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評:國民黨質變考驗國共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3月13日報道,3月9日,中國評論通訊社、中國評論月刊,邀請台灣專家學者舉辦論壇,分析國共關係的未來走向與影響。

與會者普遍認為,馬英九領導下的國民黨已經不是傳統的國民黨,國民黨已經質變;國共關係如何發展、國共平台何去何從、兩岸關係如何繼續往前走,以至美國因素對兩岸政黨交往和兩岸關係發展的影響,都是值得深思的問題;未來三年,國民黨不會去碰觸兩岸政治性對話問題,國民黨的執政前景面臨考驗;兩岸政治對話,可以考慮採行學者先行、官方跟進的模式。

與會者均為非常瞭解國民民黨和兩岸關係的專家學者,包括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林忠山、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邵宗海、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政策委員鄭安國、佛光大學文學系教授謝大寧。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林忠山認為,在馬英九的領導下,國民黨已經發生質的變化,現在的國民黨已經不是傳統的國民黨;馬英九擔任黨主席不是為了領導國民黨,而只是在控制國民黨、梳理國民黨;現在的國民黨已經淪為選舉機器,而不是治理機器,也已經沒有了過去的使命感和理想性。

林忠山認為,國共關係很重要,國共平台也曾經對兩岸關係的發展起重要的作用,但國共平台的功能已明顯弱化;馬英九對國共平台的認識與一般民眾對國共平台的看法,也是有差異的。

林忠山還認為,依照現在的情勢發展下去,國民黨在2014年和2016年的選舉都不樂觀。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邵宗海認為,政黨關係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很大,政黨交流非常重要。國民黨作為台灣最大的政黨,又是執政黨,國共關係當然重要,但國共關係也有它的局限性,國共交流的共識不容易成為執政的馬政府的政策。

邵宗海說,國共論壇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是有貢獻的,它讓兩岸官方不方便出面、兩會不便談的問題,可以先在國共論壇上暢所欲言。馬英九對國共平台還是非常重視的,尤其國民黨在野的時候,馬英九非常重視國共平台的作用,但當國民黨執政之後,可能因為考慮的事情和面向更多,對國共平台作用的重視度是下降的。在兩岸的官方進行政治接觸之前,國共論壇還有它的作用存在。國共關係未來能否提升到另外一個層次,即政治層次的關係,值得觀察。

邵宗海強調,兩岸將來的政治對話,可採行學者先生官方跟進的模式。

邵宗海認為,馬政府這次對連戰訪問大陸的反應是個案,認為從馬英九的個性來講,他對細節的注意遠超過對原則的重視,馬在細節上面注意更多。如果不是經過「總統府」和連戰辦公室的針鋒相對,還無法想見連戰講的十六個字(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振興中華)不是一口氣講完的,而是分段講的。認為連戰講的「求一個中國之同,存一個中國意涵之異」是兩岸未來要走的一條路。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政策委員鄭安國認為,兩岸的政黨關係、政黨交流,對兩岸關係的發展有相當的貢獻,這是無可諱言的,因為政黨是台灣社會裡面非常重要的組織,有非常重要的功能。兩岸的政黨交流應該繼續進行,因為這是兩岸交流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從事兩岸政黨交流的人,基本上都會去思考兩岸關係的全面性問題,特別是政治性的問題。政黨交流雖然有局限性,但影響還是非常大的。

鄭安國說,國共關係未來還是兩岸關係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關係,無論執政與否,國共關係都很重要。國共關係中,有很多的層次和平台,除了國共平台之外,像連榮譽主席、吳榮譽主席等與大陸的溝通交流,本身也是一種平台,也是表達雙方看法的重要地方。無論是連先生、吳先生、蕭先生表達的看法,大部分還是國民黨的看法。

佛光大學文學系主任謝大寧教授說,毫無疑問,國共關係對這幾年兩岸關係的發展有巨大的影響,尤其是2005年連先到大陸訪問,其影響是巨大的。甚至可以說,那五點共識是馬英九執政後能夠在兩岸關係上有所突破的最基本的憑據。或者說,馬英九執政後,在兩岸交流上面,有一些發展,有一些進展,兩岸有今天的和平發展,連先生當時打下的基礎是一個重要條件,未來還會繼續發揮影響力。

