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申紀蘭:我是個農民沒水平 但對黨和國家有感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見到申紀蘭,第一印象是她的要強和硬朗。

上樓梯時,工作人員要攙扶她一把,84歲的她笑著謝絕了。

申紀蘭至今還堅持下地幹活兒。她說:「因為我就是一個農民。」

她還幫助村裡辦企業,辦鐵合金廠、辦飲料廠。「農村還是要搞經濟建設,無工不富。」

她是全國人大代表,僅有的一位從全國第一屆、第二屆……一直當到第十二屆。有人說,她是中國人大制度的見證人。

「我從沒想到自己會走這麼遠。」申紀蘭對記者說。

這次來北京前,她有些感冒。3月2日,早上5點半就起床,坐車到達北京駐地賓館,已是中午。「80多歲的人了,我都心疼她。住進賓館後,採訪她的記者一撥接一撥,她都盡量接待。」隨行的工作人員張娟說。

當記者問她:「申老,您最近有什麼高興的事嗎?」

「我參加人民代表大會以來,國家一次比一次好,變化一次比一次大。」她開始回答。之後,不用記者提問,她一直講了下去。

「50年代我第一次當代表,通過了第一部憲法。我覺得中國人民有福了!過去在舊社會,人民沒有地位。有了憲法就可以保護人民利益。」

「黨中央提出的科學發展觀給農民真正解決問題了,農民能吃飽吃好啦。就拿我的老家平順縣來說,平順是貧困縣,現在村村通了公路,農民免了農業稅,超過60歲還能領到養老金。」

「當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過去我提出先解決貧困地區的合作醫療和交通。現在平順縣農民有了合作醫療,看病都能報銷啦!」

「我這次來就是要把政府工作報告審議好,再帶回去給大家。」

「您覺得十二次當選人大代表,最難忘的事是什麼?」記者好不容易插上一句。

「1954年第一次去開人大會,我騎毛驢先從平順到長治,都是羊腸小道,又到了太谷,到了太原,最後到北京,一共走了四天。現在路都修好了,從太原坐高鐵,2個多小時就到了。」

「平順是個老山區,過去吃水很難,水比油貴。現在吃水都解決了,西溝村都喝上自來水了。」

「過去人大開會是投票,現在電子投票馬上就出來結果了。」

「會風問題搞得好,現在我們在山西開會,幾個會都合併成了一個,就提供一杯水,節約了資源,不浪費。」

……

她滔滔不絕,聲音高亢而有力。臨到結尾她說:「我是個農民,沒水平,但我對黨和國家有感情。群眾選你當代表,能辦到的事就千方百計辦,辦不到的事也要盡力而為。」

如果說微博是信息的碎片化傳播,那麼這場採訪看起來像是一條條微博組成的,但仔細琢磨,卻發現她的話很有內涵和深意。

「解決問題,關鍵是幹部到基層,政府辦實事。」

「貧窮不是社會主義。還是要抓經濟建設,尤其是農村經濟建設。」

「轉作風就是讓幹部不能謀私利,要不然怎麼轉?」

「領導帶了頭,群眾不發愁。」

當記者問,她最看重哪個榮譽時,她說「榮譽是黨和人民給的,不是說你自己得多少。」

……

一個小時的採訪,似乎什麼都講到了。然而,她50多年的代表經歷,幾句話哪能講得完?

故事回到西溝村。西溝曾經是一個金木水火土「五行俱缺」的窮山溝。缺水、少地、荒山多,無礦產資源。「地無三尺平,年年有災情」。

從1953年開始,在全國勞模李順達、申紀蘭的帶領下,西溝村的鄉親們打壩造地、治山治水,植樹造林、綠化荒山。

申紀蘭始終沒有離開農村,沒有離開西溝,沒有離開群眾。

幾十年的奮鬥,西溝完全變了模樣。過去是「光山禿嶺亂石溝,莊稼十年九不收」。現在,干石山上硬是「披」上了幾萬畝的綠樹林,荒山變成「花果山」,亂石灘變成「米糧川」。

「政府工作報告說,建成小康社會重點難點仍然在農村。希望國家在資金和項目上還要向山區老區傾斜,依靠艱苦奮鬥的作風,我們一定要再努力,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走出人民大會堂的申紀蘭告訴記者。

      責任編輯:杨阳
山西:不選申紀蘭我們不好交代      [2013-03-03]
申紀蘭:警惕腐敗分子混進黨      [2013-03-02]
晉共青團微博斥申紀蘭後稱失誤      [2013-02-01]
申紀蘭連續十二屆當選全國人代      [2013-01-30]
環保: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環境期待      [2013-03-05]
解放軍代表:釣島之爭 打勝完全有能力      [2013-03-05]
長春盜車案:嬰兒已遭掐死掩埋      [2013-03-05]
李立國:肯定袁厲害提請制定《兒童福利條例》      [2013-03-05]
台代表:兩岸關係已進入和平發展期      [2013-03-05]
溫總提四建議: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      [2013-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