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冀農自稱詩怪 貧病為詩癡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我大概是看不到我的詩集了吧?」在河北省圍場滿族自治縣縣醫院裡,垂危中的楊文龍躺在病床上問。

自稱為「詩怪」的農民詩人楊文龍,家住河北圍場縣牌樓鄉六十棵樹村。他是一個76歲的鰥寡老人,每月130元的低保,辛勤筆耕近50年,在170餘家報刊發表過500多件作品。著有《楊文龍詩詞選》,個人成就載入《中國人才寶庫》、《中國文學藝術界名人大典》、《當代詩詞家手跡選》、《中國當代實力派詩詞藝術家代表作辭典》等72家名人大典。他的詩詞涉及紫塞風光、山村美景、詠史論今、國事民情。

楊文龍因家境貧寒,只勉強讀到高一便輟學,與父親一起下地耕作。為了讀書,他買來唐詩,甚至徒步10多公里到朋友家借書秉燭夜讀。唐詩300首,宋詞200多篇他都背得滾瓜爛熟。

春播夏鋤秋收冬樵,無論多累,楊文龍從不放棄寫詩,白天下田勞作,夜間揮筆作詩。時至生病前,雖依舊貧困潦倒,卻筆耕不輟。

「他整天寫這寫那的,大夥兒都覺得他是個怪人,一點也不像個正經莊稼人。可沒想到他堅持了幾十年,大家慢慢佩服他的這份執著。」村裡人如此討論楊文龍。

走進楊文龍的家,堂屋裡堆滿了柴草,居住的裡屋黑洞洞的,地上幾十個編織袋裝滿了雜物,垛得有房高,上面蓋了一層厚厚的灰塵,似乎有多少年也沒有翻動過,剩下的空間僅夠一兩個人轉身。炕上一床被褥是楊文龍的棲身之物,已經辨認不出顏色,周圍散落一些舊書報,是隨手可以拿到、餵養他孤單心靈的食糧。

「筆墨寒窗四十年,巫山金榜兩無緣。鰥貧老卻饑寒裡,萬卷詩書難作錢。」這首詩是楊文龍對自己生活的真實寫照。

楊文龍對詩的癡狂也曾引得一些人的嘲笑與譏刺,於是他作詩一首《笑嘲者》:「莫笑狂人一世窮,筆揮萬卷已金成。他年一字千金價,多少富翁沒姓名。」

無兒無女,貧病交加,只有每月100多元的低保維持生活,楊文龍卻仍然為詩癡狂。他的事跡感動了眾多詩友,去年夏天,詩友們把楊文龍的詩歌編成詩集,讓詩歌愛好者自願認購,想把所得款項用於救助楊文龍。

「目的很簡單。用詩人楊文龍的文字賣錢,維護一個老詩人的尊嚴。」承德詩人白德成對中新網記者說,目前已征訂的21000元書款,僅夠買個書號的,印刷費用還沒有著落。

就在這個時候,楊文龍病倒了,其弟弟東挪西借了兩萬元為他治病,但卻杯水車薪。「我們只好提前挪用詩友們預訂的一萬元書款,先救人,再想辦法印詩集。」白德成說,真誠希望會有越來越多的人,用他們的愛心來為詩歌的火焰加上一把柴,讓一個孤獨蒼老的身體溫暖起來。

病床上的楊文龍,目光渾濁,滄桑白髮雜亂地壓住溝壑縱痕的瘦弱臉頰。「楊文龍,你要挺住啊,許多人還在等著你現場簽名售書。」詩友們這樣安慰他,楊文龍在床上費力地點了一下頭。

      責任編輯:東風
女車神李慧詩包攬世盃兩賽冠軍      [2013-01-20]
習近平茶話會講話引毛澤東詩句      [2013-01-01]
大雪影響浙交通 致部分客滯留      [2013-02-09]
廣州至濟南航班遭炸彈威脅      [2013-02-09]
英國首相向中國人拜年      [2013-02-09]
習近平:解決好打車難問題      [2013-02-08]
港報:央視春晚在競爭下失光彩      [2013-02-08]
溫州企業改兩字捲走3.7億元      [2013-02-08]
耿彥波任太原市代理市長      [2013-02-08]
俄媒數中國軍工盜版:包括殲16      [2013-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