肅的敦煌舞蹈、藏族舞蹈等濃郁風情藝術向外傳播。

上世紀末,陳端亮曾組織推薦甘肅舞劇《絲路花雨》赴台演出。「台灣同胞都說好看,驚訝甘肅還有如此高品質的藝術,可見絲路文化多麼博大精深。」陳端亮告訴記者,近些年,甘肅在挖掘絲路文化方面力度不夠,涉及絲路題材的舞劇、影視劇很少。「希望甘肅文化部門在原有舞劇基礎上不斷創新,深挖絲綢之路上的人和事,通過一個個感人的故事來展現絲路文化。」

絲路文化的推廣同樣引起澳門委員、盛世順廣告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盧宏駿的關注。他向記者表示,麥積山石窟是中國四大石窟之一,127窟中的經變畫和佛本身故事畫都極具對外傳播價值。他建言說,政府應加大推動力,開發研創有關麥積山石窟旅遊的產品和紀念品,遊客瀏覽景點前瞭解文化印象會更加深刻。

而港星彭丹則希望甘肅應在敦煌繪畫和敦煌舞蹈方面進行推廣。她說,《大夢敦煌》和《絲路花雨》是甘肅推出的經典舞劇,劇中的敦煌舞優美震撼,但國內對此關注度不高,希望甘肅文化部門將敦煌舞挖掘發揚。

近年,在陳端亮的推介下,內地越來越多的文藝演出在台灣地區上演。但是,陳端亮對「自己身邊的香港同事、朋友依舊很少有機會看到」而感到惋惜。他說,「兩地文化部門還缺少深入的交流和合作。目前,自己正和甘肅文化部門溝通,希望把甘肅燦爛的文化更多地推廣到香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