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全國政協委員特邀香港人士名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官方媒體公佈了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香港多家媒體注意到,其中特邀香港人士有124人。

名單如下:

全國政協委員特邀香港人士名單

王冬勝、王亞南、王國強、王明洋、王樹成、王貴國、王 鳴(女)、王敏賢(女)、王惠貞(女)、區永熙、方方、方文雄、方黃吉雯(女)、鄧日燊、鄧竟成、鄧清河、龍子明、盧文端、盧溫勝、田北俊、包陪慶(女)、鄺保羅、馮華健、馮國經、呂耀東、朱銘泉、朱鼎健、伍淑清(女)、劉長樂、劉業強、劉漢銓、劉兆佳、劉遵義、江達可、湯顯明、許漢忠、許榮茂、孫少文、紀文鳳(女)、蘇澤光、杜惠愷、李子良、李月華(女)、李文俊、李秀恆、李賢義、李國章、李澤巨、李家傑、李家祥、李惠森、李德麟、楊釗、楊孝華、楊志紅(女,回族)、楊國強、楊紹信、吳光正、吳良好、吳換炎、吳惠權、邱達昌、何柱國、余國春、汪明荃(女)、沈沖、張華峰、張國榮、張學明、張學修、張家敏、陳萬雄、陳永棋、陳清霞(女)、陳婉嫻(女)、陳新滋、陳鑒林、邵善波、林雲峰、林光如、林建岳、林樹哲、林健鋒、林銘森、羅康瑞、周永健、周安達源、周梁淑怡(女)、鄭家純、鄭維健、鄭翔玲(女)、鄭慕智、胡漢清、胡經昌、胡葆琳(女)、鍾瑞明、施榮懷、姜在忠、洪祖杭、殷曉靜(女)、高敬德、郭炎、唐偉章、唐英年、容永祺、黃蘭發、黃英豪、黃景強、黃楚標、梁君彥、梁國貞(女)、彭長緯、董建華、釋寬運、曾智明、簡松年、蔡冠深、廖長城、譚錦球、譚耀宗、霍震霆、戴希立、戴德豐、魏明德

在124人中,包括多張新面孔:競選特首落敗的前政務司長唐英年、前警務處長鄧竟成、前廉政專員湯顯明等等。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董建華繼續在名單之上。

報道注意到,官方指,這份名單具有廣泛的代表性、比較合理的整體結構、比較適當的進退比例、較高的綜合素質。而政協全國委員會已向不再連任的全國政協委員致信表示敬意。

香港文匯報今天刊發報道說,在「一國兩制」下,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代表港人參與國家事務,圍繞國家發展大局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積極主動地建言獻策,既十分光榮,也責任重大。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人選名單今次在香港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顯示香港社會對港人參與政協工作、參與國家事務的關注進一步增強。

報道說,今年全國政協和各省市政協進行換屆,香港委員總體上是人才濟濟、群英薈萃,具有很大的代表性和包容性,既說明「一國兩制」下港區政協委員後繼有人,也顯示港人參與國家事務的意識進一步提高。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和各省市政協委員發揮作用的機會更多,空間更廣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和各省市政協委員聚集了大量的各類專業人才和代表人士,具有獨特優勢,希望他們進一步拓展香港與祖國內地交流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促進互惠互補、共同發展,為香港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同時也為國家的進一步興旺發達,為實現「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香港《大公報》則稱「香港委員『猛人』來」,報道稱,而連日來,有關新一屆全國政協香港委員的人選名單,在港人社會和傳媒報道中也受到前所未有的熱議和關注,包括誰是首次榜上有名的「新丁」、誰從名單上落榜「墮馬」,還有副主席和常委人選,更是傳得繪影繪聲、沸沸揚揚,以至前特首曾蔭權也要急急發表聲明有所解釋。

而在一片喧鬧聲中,首先應當肯定,港人社會對政協人選如此關注,是一件值得高興的好事。這裡面反映的一個最重要訊息,就是港人已越來越認同國家的發展對香港的重要性,國家大事不再局限於羅湖橋的那一邊,而是與港人社會的榮辱利益和生存發展息息相關;更重要的是,能夠有更多具質素、具影響力的港人加入到全國政協這樣高層次的國家架構中去,對港人社會來說,不僅是不可以缺席的問題,而是必須要大力爭取到最有利的位置。

而不論是循何種途徑加入,全國政協香港委員近年最大的特點、最顯著的變化,莫過於代表性越來越高級、越來越專業和廣泛,包括政治取向、立場方面也越來越「不拘一格」,可以說「你願參與、我就邀請」,不僅生動反映了港人社會的真實圖像與六十多年前天安門城樓上那幅民主人士與共產黨協商議政、共商國是的歷史情景更是不謀而合。

多位特區政府前高官,包括警隊、廉署等部門的負責人躋身其中,就是一個十分令人雀躍的變化。他們在全國政協是「新秀」,但在港擔任公職卻已是「斲輪老手」,而且十分出色幹練,香港委員有這批「猛將」加入,實力肯定充實不少。希望來屆全國政協香港委員,不論新舊、不分「文武」,最重要的就是「依書直說」、秉公而論、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為國為港,多作貢獻。

      責任編輯:Joshua
胡錦濤習近平等與政協委員合影      [2013-03-13]
政協提案經濟議題超四成      [2013-03-13]
金融高官進政協領導層受關注      [2013-03-13]
政協委員:應嚴懲「房叔房姐」      [2013-03-13]
劉雲山:老同志因年齡未被提名      [2013-03-13]
政協選舉:杜青林三問沒投票者      [2013-03-12]
政協會議閉幕 委員雨中合影      [2013-03-12]
李世傑:政協新班子積極務實      [2013-03-12]
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閉幕      [2013-03-12]
16位新當選政協副主席職務一覽      [2013-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