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賈慶林專程出席西哈努克葬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報道,已故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的葬禮2月1日起開始在金邊舉行。當天,西哈努克的靈柩被從王宮抬出,在金邊市內舉行盛大送葬儀式。預計將有超過一百萬民眾湧上街頭,為西哈努克送葬。西哈努克在柬埔寨深受愛戴,與中國人民也有著深厚友誼。

柬埔寨舉行盛大遊行儀式

據悉,遊行中,西哈努克的靈柩被置於一輛金色彩車之上,將被送往在市內一處公園設立的火葬場,在那裡遺體將停放3天,供民眾瞻仰。2月4日,遺體將進行火化。

隨遊行隊伍前進的廣播車循環播放著西哈努克生前的主要成就。前來為太皇送行的民眾許多身著白色襯衣和黑色領帶,以表示敬意。

遊行開始前,禮炮隊鳴響101聲禮炮,向西哈努克致敬。

柬埔寨高僧將在2日和3日為西哈努克的亡靈誦經超度。

西哈努克與中國的不解之緣

西哈努克在柬埔寨深受愛戴,與中國人民也有著深厚友誼。他曾經說過,中國是他的「第二祖國」。

西哈努克與中國有著深厚淵源。1954年,西哈努克在參加日內瓦會議時結識了周恩來總理,後來又在1955年的萬隆會議時與周總理再次會面。這兩次會見促成了1956年西哈努克的訪華,自此他開始了一段與中國的不解之緣。

中柬1958年正式建立了外交關係。風風雨雨50多年來,中國和柬埔寨之間形成了友好的國家關係,西哈努克稱得上是開拓者和奠基人。

西哈努克生命中最後的二十年飽受癌症、高血壓及糖尿病等病症困擾,但也曾三次擊退癌症,並多次表達對中國醫務工作者的感謝。

2012年10月15日,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向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太后莫尼列致唁電,向柬埔寨政府和人民致以沉痛哀悼和深切慰問。唁電稱,西哈努克太皇是中國人民的偉大朋友,他為中柬關係發展作出的傑出貢獻將永遠載入中柬友好的史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月31日稱: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將於2月3日至4日赴柬埔寨出席西哈努克太皇葬禮。並將會見柬埔寨太后莫尼列、國王西哈莫尼和首相洪森,轉達13億中國人民對太皇陛下的深切哀思,表達中方願同柬方一道,將中柬傳統友好世代相傳的堅定決心,並就進一步深化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同柬方交換意見。

外媒高度評價西哈努克生平成就

西哈努克逝世後,多國媒體都對西哈努克的生平和成就進行了總結回顧,並給予高度評價,英國廣播公司稱,西哈努克致力於柬埔寨的獨立,並在沒有發生流血衝突的情況下,於1953年實現了這一目標,結束法國近一個世紀的殖民統治。西哈努克用自己的政治影響力致力於實現柬埔寨國內和平及平息國內動盪。

《紐約時報》評論認為,西哈努克提高了柬埔寨在國際上的地位,其政治智慧令世界各國領導人讚歎。

該報稱,已故倫敦經濟學院東南亞問題專家邁克爾?利弗曾評論:「西哈努克神話讓柬埔寨人和國際社會將其視為國家統一的象徵。」

法國媒體稱,西哈努克是柬埔寨「獨立之父」,也是柬埔寨重要領導人和政治家。法國《世界報》援引一位法國前外交部官員的說,西哈努克是柬埔寨一艘「不沉的船」。法國《費加羅報》也認為,西哈努克「在柬埔寨的歷史裡寫下濃重一筆」。

      責任編輯:曾曉
賈慶林會見日前首相鳩山由紀夫      [2013-01-16]
西哈努克葬禮演練      [2013-02-01]
賈慶林專程出席西哈努克葬禮      [2013-02-01]
印促中國建水電站勿損害下游      [2013-02-01]
中華神盾艦開啟批量裝備時代      [2013-02-01]
的哥看習李新政:大飯店等活難      [2013-02-01]
吳邦國結束俄羅斯訪問回到北京      [2013-02-01]
陝房姐事件未立案 新華社質疑      [2013-02-01]
習總:政黨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      [2013-02-01]
「中華神盾」入列東海艦隊      [201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