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公款浪費之風務必狠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作出批示,要求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廣大幹部群眾對餐飲浪費等各種浪費行為特別是公款浪費行為反映強烈。聯想到我國還有為數眾多的困難群眾,各種浪費現象的嚴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費之風務必狠剎!要加大宣傳引導力度,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各級黨政軍機關、事業單位,各人民團體、國有企業,各級領導幹部,都要率先垂范,嚴格執行公務接待制度,嚴格落實各項節約措施,堅決杜絕公款浪費現象。要採取針對性、操作性、指導性強的舉措,加強監督檢查,鼓勵節約,整治浪費。

中共中央辦公廳為此發出通知指出,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認識狠剎浪費之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採取有力措施落實好習近平同志重要批示。

舉措:餐飲企業需張貼節約標識

商務部要求,餐飲行業要清理規範最低消費、包間費等

商務部和國家旅遊局28日聯合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就在飯店餐飲業開展「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活動進行部署並出台意見,提出各地飯店餐飲業要大力倡導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引導社會形成文明、科學、健康的消費新風尚。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強調,餐飲行業要大力發展網絡訂餐、半成品餐和外賣快餐等餐飲服務模式,要清理規範最低消費、包間費等收費,減少不合理的餐飲支出。要加快推進早餐工程、社區快餐和單位團餐等便民餐飲的發展,加快發展連鎖經營統一配送服務,提高餐飲行業集約化發展水平。

陳德銘表示,餐飲企業今後要在醒目位置,張貼節約標識,以鮮明的圖案標語來勸導消費者崇尚節約反對浪費。「有的在菜單上標識菜品的食材份量,在套餐標準上註明建議消費人數、提供半份餐等服務,有的要求服務員在點餐時要主動向消費者提示用餐,就餐結束後主動提示可提供打包服務,這些做法值得大力提倡和推廣。」

局長公款吃喝花1.5萬被免

1月21日海南省紀委暗訪組來到一家酒店,瞭解到這裡存在公款消費的現象,他們發現前一天晚上有9家黨政單位在這裡消費,其中消費最高的一筆為1.5萬元,付款方名稱是瓊中縣財政局。海南省紀委、瓊中縣委隨即展開調查,經查明,瓊中縣財政局局長王群今年1月份先後三次在這家酒樓宴請外地客人、同學朋友和相關業務部門,然後一次性以瓊中縣財政局名義開具了發票。

在這張1月20號第三次消費的點菜單上,記者發現,吃飯的有8個人,點的菜最貴的一道是680元,還有海參、老虎斑等菜品,總額是4564元,平均一個人吃了570元。

目前,當事人瓊中縣財政局局長王群已被免職,並接受紀委調查,1.5萬元吃喝款被有關部門追繳。

      責任編輯:曾曉
港媒析安倍的信與中日戰略意圖      [2013-01-29]
習近平簽通令 6單位24個人記功      [2013-01-28]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習近平主持      [2013-01-28]
日媒刊文積極評價習近平晤山口      [2013-01-27]
專家:習近平見山口著裝有深意      [2013-01-26]
習近平會山口70分鐘 超日預期      [2013-01-26]
日媒積極評價習近平會見山口      [2013-01-26]
日媒:習近平向山口表示中日高層對話很重要      [2013-01-26]
媒體:習總見山口暗示中國主導      [2013-01-26]
安倍亲笔信:稱願推動日中關係發展      [2013-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