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發文談政聲人去後民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3月9日發表文章,《功成不必在我》,全文如下:

「政聲人去後,民意閒談中」。這副楹聯,原是近30年前一位書法家為一位領導幹部而作,今天則成為不少領導幹部自勉的名句,因為它表達了一個樸素的哲理。

而在歲月洗盡鉛華之後,這個哲理更顯深刻。今天,見蘭考泡桐,人們想起焦裕祿;到大亮山林場,想起楊善洲;聞壽光蔬菜,想起王伯祥。這可都是十幾甚至幾十年前的事啊,雖然時代變化迅疾,人們卻依然沒有忘記。什麼樣的力量,讓歲月洗不去人們的記憶?

甚至被記不住名字了又有什麼關係呢?共和國大廈的奠基,又有多少無名英雄長眠地下?改革開放的大業,又是多少默默無聞者一道助力使勁?名聲也好,政聲也罷,修短隨化,終期於盡,但人民會在心中為他們立碑,青史會為他們留名。不慼慼於任上就幹出驚天政績,不耿耿於任上就有顯赫聲名,只問自己在任上為百姓做過什麼,為後代留下什麼,甘於「自己栽樹,讓後人乘涼」,而「功成不必在我」。黨員幹部都應當有這樣的胸襟氣度,這樣的思想境界。

想起山西右玉縣,這個曾經風沙成患、山川貧瘠的不毛之地,而今樹木成蔭、造福子孫。這般巨擘神工,乃是從第一任縣委書記開始,60多年來一屆接著一屆帶領百姓幹出來的。甘肅莊浪縣,過去有名的「無雨苗枯黃,有雨泡黃湯」的「沒治縣」,而今成為「梯田王國」,被喻為「黃土高原上精心描繪的一幅景色迷人的風景畫」。如此妙手丹青,同樣非一任所能為,乃是十幾屆領導班子帶領莊浪人,付出數十條生命澆灌出來的。

幹事業就是這樣,大至一國,小至一地,哪怕只想做成一件事,完成一個項目,往往都不是一人、一任所能幹成的,都需要許多任乃至幾代人的持續接力。這是事業的發展規律,不因個人的意志而轉移。尤其是那些造福子孫後代的大事,打下的基礎越牢固,福澤就會越久遠。青藏鐵路二期雖只用了近6年時間,但它的全線建成,卻凝聚百年夢、歷經三代人。對於領導幹部而言,重大建築也好、民生項目也罷,如果急功近利,急於求成,憑個人意志大干快上,往往容易違背規律,出現「短命政績」。

兩會上,不少代表委員對好大喜功現象提出了批評。「競技體育不能急功近利,只看成績,更要有精神上的追求」;「教育不可急功近利,高校應回歸教書育人功能」;「一些地方仍把『增長』等同於『發展』,熱衷於『做大做強』,而無意於『做精做美』」;「在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的時刻,必須破除一味貪多求快、貪大求洋的『大手筆』迷思」。

這些諍言深刻提醒各級幹部,「功成不必在我」不僅是一種境界,更是一種工作理念與幹事要求。把這個源頭理清了,把自己的位置擺正了,才會少些「今天上山、明天下河」的胡折騰,少些三五年改天換地的空豪邁,少些花拳繡腿的表面文章,而把眼光放於長遠處,將心思用到打基礎上,把精力貫注在實幹中。各級幹部更應深深懂得,功成之前,有無數前輩奠定了堅實之基;名就之際,不可抹殺諸多前任增續的磚瓦。「長江後浪推前浪」,但換來永不停歇的「東流去」,才是最令人欣然之事。

      責任編輯:glory
人民日報:勿讓改革患上疲勞症      [2013-03-02]
《人民日報》整版刊文議毛澤東      [2013-02-28]
人民日報評李雙江因子形象受損      [2013-02-25]
人民日報:腐敗是沉重的枷鎖      [2013-02-25]
人民日報:此刻北京PM2.5數值達363      [2013-02-24]
人民日報再批某些幹部作風問題      [2013-02-20]
人民日報曝光春節景區軍車車牌      [2013-02-18]
人民日報吁撤「最低消費」行規      [2013-02-13]
人民日報駁中國貨幣嚴重超發論      [2013-02-06]
人民日報:安倍在炒作外來威脅      [201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