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廳局以上落馬高官數 北京最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法制日報報道,2013年省級地方「兩會」已全部結束,各省(市、自治區)檢察機關工作報告不同程度對該地區5年查辦職務犯罪數據的披露,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除部分地區個別數據語焉不詳外,《法制日報》記者根據各地官方網站和媒體所公佈的檢察機關報告不完全統計,2008年至2012年,各地檢察機關查辦職務犯罪案件超過121073件,至少166299人因職務犯罪被查處。通過查辦職務犯罪案件,檢察機關為國家挽回巨額經濟損失。如福建檢察機關追繳贓款贓物2123萬元,遼寧檢察機關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14.7億余元。

涉案人數河南第一青海最低

按照記者對現有數據的分析,5年來,查處職務犯罪案件人數最多的5個省依次為:河南、山東、廣東、遼寧和四川,分別為20050人、14283人、11243人、10576人、10318人;青海省最低,未超過3位數。

各省級檢察機關的工作報告顯示,在職務犯罪日益複雜化、隱蔽化、智能化情況下,查辦職務犯罪出現每年遞增態勢。如北京檢察機關立案偵辦貪污賄賂犯罪案件數、人數同比分別增長3.2%和6.3%;重慶檢察機關查處職務犯罪人數同比5年前上升3成多。

懲治腐敗犯罪保持強勁勢頭,還突出表現在各地檢察機關著力查辦有影響、有震動的大要案上。福建檢察機關過去5年查辦的貪腐案件中,涉案金額10萬元以上案件達1778件,百萬元以上案件212件;江蘇省人民檢察院公佈,5年來,江蘇立偵貪污賄賂犯罪大案6341件,涉案金額100萬元以上的405件,大案率在96.7%以上。

與此同時,5年來,超過9389名縣處級以上幹部被查處,至少742名廳局級以上高官落馬。按照記者的統計,5年間查處廳局級以上高官最多的當數北京檢察機關,為117人;其次是河南、湖北、廣東和重慶,分別為93人、71人、69人和60人。被查處者中包括國家開發銀行原副行長王益、江西省政協原副主席宋晨光等人。

突出民生瞄準群眾身邊腐敗

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儘管沒有一些大要案那麼顯眼,但其危害群眾利益的程度卻絲毫不比大要案遜色。因此,過去5年,各地檢察機關圍繞「三農」工作和教育、就業、住房、水利、社會保障等關係民生的突出問題,著力查辦群眾身邊腐敗案件,效果明顯。這是各地檢方工作報告披露的反腐數據的又一鮮明特點。

數據顯示,陝西檢察機關5年查處社會保障、勞動就業、醫療衛生、招生考試等領域職務犯罪1258人;查辦農村土地管理、基礎設施建設、新型合作醫療、農業生產補貼等領域職務犯罪1914人。

山東檢察機關5年查辦貪污、挪用惠農資金職務犯罪3458人,查辦嚴重侵犯下崗職工、低保人員等弱勢群體利益的職務犯罪901人,並將追回的3.1億元資金全部發還受害群眾。

上海檢察機關5年查處涉農惠民領域案件377件433人,教育衛生領域案件167件174人,工程建設領域案件226件247人。如依法查處了閔行區浦江鎮先進村村幹部陸伯順、陳明榮貪污支農惠農款案等。

食品藥品瀆職犯罪持續攀高

由於種種原因,反瀆職侵權工作一直是檢察機關強化法律監督的難題和瓶頸。然而,綜合今年各省級檢察機關的工作報告,記者發現其中釋放出令人樂觀的信息——過去5年,各地反瀆職侵權工作取得較大進步。

據記者統計,河南檢察機關查處瀆職侵權犯罪數量全國最多,5年查辦4479件6684人;廣東檢察機關5年立案偵查瀆職侵權犯罪案件人數比前5年增加54.9%;浙江檢察機關5年查處玩忽職守、濫用職權等行為造成國有資產損失100萬元以上或者人員死亡的重特大瀆職侵權犯罪,高達667人。

這其中,值得特別關注的是,因食品藥品安全問題引發的瀆職犯罪,過去5年中呈現攀高趨勢。如江西檢察機關5年立案偵查瀆職侵權重特大案件367件,僅生產銷售「瘦肉精」、「地溝油」、「毒膠囊」等有毒有害食品犯罪背後的瀆職犯罪案件,就高達53件79人;山東立案查處國家工作人員失職瀆職,放縱制售假冒偽劣食品藥品的職務犯罪200人。

此外,各地檢察機關還加強了反瀆職侵權專門機構建設,落實同步介入重大生產責任事故、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等調查機制和重大複雜案件專案調查規程。如過去5年來,江蘇省檢察院先後立案查處了鹽城水污染事件、南京「7•28」特大爆燃事故等重大責任事故背後的瀆職犯罪案件,上海市檢察機關先後查辦了「11•15」火災、「蓮花河畔景苑」倒樓等一批重大責任事故背後的職務犯罪17人。

      責任編輯:春緋
湛江42考官受賄落馬 繳2100萬      [2013-02-07]
盤點王立軍等異地審判落馬高官      [2013-02-07]
韓媒:韓外交部高官訪華 抵制朝核試驗成焦點      [2013-02-04]
巴高官冀中國在港口建海軍基地      [2013-02-01]
美高官擔心中日間「偶發衝突」      [2013-01-31]
粵廳官被開除黨籍 上任未滿月      [2013-01-29]
中鐵副局官員落馬 供出20多人      [2013-01-29]
渝5年60廳級幹部因職犯罪落馬      [2013-01-28]
浙5年查處6735人 44名廳官落馬      [2013-01-27]
重慶11高官涉不雅視頻被免職      [2013-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