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陝委員籲企業家捐航母 命名「陝西艦」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2-04]

【本報記者成艷妮 西安1日電】記者從日前召開的陝西省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上獲悉,陝西省政協委員、陝西榆林豐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凱華在向大會提交的提案中呼籲陝西企業家行動起來,共同給中國海軍捐獻一艘航空母艦,並申請將該航母命名為「陝西艦」,此消息一經傳出便引發了社會各界的熱議。

企業家要有擔當

談到撰寫這個提案的初衷,張凱華表示,這個想法並不是他一時衝動腦袋發熱想出來的,之前他也做了一些調研。他認為,陝西這幾年一直保持不錯的經濟增長速度,陝西境內有實力的企業家雖然沒有南方多,但是也有一定的數量,企業的財富來源於社會,企業發展好了,就應該積極的回報社會,承擔一定的社會責任。企業家要有擔當,每個企業獻一份心,捐一些錢,「小溪匯聚江海」,捐贈幾十億為中國海軍或買或建一艘航母應該是沒什麼大問題。

張凱華表示,作為一個來自陝北革命老區的民營企業家,自己企業的規模並不大,主要銷售機電設備,一年產值在2000-3000萬,這幾年他乘改革開放東風、借政策之惠掙了些錢,他想為國家、為社會盡一份自己的力量。

企業家捐航母引發社會熱議

張凱華建議陝企業家捐航母的消息一傳出,立即引發了社會各界的熱議。 有人支持「中國有這樣的企業家,祖國的未來一定很強大」「太好了,這才有意義」「無論該建議是否可行,這個委員還是不錯的,愛國之心可表,贊一個」,也有人對此做法提出質疑,「又是作秀吧?」「為什麼不把這錢捐給更需要的貧困孩子和孤寡殘疾弱勢群體呢?」「這是錢多了燒的」。

記者也就此提案採訪了幾位陝西政協委員,他們大多表示,張凱華的愛國之心確實可表,如果國家有需要,他們也都願意盡一份自己的能力出一份力,但是企業家回報國家、回報社會可以有多種形式,不一定非得要捐航母。現在是和平時期,國家的軍事發展、武器裝備都有戰略規劃,並且依中國現在的經濟實力,應該不會來動員社會捐航母。

提案未被立案轉為社情民意

1月31日,記者從陝西省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提案組瞭解到,張凱華關於捐航母的提案未被立案,已轉為社情民意。

對此張凱華表示,「這沒啥,只要能為國家出力,其他形式的捐款也可以,我願意盡自己所能,回報社會、回報國家」。張凱華一再向記者表示,自己企業的規模很小,只是個做貿易的小公司,這幾年做了幾件善事,沒別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