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證監會年度赤字達2.32億港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由於去年市場交易低迷,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下稱「香港證監會」)在2012/2013年度出現逾2.32億港元赤字,並預計2013/2014年度的赤字將增至4.35億港元。

 香港證監會向香港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顯示了上述財政情況。香港《證券及期貨條例》規定,立法會可向證監會撥款作為經費。但由於市場表現較好,香港證監會從1993/1994年度以來,一直沒有向立法會要求撥款。

 目前,香港證監會的收入主要來自證券交易和期貨及期權合約交易的徵費。證券交易的現行徵費率為0.003%,每宗可徵費的期貨及期權合約交易的徵費,視合約類別而定,分別為0.6港元或0.12港元。

 由於市場成交活躍程度低於預期,2012~2013年度該會修訂後的預算收入為10.59億港元,比原預算下降29.4%;並導致出現2.32億港元的年度赤字,而不是原本預算的1.45億港元盈餘。

 該會預計2013~2014年度的市場活躍度將略微提升。假設證券市場平均成交額為每日540億港元,期貨及期權市場的平均成交量為每日23.8萬張合約,該會預計,2013~2014年度的預算收入為10.65億港元,將比上年度收入微增0.6%,但財政赤字則將進一步增至4.35億港元。

 香港證監會估計,由於市場交投疲弱及基本開支增加,未來幾年將可能出現持續的營運虧損。基本開支方面包括引入先進科技加強監察能力、增聘人手至790人以及搬遷辦公室至長江集團中心等。

 即便出現年度赤字,香港證監會預計截至今年3月31日,其財政儲備將達到72.37億港元,是2012/2013年度預計開支12.91億港元的5.6倍。

 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若香港證監會的儲備金超過該財政年度預算營運開支的2倍,則該會可在咨詢香港財政司司長後,向特區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建議下調交易徵費費率或款項。

 但該會認為,此前已兩度下調徵費費率並豁免持牌人牌照費,目前0.003%的徵費僅佔現在證券交易成本的0.8%,即便把證費率進一步下調對投資者來說得益也十分有限。

 同時,該會指出,財政儲備的主要用途是確保該會在面對困難環境時,仍能有效運作而無需求助於納稅人,在市場交投將持續低迷的情況下,故不建議下調交易徵費。

      責任編輯:杨阳
郭樹清:監管與反腐要兩不誤      [2013-01-23]
證監會擴大「新三板」試點範圍      [2013-01-22]
郭樹清在香港參加亞洲金融論壇      [2013-01-14]
證監會調查福建證監局原副局長      [2013-01-14]
證監會首次發佈全行業統計指標標準指引      [2013-01-14]
證監會將推動全國性場外交易市場建設      [2013-01-13]
閩「房嫂」被舉報 證監會核查      [2013-01-13]
證監會動員IPO史上最嚴打假      [2013-01-10]
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將訪港      [2013-01-10]
香港科大MBA課程四度入全球十強      [2013-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