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遼寧120人疑在醫院集體感染丙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羊城晚報報道,遼寧省丹東東港市社會保險醫療門診部日前發生疑似醫源性感染事件,已導致120名患者疑似集體感染丙肝。記者趕往事發地採訪發現,該門診部一支針頭多名患者使用,是導致集體感染的一個主要原因。

百人感染丙肝,門診部被停業

2月5日,多名正在東港市中心醫院接受治療的患者接受了記者採訪。

東港市十字街鎮龍潭村村民叢維福告訴記者,臘月初九是當地習俗家家戶戶殺豬準備過年的日子,我卻病倒了。第二天我到東港市中心醫院看病,一抽血化驗得知是急性丙肝,當時就被留院治療。

入院第二天,我在醫院遇到曾在社保門診部一起治療靜脈曲張的一位病友,互相詢問後發現,兩人都得了丙肝,第三天又進來兩位病友,大家懷疑是在社保門診部感染的,為了討個說法,1月28日十幾名患者一起到市衛生局舉報了社保門診部。

當日,東港市衛生局對社保門診部採取了緊急措施,並上報省、市衛生主管部門。

經省市有關部門調查,初步確認曾在東港市社保門診部接受過靜脈曲張治療的患者,疑似集體感染丙肝,該事件不排除與門診部醫療行為有關。

截至2日晚,在該門診部接受靜脈曲張治療的120名患者全部查找到,並進行了采血檢查,其中需要住院接受治療的95人。

治療靜脈曲張,多人共用一瓶藥

據今年57歲的李景有說,去年10月自己在電視上看到東港市社保門診部廣告,說是引進北京高科技治療靜脈曲張先進技術。

由於自己靜脈曲張多年,備受折磨,第二天就來到該門診部。李景有與門診部簽訂了治療合同,其治療方法是,在他的腿部進行靜脈注射藥物,「治療時,醫生先是用一次性注射器在我的患病處抽取壞血,排掉後把注射器接在鹽水瓶的針頭上,取鹽水涮一下針管,再把這支一次性注射器接在裝藥的瓶子上,從中抽取一定量的藥物,注射到病患處。」

「下一位患者也是一樣的流程,大家共用這一瓶藥,直到全部用完再換新藥。」李景有介紹說。經過3個月的靜脈介入治療,並輔助理療和敷藥,他的腿病有所好轉。

今年1月初,李景有出現了頭昏、噁心、無力等症狀。1月28日,他再次到社保門診部治療,被告知該門診部暫停營業,這時一位病友通知他快去醫院驗血,許多在這裡治療的人得了丙肝,他這才到市中心醫院檢查,結果顯示自己也被感染了。

社保門診部主任張文傑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涉事醫生薛某原在丹東鳳城一家醫院工作8年,去年10月經人介紹來到門診部,當時我看了他的醫師資格證和醫師執業證,都是衛生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合法有效證件,於是門診部將他聘為外科負責人,與他簽訂了5年的承包合同。

感染事件發生後,薛某已被東港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正在接受警方調查。

內部管理混亂,外部監督虛設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這一事件暴露了基層醫療機構在管理等方面的突出問題。

據介紹,該門診部內部管理混亂。薛某承包之後,在利益驅使下,違反「五個一」(即「一人」一針一管一用一消毒)的基本操作要求,在未消毒情況下,用同一注射器給不同患者注射藥物導致交叉傳染。

門診部主任張文傑表示,自己對此並不知情。事件發生後,才發現薛某還存在違反承包合同規定,私自購進藥品、器械、醫用耗材等問題。

張文傑說,由於歷史原因,這家原先由東港市社會保險公司(2002年前後改名為東港市社會保險局)創辦的門診部,包袱較重,人員開支困難,連采暖費也交不起,為了廣開財源才引進了薛某這樣的「能人」。

據患者反映,他們大多是看了當地電視台播出的該門診部治療靜脈曲張廣告後前來就診的。

東港市衛生局副局長姚增玲說,這個廣告顯然是非法廣告,按規定醫療類廣告要播出,必須上報省一級衛生主管部門審批,之前要由市衛生局出具審核意見,東港市衛生局從未受理過這一廣告的審批。

      責任編輯:新道
網曝遼寧省政協委員一妻四妾      [2013-02-06]
網曝遼寧政協委員「一妻四妾」      [2013-02-05]
美媒:中國航母計劃再建四艘      [2013-02-04]
遼寧四市市委書記易人      [2013-02-03]
遼寧發生地震 有房屋現裂紋      [2013-01-23]
遼寧遼陽瀋陽交界發生5.1級地震      [2013-01-23]
日媒:若開戰30分鐘擊沉遼寧艦      [2013-01-22]
遼寧80後女副市長筆試倒數第一      [2013-01-21]
遼盤山工行被指侵吞儲戶2000萬      [2013-01-15]
遼寧阜新發生礦難致8人死亡      [201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