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奇微博貼身直播習總 照片獨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昨天中午,新浪微博官方賬號「頭條新聞」也第一次轉發了該賬號發佈的《習大大在菜市場視察民情,關注民生》的微博。此舉更是令人生發聯想。

未認證微博「學習粉絲團」實時直播習近平廣東行、甘肅行引關注

自稱資源來自粉絲

繼去年12月初微博直播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廣東行之後,網絡微博賬號「學習粉絲團」繼續以草根追星方式實時直播最近數日的「習大大」(該微博對習近平的習慣性稱呼,自稱是陝西方言裡叔叔的意思)甘肅行。

其所發佈的獨家、近距離的習近平訪問期間的照片更是引發了新一輪的關注,網友們紛紛在問:維護者是誰?

昨天中午,新浪微博官方賬號「頭條新聞」也第一次轉發了該賬號發佈的《習大大在菜市場視察民情,關注民生》的微博。此舉更是令人生發聯想。

微博個人信息刪改過 每次更博都「有一手」

在評論「頭條新聞」轉發的《習大大在菜市場視察民情,關注民生》微博時,有網友吐槽:你到底是誰,每次都有一手資料?有網友調侃:這人是保鏢吧!還有網友感歎:博主是個大人物。

自去年11月21日開博以來,該賬號一共發出了340餘條微博,絕大多數與習近平相關。其發佈的內容從類型上主要分為三大類:1.習近平出外考察行程的微博直播,主要是去年12月的廣東行和甘肅行;2.習近平的家庭生活和各個時期辦公與考察時的獨家、近距離圖片,這也是該賬號的最大特色;3.轉發中央媒體對於習近平的報道。

該賬號還不時地在配發習近平下鄉照片時發佈一些帶有抒情或評論性的文字,如「(習近平)在心裡,從來就沒離開過大家,一直都還記得:民之所願,願赴湯蹈火以求之;民所不願,願赴湯蹈火以阻之……」「我不願鬆開你的手,心裡感到千絲憂愁,也許這樣幸福不會遠走,突然感到自己做得還不夠……」

早報記者曾通過私信和「學習粉絲團」有過多次溝通,該微博博主回應稱,自己是男性,「80後」,陝西人,不過他的微博個人資料卻顯示是女性。

在微博簡介裡,這位博主寫道:「【歡迎各位同學入團】這裡是喜歡,支持習的家園 。愛習不停,歡迎各位同學加入學習團。」

對於早報記者關心的其職業身份的問題,博主採取了迴避的態度,只是表示自己是個人興趣才開的這個微博。他還表示,這個微博目前只有他一個人在維護,最近放假了才有充分的時間來維護,「上班時只能下班後維護」。

在教育信息一欄,博主的受教育信息顯示為「西安電子科技大學 (2011年)」,之前的「澳大利亞國立大學(2011年)」的受教育信息昨天晚間就被刪去了。目前其一共關注了2500人左右,關注的人中身份各異。

一些照片新華社都沒有「不覺得是普通網友」

在微博維護者的身份描述上,該博主的回答有時不免充滿矛盾。

博主在和早報記者私信中一直強調自己是個普通網友,其還告訴《齊魯晚報》記者,自己只是西安一名普通打工者,「月光族」。

不過,其又對早報記者表示,自己的微博表現很差,「要不是權限問題,會給大家更好的」。

早在去年12月11日,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副院長張志安就注意到了這個賬號,並以「誰在維護『學習粉絲團』」為題發佈了一條微博。

張志安總結了該微博6個特點:1.筆法專業嫻熟;2.信息獨家快捷;3.視角人性親和;4.欄目規劃合理;5.私信溝通幽默;6.圖文搭配得當。這種用民間微博做宣傳的方式在國內很新鮮,比「什錦八寶飯」(胡錦濤溫家寶粉絲)特徵更加鮮明。

據此,張志安對早報記者表示,「我當然不覺得它的維護者只是一個普通網友。尤其是最近發佈的習近平辦公室的照片,你可以注意一下拍攝角度,那就是貼身拍攝,甚至能夠看到習近平使用的電腦品牌。」

「他說這些照片都來自網絡,你見過新華社、人民日報發佈過這些照片麼?」張志安反問道。

該微博在對於習近平考察行程微博直播上的表現甚至超過了中央媒體的速度。以去年習近平的廣東行為例,從去年12月7日20時起,該微博就以微博直播的形式全程追蹤習近平視察廣東時在各個考察點的蹤跡,有時甚至預告習近平的下一個考察點。這一次的甘肅行如出一轍。

