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核爆點緊貼中國 中國擬阻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大公網報道,朝鮮即將進行第三次核試驗的消息牽動各方神經。中國微博上爆料稱,新核爆點距離中國吉林省100公里都不到。此言引發了各界震動。同時韓國媒體也傳出中國可能派遣使團到朝鮮勸阻其核試驗的消息。

1月28日晚,微博自稱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碩士、華爾街投行分析師的網友「美國雨婷」發佈了一條消息稱,「朝鮮核爆地點僅距中國吉林省不到百公里。迄今為止,世界上還沒有哪個國家敢於在人口密集區進行核試驗。一旦核試失手,不僅朝鮮本土,而且中國東北將深受其害,大片土地將變成死亡地帶。」此消息已有2300多條的轉發和評論,不少網友對朝鮮核試驗地點距離中國過近表示擔憂。

記者梳理此前資料瞭解到,朝鮮前兩次核試驗的地點其實距離中國邊境都不遠。第一次核試驗的地點花台郡舞水端裡距離中國吉林省只有137公里;第二次核試驗地點的鹹鏡北道吉州地區距離中國吉林省不到130公里。

根據韓國媒體的報道,朝鮮可能進行的第三次核試驗地點依然會位於鹹鏡北道的吉州地區附近,這裡距離中國邊境確實只有100多公里。

另據美國斯坦福大學國際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員薛理泰的分析文章稱,朝鮮可能在第三次核試驗中引爆一枚「特大型原子彈」,亦即「增強型原子彈」。「增強型原子彈」在核裝料中加入了高濃縮度的鋰6,爆炸當量等同於一枚小型氫彈,威力不容小覷。不少網友對此表示震驚,並擔憂核試驗後的污染物有可能更容易進入中國。

針對半島問題的日益複雜化,中國官方對朝鮮核試驗的消息表達了擔憂和反對的立場。

韓國當選總統樸槿惠的發言人28日表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不久前會見樸槿惠特使金武星時強調,中國一貫主張實現半島無核化,反對大規模武器的開發與擴散,積極維護半島的和平與穩定。韓國媒體分析認為,習近平在朝鮮發表聲明暗示核試驗的大背景下發表上述言論,意在公開向朝鮮發出警告信號。

與此同時,韓國大報《朝鮮日報》29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國正在考慮各種阻止朝鮮核試的方案,據悉,其中包括向朝鮮派遣代表團。該消息人士說,中國堅決反對朝鮮核試驗,正在針對朝鮮強行進行核試驗的情況尋求應對方案。

相關資料顯示,中國在朝鮮第一、第二次核試驗前都沒有向該國派遣「勸誡使團」。

      責任編輯:遠征
朝稱將用核威懾力捍衛國家主權      [2013-01-30]
韓媒稱金正恩下戒嚴令即將核試      [2013-01-30]
朝準備核試 韓軍方稱隨時應對      [2013-01-28]
日發射兩顆間諜衛星為監視朝鮮      [2013-01-28]
韓國析金正恩今年上半年將訪華      [2013-01-27]
朝鮮警告韓國:若制裁等於宣戰      [2013-01-27]
朝媒:再進行核試驗系人民要求      [2013-01-26]
環時:朝鮮若生氣由它去      [2013-01-26]
日本27日將發射衛星監視朝鮮      [2013-01-25]
朝:金正恩整容說乃反勢力攻擊      [2013-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