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刊文:掌聲送給申紀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每次全團和分組審議,一定要暢快地發言;每次發言和建議,總能獲得掌聲。不變的齊耳短髮,不變的藍布套裝,不變的樸實低調,不變的農民本色,這就是來自山西平順縣西溝村的農民代表——申紀蘭。

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山西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申紀蘭第四位發言,一開口,便吸引了現場150多名記者的注意力,「長槍短炮」一齊瞄向她。

對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申紀蘭開門見山:「我感到這是一個實事求是的報告,成績說夠了,問題也說透了。」

「我感受到的科學發展觀,首先體現在交通方面。當初我開會從西溝出來,4天還到不了北京,現在從太原坐動車兩個半小時就來了。修好路、邁大步,修好路才能走出來,這是經濟發展的基礎。」申紀蘭邊述說身邊事,邊對應著政府工作報告第一部分「過去五年工作回顧」要點談著。

「再一個事情,農村合作醫療,農民得到了好處。農村以前看病難、難看病,過去是錢沒有命一條,現在我們都享受上了合作醫療,真正是大病大報、小病小報,國家把最難的事情辦了。」

「再一個事情,現在解決了溫飽問題,特別是『十一五』免了稅,減輕農民負擔,而且最困難的家庭吃了低保,我們60歲以上的農民都得到了養老金,我就有親身體會。」

講完身邊的成績和變化,申紀蘭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難點是農村、重點是農民。」緊接著,她就農村飲水安全、山區老區扶貧攻堅、新農村建設土地規劃、厲行勤儉節約等發表了意見建議。

據瞭解,僅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的5年任期內,申紀蘭就向大會提出18條建議,其中涉及「三農」、交通、貧困山區老區發展等多個方面。今年的全國人代會上,她依然不忘為農村、農民、農業鼓與呼。

這些年,新農村建設、保護耕地、農村公路建設問題,一一由申紀蘭帶到全國人大會議,很多建議都得到落實。

為基層群眾的利益奔走出力,不僅是申紀蘭每次參加人代會發言的主要話題,更是她日常工作中的主要內容。如今已84歲的申紀蘭,仍然堅持每天和村裡群眾一同勞動,或下地幹農活、或忙活村辦企業。「因為我就是一個農民。」她說。

雖然保持農民本色,但申紀蘭的眼界與胸懷遠遠超越了她生活的農村。從1952年帶領農村婦女爭取解放要求平等權益,「男女同工同酬」在西溝最早實現,並被寫入憲法,到改革開放初期主動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到帶領鄉親們開工廠辦企業奔小康,西溝村的發展始終走在山西前列。

幾十年來,申紀蘭始終帶領村民,堅持不懈地植樹造林,搞小流域治理,過去「光山禿嶺亂石溝,莊稼十年九不收」,現在兩萬畝荒山披綠衣,干石山變成「花果山」,亂石灘變成「米糧川」。生態極大改善的西溝村走上了可持續發展的道路。「我的想法是,遠抓林、近抓農、修好路、吃飽肚,村辦企業邁大步。」申紀蘭說。

1973年,申紀蘭擔任山西省婦聯主任,但她堅持「不轉戶口、不定級別、不領工資、不要住房、不調工作關係、不脫離勞動」,保持農民身份至今。她無償提供自己的姓名品牌為村辦企業使用,不要一分股份,作為村支部副書記從未領過一分錢工資。「農民富起來,我也就富起來了。群眾不富我先富,哪像個人民代表?」

選民信任申紀蘭,連續12屆的人大換屆選舉,她都以高票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當人大代表,不論學問多大、地位多高,都不能脫離人民群眾。要對群眾知冷知熱,要對得起人民投你的那一票。」「群眾選你當代表,能辦到的事就千方百計辦,辦不到的事也要盡力而為。」這是申紀蘭常掛在嘴邊的話。

「我文化低,可是我跟黨和人民有感情。今後我要繼續努力發揚黨的優良傳統,跟群眾一起早日建成小康社會。我有說得不對的地方請批評指正。」申紀蘭以這樣一句樸實謙虛的話,結束了自己在全團會議上的發言。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蘇萊
申紀蘭:社會主義才能發養老金      [2013-03-08]
申紀蘭:我是個農民沒水平 但對黨和國家有感情      [2013-03-05]
山西:不選申紀蘭我們不好交代      [2013-03-03]
申紀蘭:警惕腐敗分子混進黨      [2013-03-02]
晉共青團微博斥申紀蘭後稱失誤      [2013-02-01]
申紀蘭連續十二屆當選全國人代      [2013-01-30]
大部制改革方案今日揭曉      [2013-03-10]
官員騎自行車到省政府被攔門外      [2013-03-10]
湖南省軍區:奔馳等豪車禁掛軍牌      [2013-03-10]
食品藥品安全將由新機構監管      [2013-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