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海警將專設「釣魚島護衛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日本媒體29日披露,日本政府已經正式決定,在新財年的預算中將海上保安廳的預算增加37.6%,以強化海上治安能力。對釣魚島,海上保安廳還決定未來3年成立一支「專門安保隊伍」,這支隊伍人員規模為600人,配備12艘新型巡邏船。

 中國船巡航讓日方「壓力大」

 《產經新聞》當天報道,日本政府此舉是為了應對中國政府船隻在釣魚島周邊「日益常態化」的巡航。

 報道稱,在2013財年預算中,364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5億元)海上保安預算將包括20艘巡邏船和13架飛機的費用。此外,人員規模也將增加119人。目前,非法控制釣魚島的是日本海上保安廳第11管區,「管轄」範圍涉及整個沖繩及其周邊。

 自釣魚島爭端激化後,中國政府和民用船隻在其周邊海域的頻繁巡航,讓11管區「不堪重負」。據報道,根據新預算,第11管區將單獨設立一個30人規模的「那霸(沖繩縣首府)海上保安部」,負責沖繩本島的日常巡邏,為負責「警戒」釣魚島及其周邊海域的船隻及人員「減負」。

 「護島船」將體積大技術先進

 報道稱,為了專門應對中國船隻的巡航,海上保安廳還將專門成立一支「護島隊」。在未來三年內,這支大約600人規模的隊伍將擁有12艘巡邏船。據此前日本媒體的報道,這些負責釣魚島「警戒」的船隻將具備噸位大(1000噸以上),技術先進等特點。

 據悉,新設立的「釣魚島護衛隊」將把總部設在沖繩縣石垣島。這裡距離釣魚島直線距離不到200公里。今後,日本海上保安廳將對石垣港實施改造,以使其能停泊大型巡邏船。

 日本媒體援引海上保安廳一名匿名官員的話稱,保安廳方面將「著眼於長期應對中國政府船隻,逐步構建相關體制」。

 中國船巡釣魚島正趨「常態化」

 據日本媒體報道,29日當天,又有3艘中國海監船赴釣魚島巡航,並逼近釣魚島海域。報道稱,三艘船分別為「海監23」、「海監46」和「海監137」。在發現這三艘船後,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艇一遍又一遍地通過無線電「警告」中國海監船不要進入「日本領海」,中方船隻則堅決回應「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

 「自去年9月日本政府『國有化』釣魚島以來。中國政府船隻在該島周邊海域的航行正日益常態化。」日本NHK報道稱。

 我們希望日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妥善地管控和解決有關問題,使中日關係盡快恢復到正常發展的狀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

 中方立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當前中日關係依然面臨著困難局面

 「希望日方與中方相向而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當前中日關係依然面臨著困難局面,我們希望日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妥善地管控和解決有關問題。

 有記者問:繼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之後,日前首相村山富市訪華,中方如何評價其訪華意義?

 洪磊對此表示,中方與日本朝野各政黨和友好團體一直保持著正常往來。這有利於雙方加強溝通,妥善處理問題,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發展。當前中日關係依然面臨著困難局面,我們希望日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妥善地管控和解決有關問題,使中日關係盡快恢復到正常發展的狀態。

 還有記者問: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1995年就歷史問題發表談話。中方是否仍重視這一談話?如果日本新政府在有關問題上改變態度,中方將作何反應?

 洪磊對此回答說,正確認識和對待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是日本贏得國際社會特別是亞洲近鄰理解的重要前提。「村山談話」是日本政府就過去那段侵略殖民歷史向亞洲受害國人民作出的鄭重表態和承諾。日方應該在歷史問題上體現負責任態度,尊重亞洲人民的感情。我們希望日方以史為鑒,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聲音

 《華郵》發社論吁中日息怒

 呼籲中日兩國擱置釣魚島爭議,緩和關係

 中日關係因釣魚島問題陷入僵局,也引發美國媒體「擔憂」。《華盛頓郵報》當地時間26日發表社論,呼籲爭端盡快降溫,將這一領土問題「擱置起來」。

 社論稱,美國不可能因為日本而被拖入一場衝突,「奧巴馬已發表聲明說當務之急是結束『戰爭時代』,因此,這讓人很難相信美國會為了西太平洋的一個無人島嶼群而插手中日紛爭。」

 社論稱,過去數十年,中日之間都把這一爭議擱置起來而相安無事,但日本極端民族主義者去年9月的舉動,卻激化了這一爭端。

 在這樣的局勢下,社論稱,奧巴馬政府一直極力避免被捲入這場紛爭,奧巴馬政府將不得不在「支持日本」及其外交戰略核心之一「重視亞洲」間做出抉擇。

 社論稱,幸運的是,局勢已經有緩和的跡象。安倍派特使訪華並捎上自己的親筆信,而安倍本人也將於下月訪美,應該會尋求緩和局勢的對策。

 「應該將釣魚島問題擱置起來,這原本就該是其應有的狀態。」社論稱。

 動向

 日本印度首次啟動海洋對話

 討論外交國防部門如何在海洋領域合作

 29日,日本與印度政府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開首次海洋對話,在對話中,日方提及釣魚島問題,向印方闡述了日本的立場。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印兩國間的海洋對話在去年兩國外長會談時敲定。本月29日,兩國在新德里舉行首次局長級對話,主要討論雙方外交、國防部門如何在海洋領域展開合作。

 報道稱,在會談中,日方官員向印方介紹了日中釣魚島爭端的情況,並表明了日本的立場。而印度方面則表示對日本先進的海洋科學技術感興趣。日本媒體稱,印度最近正熱心於在南海海域的資源開發。

 自安倍晉三去年12月上台執政以來,密集展開與東南亞、南亞國家的外交活動。在海洋權益方面與這些國家展開政治、軍事合作,是日方這些外交活動的重要主題。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馨瑶
日「釣魚島專屬部隊」有600人      [2013-01-30]
日本決定增力以應對釣魚島問題      [2013-01-30]
安倍晉三稱釣魚島沒談判餘地      [2013-01-29]
加媒:中國人願為保釣出錢出力      [2013-01-29]
馬英九:釣魚島其實是台灣的      [2013-01-29]
馬英九再提釣魚島:是台灣屬島      [2013-01-28]
日本調預警機24小時監控釣魚島      [2013-01-27]
上海8000斤釣魚島鮮魚被搶購      [2013-01-27]
環球時報:日本有本事衝大陸來      [2013-01-26]
釣魚島魚鮮上海開賣 品種常見      [2013-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