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引入F-35戰機有三大隱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日本經濟新聞》網站2月5日發表文章稱,面對日本航空自衛隊的下一代主力戰鬥機、最先進的隱形戰機F—35,日本政府正苦思如何應對。其原因在於除了價格高昂之外,性能方面也有可能無法滿足防衛省的要求。此外,還有觀點擔心採用日本造零部件的F—35經由美國出口到爭端當事國,將會違反日本的武器出口三原則。在此背景下,日美之間的分歧正日趨加劇。

F-35由9個國家共同開發,其特點是難以被雷達捕捉到。日本計劃共計購買42架。基於建立運用基礎和培育日本國內防衛產業的觀點,日本負責機身的最終組裝和四成左右的零部件製造。在下一年度預算案中已經計提830億日元經費。

文章稱,隱患之一是採購價格。當初原定為每架99億日元,但由於在開發階段屢次發現故障和美軍推遲採購時間,去年6月簽署採購協議時,日本決定以每架102億日元引進4架。而在下一年度預算案中,將以299億日元採購2架,每架約為150億日元。

價格上漲的理由是向日本輸送零部件的體系和日本國內組裝人員的培訓所花費的人工費等將出現增加。此外,還有單年度採購協議在原則上不固定價格產生的影響。

另一個隱患在性能方面。美國五角大樓於1月向國會提交的2012會計年度報告顯示,交付日本的F—35無法搭載近距離空戰不可或缺的導彈。

最近,日本自衛隊應對中國飛機的緊急起飛出現了急劇增加。在加強防空網方面,F—35的性能無法滿足要求的情況令人擔憂。日本防衛省高官表示,日本曾敦促美方「交付符合日本方面要求的機身」,但沒有得到回復。

日本政府於2011年放寬了武器出口三原則,設置了「國際共同開發有助於日本安全保障的武器時可以進行出口」的例外情況。不過,向第三國轉售以「嚴格管理」為前提,而「避免助長國際爭奪升級」的基本理念仍要堅持。

文章稱,有意進口F—35的以色列與持續進行核開發的伊朗存在緊張關係,同時可能空襲敘利亞。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以色列「完全可以說是爭端當事國」。預計有10多個國家將引進F—35,因此採用日本產零部件的F—35落入爭端當事國手中的可能性無法否認。

日美兩國政府在談到在日本製造零部件時,日本防務省高管稱:「將來用於出口也將納入視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解釋稱,「目前正在討論如何調整與三原則的關係」。

      責任編輯:書亞
美國押著日本要與中國理性處理島爭      [2013-02-06]
日指中國軍艦照射雷達或引戰爭      [2013-02-06]
所羅門群島震或引日本海嘯      [2013-02-06]
日本央行行長宣佈提前卸任      [2013-02-06]
日本石垣市市長妄想為釣島申遺      [2013-02-05]
蘇貞昌稱台灣民眾對日本最有好感      [2013-02-04]
橫店一群眾演員扮日本兵一天「死」八次 想演八路軍      [2013-02-04]
日媒稱野田軟弱招致中國挑釁      [2013-02-04]
民進黨主席稱台日核心利益一樣      [2013-02-04]
被日方抓扣的中國漁船船長及船員被放還回國      [2013-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