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數據說明中國周邊局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03月13日發表文章《中國周邊緊張嗎?數據說話!》,原文如下:

和平、穩定、合作、發展是中國周邊地區的大勢所在。中國的發展順應了這一大勢,也是這一大勢能夠形成的重要推動力。

一些西方媒體對中國周邊局勢的報道,總會給人造成一種緊張感,似乎這是一個佈滿衝突與危機陷阱的地區,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關係是那麼的脆弱多變……這是真實的中國周邊局勢圖景嗎?數字最有說服力。

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在兩會期間表示,2012年,中國與周邊國家貿易額達到1.2萬億美元,超過了中國與歐洲、美國的貿易之和。在國際金融危機的背景下,中國對亞洲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

這是一個伴隨中國發展而蒸蒸日上的地區,這是一個充滿發展熱情與機遇的地區。發展不僅改變著區域內部的關係,也改變著這一區域在全球政治經濟格局中的地位。發展是各國最緊迫的現實需求,也符合各國的根本利益。美國、歐洲紛紛調整策略,更加重視這一地區,就是為了分享這一地區的發展動力。

在亞洲史無前例的發展大潮中,中國的拉動作用越來越突出。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不久前指出,過去10年間,世界已經見證了一種新的模式,那就是中國資源的需求推動貿易和影響力的新模式,現在中國的創新和內需將被證明是全球經濟強有力的推動力。

和平、穩定、合作、發展是中國周邊地區的大勢所在,中國的發展既順應了這一大勢,也是這一大勢能夠形成的重要推動力。中國的穩定發展為亞洲國家共同發展創造了良好平台。澳大利亞資源公司首席執行官、金融專家斯托伊科維奇女士認為,中國的發展是一種和平的發展,不僅對地區和全球經濟增長大有裨益,而且對全球穩定與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國周邊地區,尤其是東亞經濟的高速增長,顯示了整個區域經濟開始出現的結構性變化。和過去相比,這一區域國家經濟增長的最大變化之處在於,它不再是主要依靠向歐美擴大出口而帶動的增長,而是更多受益於區域內經濟體投資和消費的增加,以及各經濟體之間相互投資和貿易的拉動。

這意味著世界經濟格局的重心正在從西方向東方轉移。而這一過程早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就已經開始。亞洲地區,尤其是東亞越來越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院長馬凱碩對亞洲發展前景有著動人的描述:亞洲復興的內在趨勢在2013年將進一步鞏固;2012年,亞洲有約5億中產階層。到2020年,這一數字將增至17.5億;在本世紀第二個10年,東方仍將如旭日般冉冉上升。

      責任編輯:glory
人民日報刊文:掌聲送給申紀蘭      [2013-03-10]
人民日報發文談政聲人去後民意      [2013-03-09]
人民日報:勿讓改革患上疲勞症      [2013-03-02]
《人民日報》整版刊文議毛澤東      [2013-02-28]
人民日報評李雙江因子形象受損      [2013-02-25]
人民日報:腐敗是沉重的枷鎖      [2013-02-25]
人民日報:此刻北京PM2.5數值達363      [2013-02-24]
人民日報再批某些幹部作風問題      [2013-02-20]
人民日報曝光春節景區軍車車牌      [2013-02-18]
人民日報吁撤「最低消費」行規      [201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