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穿越島鏈 今年首赴西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月30日,中國海軍艦艇編隊駛向西太平洋海域。圖為546艦鹽城號導彈護衛艦。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報道,根據國防部網站1月30日發佈的消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北海艦隊近日將組織艦艇編隊出島鏈訓練。1月29日上午,由北海艦隊3艘軍艦組成的艦艇編隊已經駛離青島某軍港,赴西太平洋進行遠海例行訓練。此次行動是我國海軍在2013年裡的首次遠洋訓練,也是根據2013年海軍年度訓練計劃做出的例行性安排。

在剛剛過去的2012年,中國海軍共組織了7批次艦艇編隊出島鏈訓練。

海上對抗演練長達4小時

根據國防部消息,執行此次訓練任務的艦艇編隊由導彈驅逐艦青島艦、導彈護衛艦煙台艦和鹽城艦組成,並隨艦搭載三架艦載直升機。根據訓練時間安排,蛇年春節期間,艦艇編隊將在大洋上度過。參與此次遠洋訓練的軍艦,均為中國海軍主力戰艦。

據悉,參與此次訓練的艦艇編隊將在黃海海域,與即將赴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的中國海軍第14批護航編隊,進行長達4小時的海上對抗演練。

這次遠海訓練海區包括黃海、東海、南海、宮古海峽、巴士海峽以及台灣以東海域。編隊將進行海上對抗、遠海機動作戰、海上維權鬥爭和遠海兵力指揮控制等20多個課目的訓練,部分課目將在惡劣海況下進行。

穿越島鏈更自信

國防部在第一時間發佈海軍艦隊遠洋訓練的消息,這是第二次。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李傑認為,國防部及時公佈海軍編隊遠洋訓練信息,表明中國海軍作為一支負責任、有影響的大國海軍,今後的行動將更加例行化、常態化和透明化。其次,中國海軍將更加重視對外交流,希望以更開放的姿態,增進與其他國家海軍的相互瞭解和信任,避免出現誤解誤判。

美國和日本在第一島鏈駐有大量的軍事基地,但是這些島鏈之間很多水道都是國際水域,因此,中國可以按照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自由地通行於這些島鏈之間。

李傑還表示,長期以來,我國海軍艦艇編隊不斷增大穿越島鏈的頻度與艦艇數量,在中遠海相關海域進行訓練與演習的科目、種類和力度都在增加。為避免 「刺激」一些周邊國家,防止其無端尋找「威脅論」理由,中國更多地採取低調不事先張揚的方式,一般都是在訓練和演習之後,才予以宣佈。

中國海軍編隊的最近兩次出島鏈訓練,都在第一時間、按照國際慣例向外公佈訓練海域以及訓練科目,充分說明中國海軍的成熟、自信和誠意,以及逐步增長的實力。

3艘主力艦詳解

青島艦艦長144米,艦寬15.6米,滿載排水量4800噸,最大航速32節。作為國產第二代導彈驅逐艦,青島艦自1993年服役以來,先後參加了包括亞丁灣護航在內的50多次重大戰備和演習任務,5次代表人民海軍出訪17個國家19個港口。 2002年,青島艦作為編隊指揮艦歷時132天,航行33000海里,橫跨三大洋、航經五大洲、6次穿越赤道,成功完成人民海軍歷史上首次環球航行。

煙台艦和鹽城艦是姊妹艦,也是我國最新型的導彈護衛艦,艦長134米,艦寬16米,滿載排水量4050噸。兩艦分別於2011年、2012年加入海軍北海艦隊。由於採取先進的武器裝備和艦體的優化設計,煙台艦和鹽城艦實現了信息資源共享和武器綜合控制,具有對海、對空、反潛和對岸火力支援等多方面的作戰功能,是人民海軍當前現代化水平較高的戰鬥艦。煙台艦服役僅幾個月後,就參加了亞丁灣護航行動。鹽城艦服役當年就參加了實彈演習和遠航任務。

      責任編輯:曾曉
中國海軍王牌戰艦突破島鏈枷鎖      [2013-01-31]
中國海軍再赴西太 經日本近海      [2013-01-31]
中國軍艦編隊赴西太平洋訓練      [2013-01-31]
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將出島鏈訓練      [2013-01-30]
中國海軍驅逐艦將改裝為海監船      [2013-01-29]
中國海軍遠海奔襲演練 發射空空導彈      [2013-01-14]
中國海軍網絡招飛 配艦載機圖      [2013-01-12]
中國海軍護航編隊首訪胡志明市      [2013-01-07]
媒體:劉鐵男被舉報後4次露面      [2013-01-31]
肖懷遠當選天津市人大主任 黃興國當選市長      [201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