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啟東案參與者受審 14人均認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財新網報道,江蘇啟東7·28事件參與者之一朱寶生被訴聚眾衝擊國家機關案,1月30日由啟東市法院在臨近的海門市開庭審理,法庭沒有當庭宣判。

朱寶生妻子江某未能參加旁聽。開庭前,她在幫其他親友向法院爭取旁聽證的過程中左臂骨折,後被送往南通市一家醫院檢查治療。

海門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沈為人向朱寶生親屬和辯護律師解釋稱,江某因在法院前跪訪,在警方勸說過程中發生意外。沈為人表示,南通市政府「非常重視」此事,正在組織調查,會給予家屬「滿意答覆」。

1月30日當晚,海門市市委宣傳部在其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朱寶生妻子江某在庭審前將8張旁聽證交給親友,欲另帶多名無證人員進入。在被勸阻後,江等多人突跪於法院大門前。現場民警反覆勸阻無效後,在依法將其帶離過程中,江手臂受傷,隨即送醫檢查,確診為左前臂骨折。上級公安機關和相關部門已介入調查。

財新記者在現場看到,朱寶生多名親友未能進入法庭旁聽。而朱寶生的辯護律師庭後告訴財新記者,開庭時他發現法庭有將近一半的空位,因此請求法官讓部分朱寶生親友和未能進入法庭的媒體記者旁聽,但未獲得准許。

而據新華社報道,當天有朱寶生、沈亞威、徐健捷等14人分別被以犯聚眾衝擊國家機關罪和故意毀壞財物罪案起訴。該報道稱,14名被告人均表示認罪,僅就量刑情節提出辯解。

庭審中,朱寶生表示認罪,其辯護人也替其向啟東市市長徐鋒表示歉意。朱寶生的辯護律師稱,該案法律定性相對比較準確,但證據不足,希望法庭適用緩刑。律師還介紹,法庭上公訴人對適用緩刑的建議沒有表示反對。

朱寶生是啟東市呂四鎮人,今年43歲,事發前是一家工具公司經營者。2012年7月28日,江蘇省啟東市發生一起大規模群體事件,當地民眾為抗議南通市政府批准當地一家造紙廠的廢水排海工程項目而聚集,並衝擊市政府大樓。

據公訴機關指控,朱寶生夥同他人積極參與聚眾衝擊國家機關,致使國家機關工作無法正常進行,造成嚴重損失,其行為觸犯了《刑法》第290條第2款規定。公訴機關認為,應當以衝擊國家機關罪追究其刑事責任,同時由於朱寶生歸案後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以從輕處罰。

檢方起訴書稱,朱寶生在啟東7·28事件中,參與鼓動現場群眾強行衝擊機關辦公大樓,衝破在大樓門口的警察警戒進入大樓,夥同其他不法人員在一樓大廳摔碎電梯前一座檯鐘。之後,朱寶生又登上辦公樓前一輛汽車車頂,將其從大樓內拿出的物品向人群展示、分發,並示意現場群眾起哄。另外,朱寶生還夥同別人攻擊一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並煽動現場圍觀人員起哄。

朱寶生的妻子此前在接受財新記者採訪時曾表示,事發當日,朱寶生曾告訴她,自己將別人從政府辦公室裡拿出的酒在抗議人群面前倒掉,並在群眾要求下將一件印有抵制王子排污字樣的T恤讓啟東市市徐鋒長穿上。由於市長不願意穿,他們便將T恤套在市長身上。

海門市與啟東市相鄰,二者同為南通下屬縣級市。

      責任編輯:曾曉
江蘇啟東涉嫌衝擊國家機關被告均認罪      [2013-01-30]
江蘇啟東今審7·28事件當事人      [2013-01-30]
蘇啟東打砸者被控衝擊國家機關      [2013-01-29]
李建國:堅決剎住公款吃喝之風      [2013-01-31]
鍾南山:灰霾比非典可怕得多      [2013-01-31]
溫家寶調研發改委 劉鐵男參會      [2013-01-31]
僑報:中國亮肌肉示強為了止戈      [2013-01-31]
中國兩艘護衛艦赴黃巖島訓練      [2013-01-31]
重慶廳官涉不雅視頻遭人肉 爆料人稱匹配將公佈      [2013-01-31]
朱瑞峰:重慶官員不雅視頻不會交給任何單位      [20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