但是,謝大寧也點出連先生當時領導的國民黨與馬英九執政後領導下的國民黨,有一些本質性的差別,連先生的國民黨與馬先生的國民黨基本上是兩個國民黨,有一些本質性的轉變:連先生那個時代,國民黨還是一個組織,即使它在野,國民黨的中常會依然有決策的功能,連先生即使是主席也還是要透過中常會來決策,國民黨的組織體系依然在運作;但是,馬先生接任黨主席之後,外界所看到的發展是,國民黨已經無形化了。今天的國民黨已經不再是關心中國未來會怎麼發展的是傳統的中國國民黨,而是只關心台灣未來會怎麼走的國民黨。

謝大寧說,國民黨本質轉變之後,國共平台依然重要,但現在平台太多了,國共平台只是眾多工具性平台之一,重要性已大為降低。同時,國民黨的兩岸主軸戰略也發生變化:比如當初的先經後政,某種程度已經變成政經分離或只經不政。對國共關係在兩岸關係發展中還能扮演什麼角色,持懷疑的看法;但這跟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會如何,是兩個問題。

論壇主持人、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說,政黨關係當然重要,它不能取代政府間的關係,但是它完全可能幫助或補足政府間關係的不足。馬英九當年在擔任國民黨副秘書長的時候,就負責推動政黨外交,希望跟德國、歐洲的在野黨,特別是執政黨取得某種關係。所以從爭取台灣的利益來講,其實不要排除所有的管道,其中政黨的聯繫是非常重要的。

張亞中說,正如同前面所說,這幾年國民黨已經發生一些本質的變化,它的運作方式和組織形態,跟它本身的功能,已經發生變化。

值得注意的是,馬英九執政的時候,從他的相關人事任命來看,似乎並不願意國民黨人士擔任主導兩岸關係的行政決策權,其意涵就是,兩岸關係由馬自己說了算。在馬英九來看,所謂的國共平台,或其他任何的管道,都是工具性的角色。這個工具性的角色,必須服膺於馬英九的整個大陸政策的大戰略。

張亞中說,今天馬英九的定位非常清楚,就是親美、友日、和中;在兩岸關係上是不統、不獨、不武;在政策優先上是先經後政,或者只經不政。所以,如果未來的國共平台不能服膺於國民黨的整個大戰略,那麼馬英九對國共平台會持保留的態度的。

談到連戰,張亞中說,兩岸的領導人退下來後,如果彼此之間有互動,對兩岸關係是非常好的。

張亞中總結時說,國共關係從2005年到現在已有八年的時間。在連戰主席和吳伯雄主席在位期間,在2008年前國民黨是在野黨,這個時候的國共關係扮演著穩定兩岸關係、也為兩岸關係提出了一個非常具開展性的結構,貢獻是非常大的。

但是,現在的國民黨,到底是誰的國民黨?是國民黨的國民黨,還是馬政府的國民黨?馬政府的認知,現在的國民黨是一個選舉的機器,不是一個治理的機構。馬英九對於自己的治理,有自己的優先順序,有自己的考量。馬政府在兩岸關係上,目前已經看得非常清楚,馬英九不希望在自己的任內,去碰觸兩岸政治性的問題。因此,對於國共平台或國共關係,只要馬英九擔任黨主席,這個國共關係他不可能會讓它變成一個在兩岸政治關係中有突破的一個政治論壇。從這個角度來看,國共關係未來會有一個上限,即只要馬在位,就不可能去碰觸政治問題的改善。這也是這一次連戰先生講出一個中國以後受到「總統府」切割或劃清界線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但是,國共關係畢竟是兩岸關係非常重要的一環,從這個關係來看,從這一次連戰講「一個中國」被切割可以看出,馬政府再一次確定了未來的三年之內,沒有政治性的和平協議的任何可能,甚而「一個中國」的詮釋,某種程度被進一步的窄化。這樣的發展,對兩岸關係來講是充滿了變數跟不穩定的因素的。如果未來三年的兩岸關係的發展,一直裹足不前,那麼2016年國民黨幾乎就沒有什麼能夠超越民進黨的論述。這對2016年的國民黨的選舉,是極為不利的,對兩岸關係的發展,也會產生一些不好的影響。

      責任編輯:李可為
習近平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      [2013-02-25]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率團抵京      [2013-02-24]
馬英九今天上午出席國民黨新春團拜      [2013-02-18]
台中「立委」補選 國民黨險勝      [2013-01-27]
國民黨:馬英九再參選黨主席不違黨章      [2013-01-19]
「台獨」大佬揚言槍殺馬英九      [2013-01-02]
國民黨吁蘇貞昌勿政治算計      [2013-01-02]
政協委員:應嚴懲「房叔房姐」      [2013-03-13]
環保10年投4萬億被疑越治越嚴重      [2013-03-13]
人民日報數據說明中國周邊局勢      [2013-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