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賈慶林赴西哈努克葬禮規格最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外交部發言人日前宣佈,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將於2月3日至4日赴柬埔寨出席西哈努克太皇葬禮。據媒體公開報道資料顯示,全國政協主席出席外國政要葬禮,是近年來我國最高級別赴外致哀外交行為。

上次類似級別緻哀是鐵托葬禮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日前介紹,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將於3日啟程赴柬埔寨出席西哈努克太皇葬禮,並於2月4日至7日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於2012年10月15日凌晨在北京病逝,享年90歲。去世兩日後,其靈柩由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專程護送抵達柬埔寨首都金邊。據悉,西哈努克太皇葬禮將舉行4天,2月4日下午將舉行火化儀式。

對西哈努克這位被稱為「中國人民偉大朋友」的外國政要,此前中國官方進行了高級別的悼念活動。外交部禮賓司原參贊馬保奉曾在《人民日報》海外版撰文介紹我國對外致哀禮儀。該文稱,我國對外國著名友好政要逝世通常的致哀做法是,降半旗、發唁電、我國領導人到駐華使館弔唁並送花圈,有時會派遣特使赴有關國家參加葬禮。

儘管對於近年去世的「外國著名友好政要」,我國基本都按照以上系列做法致哀,但南都記者根據媒體公開報道統計,單就「派遣特使赴有關國家參加葬禮」來看,此次西哈努克的待遇為1980年鐵托葬禮以來最高。1980年5月,時任中共中央委員會主席、國務院總理的華國鋒曾赴南斯拉夫出席南斯拉夫共產主義者聯盟總書記、南斯拉夫總統鐵托葬禮。

而其他對我們來說耳熟能詳的「外國友好政要」,我國的赴外致哀代表則一般在副總理級別。如2004年,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出席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拉法特葬禮;2009年,時任國務委員的唐家璇出席韓國前總統金大中葬禮;同年,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出席加蓬總統邦戈葬禮;2012年9月,副總理回良玉參加埃塞俄比亞總理梅萊斯葬禮等。

對於在2011年底去世的朝鮮前任領導人金正日的葬禮,南都記者未能查找到中國官方媒體對於中國派出代表赴朝鮮致哀的相關報道。

特殊的「中國人民的老朋友」

中國此次對西哈努克的致哀級別何以這樣高?

總體來說,西哈努克在被我國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的政要中,是較為特殊的一個。與薩馬蘭奇、斯諾等人相比,西哈努克的元首身份意味著致哀的更高級別。同時,西哈努克本人與中國及中國幾代領導人在歷史中建立起的關係,也顯現出他的特殊性。

自1954年日內瓦會議起,西哈努克逐漸與以周恩來為代表的新中國第一代領導人建立起了友誼,這份友誼推動了兩國關係的發展。20世紀50年代,柬埔寨幾乎所有的軍事援助都來自於美國,但西哈努克仍不顧英、美反對訪問了中國;1958年後,中柬建交。20世紀60年代,西哈努克是承認社會主義政權的國家領導人之一。在決定是否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聯合國合法席位時,柬埔寨亦站在中國一邊。

西哈努克與新中國第一代領導人的友誼延續至此後的中共幾代領導人。20世紀70年代後,柬埔寨政變,西哈努克流亡中國,在華仍享受元首級別待遇。1975年他被迎回柬埔寨時,毛澤東主席和周恩來總理曾囑咐當時的黨政主要負責人鄧小平、葉劍英為西哈努克及家人送行。晚年由於疾病,西哈努克選擇在中國治療生活,並在北京逝世。

此前,中國政府在悼念西哈努克時稱其「同中國幾代領導人結下了深厚友誼」,並稱他為「中國人民的偉大朋友」。

葬禮上的外交

這份中國精心呵護的中柬友誼至今仍然牢固。

去年底,在柬埔寨舉行的東盟與中日韓「10+3」峰會是一次受到廣泛關注的會議。由於因黃巖島問題與中國發生摩擦,菲律賓希望能在會議上將南海問題擺上桌面,訴諸國際。中國方面則表示不應將此問題國際化。最終,作為東道主的柬埔寨出席官員宣佈「東盟領導人決定,從現在起他們將不把南海問題國際化,而是完全在現有的東盟-中國機制下專注這個問題」。這一表態受到菲律賓、越南等國反對。最終,這次會議成為45年來首次未能發表閉幕聯合公報的東盟外長會議。有學者觀察認為,柬埔寨在這一場合維護了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基本立場。

儘管西哈努克晚年對於柬埔寨的政策影響已有所降低,但中柬關係對中國來說依然重要,如何鞏固「後西哈努克時代」的友誼成為重要問題。原駐柬埔寨大使胡乾文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賈慶林)此行將表達中國領導人、人民對西哈努克太皇開拓、締造、發展中柬友誼的懷念、感激之情及崇高敬意,也必將推動中柬友好關係向新高度和廣度發展。

實際上,以參加葬禮為契機開展外交的嘗試中國早已有之。1982年11月蘇聯共產黨總書記勃列日涅夫去世,於20世紀60年代全面惡化的中蘇關係此時正處於可能鬆動的階段。在幾種致哀選擇方案中,鄧小平最終選出派中華人民共和國特使、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黃華赴蘇致哀的最高規格方案。事後證明,這次選擇對於摸清蘇方對中國態度和推動兩國關係的恢復起到了積極作用。

國外也有成功的「葬禮外交」實踐。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韓國前總統金大中(生前致力於朝鮮半島「南北和談」)的葬禮,由於朝鮮最終派出弔唁團,這次「葬禮外交」對當時兩國緊張關係的緩和起到重要作用。

      責任編輯:連檣
賈慶林專程出席西哈努克葬禮      [2013-02-01]
賈慶林會見日前首相鳩山由紀夫      [2013-01-16]
西哈努克葬禮演練      [2013-02-01]
周口否認坍塌事故後官員玩遊戲      [2013-02-04]
江蘇發生殺人搶劫案 五人致死      [2013-02-04]
外交部:中國不會犧牲核心利益      [2013-02-04]
習總:杜絕拖欠農民工工資現象      [2013-02-04]
遼寧四市市委書記易人      [2013-02-03]
被日抓扣中國漁船船長船員獲釋      [2013-02-03]
李克強:棚戶區改造是百姓天大的事      [2013-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