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新市長坐言起行 直面民眾關切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1-29]

【本報記者凱雷北京28日電】新當選的北京市市長王安順率市府新班子昨日甫一亮相,即受到海內外廣泛矚目。一是站在歷史新起點的首善之區迎來朝氣蓬勃的新執政集體,備受期待。二是在差額選舉中新晉的兩位副市長皆是六零後的區委書記,年輕與老練兼備,牽引目光。三是王安順履新首次演說顯現務實、高效、開放作風,更直面民眾關切,履新首項政策出台即是治理陰霾天氣,可見坐言起行務實不虛。

一正九副團隊 六位「六零後」

北京市人大會議昨上午閉幕,會議完成市人大、市政府、地方高級法院和檢察院的換屆選舉。北京市委副書記、代市長王安順高票當選北京市市長。9名副市長同時以差額選舉方式產生。新任北京市市長王安順向人大代表深深鞠一躬,贏得全場代表熱烈掌聲。

隨即,王安順率九位副市長與等候已久的中外傳媒見面,依次介紹九位副市長,他並特別介紹了新晉的兩位副市長林克慶與張延昆,他們此前分別擔任大興與順義區委書記。記者現場觀察,這兩位新任副市長,朝氣蓬勃,又幹練沉穩,翻查履歷,皆是六零後生人。

至此,指向2020年建成小康社會處於關鍵時期的首都,作為執政「多面手的」王安順率領的「一正九副」執政新集體正式組成,年輕與高學歷成為關鍵詞。王安順本人是中國四大直轄市中最年輕的市長,而他的團隊中,六零後副市長共六位,從排序第三的魯煒開始,緊隨其後的丁向陽是五九年生人,其後五位皆是六零後。這九位副市長都是研究生學歷,且經多崗位歷練經驗豐富,其中苟仲文、程紅、林克慶更具有博士學歷。

記者留意到,這位新市長就職演說官話、套話很少,直奔發展與責任的主題,值得注意的是,他多次提到「人民」,注重民生。他說:「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是我們力量的源泉,一切為了人民是我們工作的崇高宗旨,我們一定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一道攻堅克難,共同建設美麗家園,創造美好生活。」

提「一切為人民」 直面民眾關切

三問於民,問出民主監督。王安順演講伊始開門見山即感謝記者們「卓有成效的工作」,結束時更注意到見面會沒有安排問答環節,特意表示「未來願意接受記者的提問與採訪」,並揮手致意,首善市長與輿論監督者的良性互動可期。

民生的深處是民權,民權的落實靠民主。決策、程序是否民主,是否直面民眾最重大關切是政府是否真親民、真民主的關鍵。記者觀察到,王安順作為代市長主持召開的最後一項市府專題會議一項重要議題即是出台《北京市2013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而王安順昨日上午轉正,下午北京即提出切實可行的治霾九策,由此可見新班子連貫、縝密、務實的新作風。

上任首日治霾九策 首善不虛

北京是擁有超2000萬人口的國際大都會,霧霾、堵車、高企樓市、異地高考都是「老大難」課題,它更是31省民眾赴中央上訪的集中地,是務虛還是務實,是拖延還是行動,市府的一舉一動都在輿論聚焦的鎂光燈下,格外清晰。從執政第一日治霾歷程觀察,王安順在北京歷史新起點上敢於提出「一切為了人民」這一執政宗旨,坐言起行,「首善,善首也」,確實不虛,值得期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