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聞聯播頭條罕見聚焦霧霾污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多地近日遭遇嚴重霧霾天氣,影響百姓的出行與健康,引發媒體、網友密切關注。而今日《新聞聯播》也罕見的以頭條新聞重點關注,直面問題話題,並呼籲公車減少出行、市民少開車多主動做出低碳環保行為。

多地遭遇大霧天氣 北京PM2.5指數瀕臨「爆表」

最新消息顯示,中央氣象台12日18時發佈大霧黃色預警,12-13日京津地區、河北東部和南部、山東西部和半島地區、河南東部、蘇皖北部、四川盆地、重慶西部、湖北東部、湖南東北部和南部、貴州西部和南部、雲南東南部、廣西北部等地有能見度不足1000米的霧,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200米。

據報道,12日北京PM2.5指數瀕臨「爆表」,空氣質量持續六級嚴重污染。上午9時的北京空氣質量監測數據顯示,北京幾乎所有區域仍被意味著最嚴重污染的「深褐色」覆蓋,pm2.5指數最高站點為456。

除北京,我國中東部地區今天繼續遭遇霧霾天氣。河北、天津、山東、武漢、河南等地高速公路、機場處於封閉狀態,部分城市空氣重度污染,pm2.5監測指數接近或達到頂峰數值。

有氣象台專家解釋,因近期大氣層結穩定,近地層空氣濕度大,地面氣壓場弱,風力小,夜間氣溫低,導致大霧出現。由於大氣處於穩定狀態,既無垂直運動,亦無水平流動,致使空氣中的污染物無法擴散,導致霾產生。

專家並建議市民朋友盡量選擇室內活動,尤其是老人、兒童、呼吸系統疾病和心血管系統疾病患者,盡量縮短外出時間,室外停留時做好自身防護,不要做呼吸量較大的劇烈運動。

媒體呼籲公車減少出行 直面「改善民生」問題

近日,對於涉及大霧天氣及污染的報道可謂鋪天蓋地,關注百姓民生,以改善人民生活為出發點,除紙媒以頭條重點位置報道外,各網媒、電視新聞更是以滾動式的報道不停地更新著各地信息。12日的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也將這一民生話題放在首條新聞播出,並呼籲公車減少出行、市民少開車多主動做出低碳環保行為。

媒體如此提出民生切實問題並直面問題,同時提出解決突出問題的對策,也正符合之前中央曾多次強調的樹立良好文風、在真抓實幹上下功夫的工作指導原則,切實解決改革發展穩定中的難點問題。

1月10日《人民日報》曾發表評論指出,人民群眾是改革的主體、發展的目的、穩定的基石,沒有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什麼事也辦不成,辦什麼也沒意義。讓改革發展穩定三者彼此協調、相得益彰,必須堅持改善人民生活這個結合點。改革是最大紅利,但如果「紅利」難以體現在百姓切身利益上,就會喪失動力。發展是硬道理,但如果發展損害了群眾權利,「硬發展」就沒道理。穩定是硬任務,但穩定不是簡單的「搞定擺平」,而要在正視和化解矛盾中實現和諧,在推進各項改革中穩步前進。

解決交通擁堵、治理城市污染、教育醫療等等,是百姓期待獲得更多的「紅利」,也許就像《新聞聯播》對霧霾污染提出公車減少出行、市民少開車多主動做出低碳環保行為的呼籲一樣,不論官方、百姓,切實解決問題,謀求更多「紅利」。

      責任編輯:晨彥
毛超峰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      [2013-01-12]
中國中東部霧霾加劇 多地PM2.5指數直逼最大值      [2013-01-12]
中國3景區回應吃黃牌:全力整改      [2013-01-12]
廣東中山「億元村官」之謎      [2013-01-12]
報告指中國長期經濟增速將放緩      [2013-01-12]
陳光標南京捐贈單車 朗朗助陣      [2013-01-12]
網友吐槽:29天假期18天挪周末      [2013-01-12]
霧霾天氣致北京市區交通擁堵      [2013-01-12]
解放軍新年實兵演練設新型席位      [2013-01-12]
福建證監局原副局長被實名舉報      [2013-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