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一公安局長收錢釋放19嫌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羊城晚報報道,「全國公安英模」與「階下囚」,是廣東省廉江市委原常委、市公安局原局長馬東進人生的兩個關鍵詞。去年7月31日,廣東省湛江市麻章區法院以徇私枉法罪、受賄罪,判馬東進有期徒刑14年,湛江市中院日前維持原判。昨天,湛江市紀委向羊城晚報記者剖析了這個基層公安局長的官場貪腐樣本。

據悉,該案另兩名涉案人鍾汝廉、宋瑞明一審分別被判刑2年和1年9個月。

專職司機「點撥」了他

翻開馬東進的幹部履歷表,可以看到他曾經輝煌過,頭頂眾多光環的他仕途也「順風順水」。

2004年,因工作業績突出,時年40歲的馬東進臨危受命,被任命為廉江市公安局局長。上任伊始,馬東進十分敬業,迅速組織力量開展了系列打黑除惡專項行動。「夜以繼日」可以說是他當時工作的真實寫照。很快,廉江市的治安形勢得到扭轉。

就在他陶醉喜悅之時,身邊人的蠱惑在他的心裡泛起了絲絲漣漪。這個人就是主動跟隨他去廉江,並給他做專職司機的宋瑞明。「當官這麼辛苦幹什麼,值得嗎?還不如趁在位抓緊賺點錢實惠。」宋瑞明反覆勸說馬東進,並道明賺錢方式與人合夥開礦。幾次三番,馬東進動心了。

2005年1月起,吳某某等人在廉江市雅塘鎮、青平鎮等多地非法採礦,廉江市國土等部門多次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將非法採礦情況向廉江市公安局通報,但時任公安局局長的馬東進等人為牟取私利,不但沒有履行查處職責,還與吳某某合作非法採礦併合伙辦廠,放任非法採礦的違法犯罪行為,使其不受追究。

2006年4月和5月,馬東進、宋瑞明與時任廉江市青平鎮派出所所長的鍾汝廉商量後,共同出資163.8萬元和46萬元,以宋瑞明親戚的名義,分別承包青平鎮共54畝礦山開採高嶺土。截至2009年9月,馬東進等三人共收到分紅款450萬元。除收回投資本金外,馬東進分得100萬元。

收錢後竟釋放19名嫌犯

在被湛江市紀委調查期間,馬東進一直信誓旦旦:「我是清白的!」在大量的事實和證據面前,馬東進道出了他的「秘密」。馬東進還在一起涉嫌特大賭博犯罪案中徇私枉法。

2006年1月4日,廉江市公安局立案查處了賴某等19人長期設點接受私彩進行賭博活動的案件,凍結涉案贓款人民幣達1200多萬元。案發後,當事人托人找到馬東進說情。在主要犯罪事實、扣押凍結涉案贓款尚未查清的情況下,馬東進違反法律規定,指示辦案人員為當時已全部被刑事拘留的賴某等19人辦理取保候審手續,並將600多萬元涉案贓款退還賴某等人。據悉,該案主要涉案人賴某等人在取保候審後出現了翻供、串供和潛逃等現象,直接導致該案主要犯罪事實無法查清的嚴重後果。後經多方努力,主犯賴某才於2007年8月投案,其他兩名涉案人也被抓歸案。

賣官導致違紀違法不斷

廉江市公安局原副局長陳某某在當治安股長的時候,就覬覦公安局副局長之職。為此,他給馬東進送去20萬元,馬東進收了10萬元。

廉江市公安局刑警大隊副大隊長揭某某被提拔交警大隊大隊長後,2004年的一天晚上在湛江請馬東進吃飯,送上5萬元感謝費。兩年後,他又向馬東進送上了4萬元港幣。後來,揭某某被提拔為廉江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

與馬東進狼狽為奸的青平鎮派出所原所長鍾汝廉,通過宋瑞明向馬東進提出希望能調動到廉江市公安局治安股擔任股長。如願後,鍾汝廉於2007年上半年,將20萬元交給宋瑞明,托其轉交給馬東進。

對那些買官的幹警來說,用巨資得來的職位一旦到手,除了想方設法收回成本外,很難有別的想法。據湛江市紀委透露,廉江市公安局因此出現了大面積違紀違法問題。經查,廉江市公安局禁毒大隊以查扣贓物或國家保護野生動物為由,強行索要貨主錢財後私分,在收取某酒吧老闆10萬元後,釋放數十名涉嫌吸食「K粉」者;該局刑警大隊以查扣涉嫌走私物品為由,收取貨主錢財;該局交警大隊多名幹警以「線路費」、「贊助費」為名收取客運車隊、貨車車主費用,並用於賬外開支……

      責任編輯:新道
深圳性奴案嫌犯曾因玩SM被拘      [2013-03-13]
深圳性奴案嫌犯與多名女子淫亂      [2013-03-13]
印度輪姦案嫌犯獄中遭性侵自殺      [2013-03-12]
陳經緯建議設立廣東「潮汕新區」或「潮汕特區」      [2013-03-09]
長春盜車殺嬰案嫌犯周喜軍被捕      [2013-03-08]
長春警方否認盜車殺嬰嫌犯頂罪      [2013-03-07]
胡春華:凡阻礙發展的必須改革      [2013-03-07]
鄭益龍追授廣東青年五四獎章      [2013-03-07]
長春盜車殺嬰嫌犯或判死刑      [2013-03-06]
胡春華:近港澳是粵最獨特優勢      [2013-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