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聞聯播報道環衛工9年未回家過年 城管局當晚准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大河報報道,昨晚央視《新聞聯播》播發了鄭州市金水區機械清掃一公司環衛工王海松家有癱瘓在床的83歲老母,但因為春節期間環衛工少,他9年沒回家過年看望老母。新聞播出後,許多人心頭酸酸的。鄭州市城管局在第一時間發佈微博說,已安排人員替王海松值班三天,讓王師傅回家陪伴老母親過個春節。

昨晚央視《新聞聯播》有一檔節目是「新春走基層 百姓心聲」,央視記者設計了幾個問題,讓被採訪者回答:「年夜飯你最想吃的那道菜是什麼?到家後最想跟誰說話?到家後最想跟家人說的第一句話是什麼?最怕問家人什麼?」

央視記者問鄭州街頭一位正在掃地的環衛工:「過年回家吧?」這位叫王海松的環衛工說:「不回家,幹這個活,都回家就沒人干了。」王師傅說,他已經9年沒回家過年了,如果今年也不回家過年,他就10年沒回家過年了。央視記者想讓王師傅對家裡人說幾句話,他說,80多歲的母親有病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看不到電視,聽不到他說的話。

這段新聞播出後,引來不少觀眾熱議,大家都為王師傅的回答感到「心酸」。網友「化納稅人的錢」說:少放點鞭炮,把買鞭炮的錢留給路邊的老人吧。網友「愛心早餐行動」說:希望明年一起努力,用實際行動感恩這個群體。

新聞播出後,昨晚9點02分,鄭州市城管局官方微博發出聲音:我們已聯繫上王海松師傅,得知王師傅所屬的金水區機械清掃一公司已安排人員替他值班三天,讓王師傅回家陪伴老母親過個春節。作為我市環衛行業主管部門,我們希望各環衛公司查找一下有類似王師傅情況的環衛工人,合理調整安排,讓他們能回家過個年。

昨晚11點30分,記者聯繫上了金水區機械清掃一公司經理杜建營。他說,王海松師傅沒有電話,現在和王師傅聯繫不上。杜建營介紹了王海松師傅的情況,他說,王師傅今年62歲,在該公司干環衛工已經有十二三年了,他老家是滎陽市廣武鎮霸王城村的,家有一個83歲的老母親,老人有病,冬天整天都在床上躺著,大小便也在床上解決,生活不能自理。

王師傅的老伴、兒子、兒媳都在該公司工作,都是環衛工,可能是家庭困難的緣故,王師傅一個人干兩個人的活,每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他負責的路段是紫荊山立交橋到順河路之間的紫荊山路段,一個人清潔路面近1萬平方米。

杜建營說,該公司有725位環衛工,有些環衛工是外地的,要回老家過年,所以春節期間上班的只有400位左右,王師傅就是其中一位。過年期間燃放煙花爆竹的比較多,環衛工的工作量比平時大得多。

      責任編輯:連檣
新聞聯播首次直播連線評論員      [2013-01-23]
新聞聯播僅14秒播王岐山見外賓      [2013-01-16]
新聞聯播:黨政機關作表率少開公車 減少尾氣排放      [2013-01-13]
新聞聯播頭條罕見聚焦霧霾污染      [2013-01-13]
廣州200多環衛工圍警車要漲薪      [2013-01-11]
「富婆」環衛工21套房值千萬元      [2013-01-08]
千萬富婆為給子女榜樣做環衛工      [2013-01-03]
內蒙古首個環衛工人救助基金正式啟動      [2013-01-22]
評論:李克強內蒙原生態考察傳遞為政新風      [2013-02-09]
深圳計生委原主任江捍平被逮捕      [2013-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