昨晚,早報記者致電新浪網高層,該人士表示,正如你看到的,「頭條新聞」確實轉發了「學習粉絲團」的微博,但「此舉是否就意味著新浪對於該賬號發佈微博的真實性和準確性已經予以認可」,該人士表示,這個不方便說。

張志安則認為,新浪以官方賬號轉發「學習粉絲團」的微博,說明這個賬號發佈信息的公信力得到了新浪的認可,「新浪對於轉發的微博當然會有風險控制,或者新浪內部已經知道該賬號維護者的身份」。

「很成功的個性化宣傳對政務微博很有啟發」

短短兩個半月的時間裡,「學習粉絲團」以非認證身份,憑借其獨家照片和對習近平考察行程的微博直播收穫了7.5萬餘粉絲。

張志安說,他也很好奇這個博主是誰,「但目前還很難驗證其身份,不過從這個微博本身來看,這是一次很成功的個性化宣傳,很有親和力,與老百姓距離很近。這一方式對於主流媒體,對於政務微博都很有啟發。」

在總結該賬號的成功運營經驗時,張志安分析,該微博以貌似民間、網友的方式發佈相關,引發了眾多粉絲的關注和追捧,這說明民眾自發傳播的優處。「它成功利用了微博平台,在形式上去宣傳化的宣傳內容更容易獲得網友轉發。」張志安說,「它的微博內容具有去神秘化的色彩,將習近平的家庭生活和辦公室環境一一展現在網友面前,即使從新聞的角度看,這些也都是具有非常大的價值的。這些東西都是大家想看的,而在以前的時政新聞中根本沒有的。」

張志安還認為,退一萬步說,如果這個微博真的只是一個民間個人在維護的話,也可以說明中共十八大後中央提倡的一系列清新之風在民間得到了很好的反響和呼應。

對於早報記者和網友們最為關注的圖片來源問題,他總是「顧左右而言他」,問急了,就回答上一句:「粉絲給力!」

「學習粉絲團」只願意以微博私信方式和早報記者溝通。

在交流中,不管早報記者怎麼提問,「學習粉絲團」的回答總是很短促,有時不免調侃。不過,對於早報記者和網友們最為關注的圖片來源問題,他總是「顧左右而言他」,問急了,就回答上一句:「粉絲給力!」

談「大大」

東方早報:「大大」這個詞是爸爸的意思麼?

學習粉絲團:不是,是叔叔的意思。

東方早報:這個詞是陝西方言嗎?

學習粉絲團:嗯。

談微博

東方早報:你當初為什麼想到設立這個微博的呢?

學習粉絲團:奧巴馬有FB(facebook)、推特,我們的習總也可以有啊!零距離,親切!

東方早報:你有這個想法是什麼時候?為什麼選擇2012年11月21日開通?

學習粉絲團:你要知道,我就是喜歡習總,用微博的方式傳遞情感。

東方早報:新浪「頭條新聞」都轉發你的微博了。

學習粉絲團:呵呵!謝謝大家!瞎撞的。

東方早報:你會一直持續關注習總麼?

學習粉絲團:愛習不停。

談民情

東方早報:有沒有發現,你現在都成為一個民情上達管道了?大家什麼委屈事都@一下你。

學習粉絲團:就是啊!很鬱悶!

東方早報:這不是挺好的事情麼?

學習粉絲團:我也不能做什麼,也沒法鑒證真實性。

東方早報:有反映渠道麼?

學習粉絲團:沒。

談信源

東方早報:你這幾天發的微博的圖文來源是?

學習粉絲團:呵呵!

東方早報:我其實最感興趣的還是您的圖文來源,是不是你各方收集到的呢?

學習粉絲團:是啊!親!嘻嘻!

東方早報:你的圖片比新華社還快還近距離。

學習粉絲團:粉絲給力!

      責任編輯:賈銘
中國領導人春節前訪貧獲讚賞      [2013-02-05]
傳習近平欲開個人微博      [2013-02-05]
習近平就任軍委主席兩個半月 巡遍全軍所有兵種      [2013-02-05]
習近平在蘭州菜市場詢問菜價      [2013-02-04]
習近平看望慰問蘭州軍區官兵      [2013-02-04]
習近平近期視察軍隊頻繁深入      [2013-02-04]
習近平養老餐廳為七旬老人端飯      [2013-02-04]
習近平給甘肅山村村民送年貨      [2013-02-03]
習近平看望老黨員 憶40年前陝北生活      [2013-02-03]
中共號召節約影響中國年會消費      [2013-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