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融高官進政協領導層受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3月13日報道,中國第十二屆政協一次會議12日閉幕。外媒認為,新政協領導人當中除了各具豐富的專業背景,高層金融官員進入領導層也特別引人注目。其中,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當選政協副主席,此舉被認為將有助於繼續推進中國金融改革。

領導層專業背景豐富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認為,本次全國政協以新領導層人數精簡以及包括履歷豐富的官員任命而被中國媒體給予積極評價,許多報道認為新政協會更好發揮對政府決策的協商和建議作用。

報道指,新政協領導人當中除了各具豐富的專業背景,高層金融官員進入領導層也特別引人注目。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國家開發銀行的董事長陳元成為政協副主席,據說任何前任政協領導人當中都沒有具有如此重要背景的官員。

同時,資深經濟官員進入政協領導層似乎在中國商界引起積極反響。天津慶達投資集團董事長孫太利說,金融改革事關中國經濟改革的成敗,相信新政協會提供高質量的提議。聯想集團的董事長楊元慶認為有金融背景的官員進入政協領導層,使政協能夠給政府更好的建議,以刺激經濟增長,擴大內需。

美聯社則分析稱,中國政協作為政治協商機構,近年來越發凸顯出重要性。政協委員通過這一平台提出公眾關注的熱點話題,如食品安全、環境污染等。

新加坡《聯合早報》指出,隨著政協制度的持續改進,近年來,每年參加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中,不乏對時局提出尖銳意見的委員。

周小川獲積極評價

英國《金融時報》對周小川成為國家領導人做出積極評價。報道稱,自周小川2002年掛帥以來,中國央行一直置身於市場化改革的最前沿。灰髮、愛笑、喜歡即興講話,加上紮實的英語能力,使周小川在國際會議上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物。

報道認為,周小川躋身國家領導人顯示出其2002年以來主管央行和金融改革受到肯定,中國新一屆政府也希望他能夠推進中國尚未完成的金融改革。2002年以來,周小川領導央行實行貨幣改革的措施,終止了人民幣緊盯美元的匯率政策,並且開放了資本賬戶,減輕了金融體系對銀行放貸的依賴程度,努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為人民幣同美元競爭創造條件。

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認為,周小川是中國領導層中市場化改革的主要支持者。報道還援引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的話說,周小川的全球地位和長期經驗應會幫助為中國央行贏得更大的獨立性。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也稱,周小川掌管著全球最大的外匯儲備,負責匯率、貨幣政策和通脹政策。周小川的遠期目標是實現世界多元金融秩序,打破美元的獨大地位,人民幣成為儲備貨幣。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李可為
中國「公務車新政」台前幕後      [2013-03-13]
人大今日醞釀國家主席、副主席等人選      [2013-03-13]
美媒:中國280架無人機可敵航母      [2013-03-13]
深圳性奴案嫌犯與多名女子淫亂      [2013-03-13]
外媒:中國航母旁現神秘三體船      [2013-03-13]
四川一派出所長涉酒駕警車撞人      [2013-03-13]
中評:國民黨質變考驗國共關係      [2013-03-13]
政協委員:應嚴懲「房叔房姐」      [2013-03-13]
環保10年投4萬億被疑越治越嚴重      [2013-03-13]
人民日報數據說明中國周邊局勢      [2013-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