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鮮乖張難測 西方盼華別溺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如同一位溺愛孩子的父親容忍自己最為任性的孩子一般,中國對朝鮮的所作所為往往都是持著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態度。因此在1月22日當中國簽署聯合國安理會2087號決議,就朝鮮發射火箭一事加強對其制裁時,朝鮮不僅感到了驚詫,還表達了盛怒。

就此,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刊文指出,在沒有將中國點名的情況下,朝鮮的一份聲明指責中國「在喪失基本原則時毫無猶豫」。然而出於同樣的原因,外部世界卻將中國的舉動視為了鼓舞人心的信號:或許中國將最終在遏制其好戰鄰邦擁有核武器一事上採取嚴肅的措施。

雖然這種想法可能有點太過於想當然,但是在朝鮮一事上,相比以前,中國很可能會選擇更多地與美國、日本及韓國站在一邊。中國堅持認為自己的核心利益在於地區的穩定,如果真是這樣的話,一個把進攻韓國、進行第三次核試驗並誓言絕不放棄核項目作為對聯合國制裁回應的朝鮮,應該很難不被中國視為威脅。

眼下,中國看起來比此前任何一個時期都要更傾向於成為地區和平的貢獻者。中國在釣魚島爭端上的錙銖必較已經使得中日關係陷入了1945年以來的最低點,目前中國正在考慮是否接受一項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遞交的提議。此外中國在南海領土主權爭議上的咄咄逼人,也已經傷害到了區域內的國家關係。菲律賓已經針鋒相對地向聯合國提出了仲裁,要求聯合國來裁決中國的主權要求是否有法律依據。

在這些事情上,中國會發現自己其實很難找到進行妥協的空間。不過,朝鮮一事倒是給中國提供一次施展靈活性但又不會損害其「核心利益」的機會。與此同時,中國還能借此切實地提振自己的國家安全。對朝鮮實行新的政策將加強中國與韓國的關係,中韓關係在2010年中國拒絕對朝鮮攻擊行為進行譴責時就已出現了裂痕。北京大學的學者朱鋒認為,朝鮮可以給中國提供「一個與美國走得更近的新平台。」

不過,朱鋒還同時認為中國將不會希望見到朝鮮被「逼進角落」。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的滕建群在首爾舉行的一次會議上指出,關於對朝政策中國目前存在三種觀點:其一,朝鮮是一個麻煩製造者,中國應該摒棄它並把它視為一個國家安全問題;其二,朝鮮與中國無關,中國無須理會;其三,朝鮮作為中國傳統盟友理應得到中國全力支持。

雖然哪種觀點佔得上風還未可知,但期間的共識則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在於穩定。然而統治朝鮮的金家王朝的命運似乎已經與朝鮮核項目捆綁,那麼中國可能也會覺得採取措施讓朝鮮核項目停轉這並不符合自己的利益。對於許多中國學者或許還包括不少官員來說,令他們感到憤怒的倒不如說是朝鮮的乖張。朝鮮當局的垮臺可能將導致暴亂、難民過境以及美國軍事力量在中國邊界之外的直接存在,這無疑是更糟的情形。

在中國國內,依舊存在著許多的聲音在呼喚繼續對朝鮮當局進行支持。滕建群回憶稱,中國在2006年與2009年對朝鮮進行譴責之後,中國的 「老外交官」們就強烈地控訴了中國的這些舉動。此外,中國的一名網絡評論員唐葛(音)也猛烈抨擊了那些認為朝鮮已經不再具有中美「戰略緩衝」作用人,相反地,他認為中國支持朝鮮是一件「利大於弊」的事。

這樣的事實顯示,中國在應對與鄰國的糟糕關係時,或許仍舊會回憶起與朝鮮「唇亡齒寒」的舊盟友情誼。這樣的局勢很有可能將繼續存在下去,即便這唇在撅、齒在磨。

      責任編輯:冬瑾
韓媒:韓外交部高官訪華 抵制朝核試驗成焦點      [2013-02-04]
日將派官員赴美分析朝核試情報      [2013-02-02]
韓美日共同聲明:敦促朝勿核試      [2013-01-31]
朝核爆點緊貼中國 中國擬阻止      [2013-01-29]
美國稱就朝核與中國達強烈共識      [2013-01-27]
環時:朝鮮若生氣由它去      [2013-01-26]
黔副省長玩微博 稱無團隊打理      [2013-02-05]
印媒:中國管瓜達爾港或捅蜂窩      [2013-02-05]
羅援:日登島駐軍 中方海空包圍      [2013-02-05]
神秘微博稱習近平欲開個人微博      [201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