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好萊塢大片避免冒犯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報道,中國已經成為僅次於北美的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中國的票房收入每年增長30%。它還正在擴張娛樂業的合資企業,改變著好萊塢的商業運作模式。

據美國之音電台網站1月25日報道,2012年美國好萊塢翻拍影片《赤色黎明》,其中講的是一支外國軍隊入侵美國本土。起初影片裡的「壞蛋」是中國軍隊,但在電影公映前製片方做了修改。電影製片方不想冒犯中國觀眾和電影審查官員。

在中國,電影拍攝和放映都要接受一個審查委員會的檢查,最近上映的驚悚片《007:大破天幕殺機》有多個情節因未通過中國的審核而被刪減。科幻片《雲圖》被刪減了40分鐘,被刪的主要是色情和暴力鏡頭。

一些動作大片與中國有直接聯繫。《鋼鐵俠3》部分在中國國內拍攝,因此其劇本要接受中國官員的審查。南加州大學專門研究中國電影產業的斯坦利·羅森說,中國的敏感也影響了其他影片,譬如災難大片《2012》。

他說:「即便你不在中國國內拍攝,像《2012》這樣的電影用正面的說法提及中國也要十分謹慎。如果包含負面的說法,那就是自毀市場。」

報道稱,中國觀眾喜歡採用了電影特效的大片。好萊塢大片票房收入占中國電影市場總票房收入的一半,而且,中國官員2012年把每年進口美國好萊塢大片的配額提高了,進口量從原來的20部增到34部。

中國的電影觀眾非常喜歡最近放映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李安也為國外的觀眾拍了一些中國題材的電影。《臥虎藏龍》獲得了2001年度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

中國出生的女影星盧燕在好萊塢已有幾十年的演藝生涯。她曾在導演貝納爾多·貝托魯奇1987年的《末代皇帝》中扮演慈禧。盧燕說,今天的國際市場為亞洲演員提供了出演角色的穩定機會。

中國的中產階級隊伍日益壯大,這促進了中國電影產業。2012年底上映的喜劇影片《泰囧》票房收入達到了創紀錄的水平,僅次於好萊塢大片《阿凡達》。

盧燕說,中國是一個很具吸引力的拍電影的地點,製作成本低,設施好。報道還指出,中國正在進入好萊塢。中國公司TCL購買了好萊塢星光大道上格萊曼中國劇院這座地標的重新命名權。中國大連萬達集團收購了美國影院連鎖公司AMC。中國和好萊塢的聯繫預計未來將進一步增強。

      責任編輯:紅纓
加媒:中國人願為保釣出錢出力      [2013-01-29]
中國空軍否認暫停訓練讓路春運      [2013-01-29]
外媒:中國再成全球第1投資熱點      [2013-01-29]
中國能擋一波核襲 倖存會反擊      [2013-01-29]
日增釣島部隊欲與中國船持久戰      [2013-01-29]
朝核爆點緊貼中國 中國擬阻止      [2013-01-29]
美媒猜中國轟炸機能否有作為      [2013-01-29]
紐時:領導人視察暴露中國貧困      [2013-01-29]
美媒稱中國將建造超大型航天器      [2013-01-29]
美媒:中國正研隱身飛豹和殲17      [2013-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