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務院批轉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近日,國務院批轉了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制定的《關於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的若干意見》。

現狀 非法收入問題突出

國務院在通知中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收入分配製度改革不斷推進,與基本國情、發展階段相適應的收入分配製度基本建立。同時,收入分配領域仍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收入分配秩序不規範,隱性收入、非法收入問題比較突出,部分群眾生活比較困難。

背景 研究兩年多公佈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按照國務院部署,2010年10月發改委、財政部、人社部等部門成立專門工作小組,在以往長時間研究的基礎上,深入開展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問題研究。國務院領導同志多次聽取專題匯報,並主持召開部門、專家學者和地方負責同志座談會聽取意見。國務院常務會議兩次進行專題討論。

舉措 要調節過高收入

通知強調,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要堅持共同發展、共享成果。倡導勤勞致富、支持創業創新、保護合法經營,在不斷創造社會財富、增強綜合國力的同時,普遍提高人民富裕程度。堅持注重效率、維護公平。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顧效率和公平,初次分配要注重效率,創造機會公平的競爭環境,維護勞動收入的主體地位;再分配要更加注重公平,提高公共資源配置效率,縮小收入差距。堅持市場調節、政府調控。規範收入分配秩序,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調節過高收入。

通知指出,各有關部門要抓緊研究出台配套方案和實施細則,及時跟蹤評估政策實施效果。

【主要目標】

城鄉居民收入實現倍增 到2020年實現城鄉居民人均實際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力爭中低收入者收入增長更快一些,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

收入分配差距逐步縮小 城鄉、區域和居民之間收入差距較大的問題得到有效緩解,扶貧對像大幅減少,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橄欖型」分配結構逐步形成。

收入分配秩序明顯改善 合法收入得到有力保護,過高收入得到合理調節,隱性收入得到有效規範,非法收入予以堅決取締。

收入分配格局趨於合理 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提高,社會保障和就業等民生支出占財政支出比重明顯提升。

      責任編輯:Joshua
國務院數人吃空餉 希拉里無奈      [2013-01-25]
國務院2013年春節放假安排      [2013-01-25]
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      [2013-01-21]
華生:收入分配改革有人在裝傻      [2013-01-16]
收入分配改革案被指受國企阻撓      [2013-01-12]
人民日報:收入改革 刻不容緩      [2013-01-12]
國務院工作組趕赴雲南滑坡現場      [2013-01-12]
溫家寶一年內8提收入分配改革      [2013-01-23]
三沙總規將由國務院審批      [2013-02-04]
國務院批覆甘肅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      [2013-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