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中東部霧霾加劇 多地PM2.5指數直逼最大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霧前霧後的北京西站。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連日來,霧霾天氣籠罩中國中東部大部地區,來勢洶洶且勢頭不減。大霧造成較為嚴重的空氣污染,據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的全國城市空氣質量實時發佈平台顯示,12日,北京、河北、山東等多地空氣質量達嚴重污染,PM2.5指數直逼最大值。

 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霧霾天氣中攜帶的細小顆粒物對人體傷害極大,其中,PM2.5可直接進入肺部和血液。

 PM2.5是指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也稱為可入肺顆粒物。主要來自揚塵、機動車尾氣、燃煤及揮發性有機物等,它對空氣質量和能見度等有重要影響。PM2.5粗細還不到頭髮絲的三十分之一,能攜帶大量有毒有害物質,通過支氣管進入人體的肺部,甚至融入到血液之中,引發呼吸系統疾病,心血管疾病,造成肺癌死亡率的增加,成為危害身體健康的隱形殺手。

 根據國務院2012年2月公佈的《環境空氣質量標準》,PM2.5年和24小時平均濃度限值分別定為0.035毫克/立方米和0.075毫克/立方米。

 北京環保監測中心數據顯示,截至12日18時,北京城區空氣質量都已達嚴重污染級別,市區PM2.5濃度非常高,天壇、前門、東四環、朝陽農展館、豐台等地PM2.5濃度測值都在750微克/立方米左右(即0.075毫克/立方米),已瀕臨「爆表」。

 此外,山東、河北、河南、湖北等地的多個城市空氣質量也都為嚴重污染,PM2.5及PM10監測指數達到頂峰數值。天津市17個監測點11日刷新了PM2.5值公佈以來的新高。江西12日遭遇2013年以來最大濃霧襲擊,多個縣市出現能見度不足500米大霧,部分地區能見度小於50米。當天早上,濃霧籠罩下的南昌出現「城中不見樓、行人不見路」的情景,道路上車輛行駛非常緩慢。

 中央氣象台12日將大霧預警升級為黃色:預計12日夜間到13日,京津地區、河北東部和南部、山東西部和半島地區、河南東部、蘇皖北部、四川盆地、重慶西部、湖北東部、湖南東北部和南部、貴州西部和南部、雲南東南部、廣西北部等地有能見度不足1000米的霧,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200米。另外,華北的平原地區、黃淮、長江中下游地區以及華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霾。專家預計,霧霾天氣在未來一段時間裡還將持續。

 大範圍霧霾天氣引發交通臨時管制、航班延誤、病患增加等連鎖反應。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江西等地多條高速公路都採取了臨時交通管制,而醫院的呼吸科和兒科病患也明顯增多。據報道,近一周以來,北京兒童醫院的日均門診量都接近一萬人次,其中三成是呼吸道疾病。

 霧霾天氣引發廣泛關注。央視在「新聞聯播」節目中呼籲大家都出一把力以減少霧霾發生:比如政府的環保政策要真正硬起來,落後產能必須淘汰出局。比如城市建設要換換思維,可不可以多些綠地,少來些鋼筋水泥。再比如黨政機關作出表率,少開公車,有車族都來響應,大家一起減少尾氣排放。霧霾籠罩之下,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

      責任編輯:馨瑶
新聞聯播頭條罕見聚焦霧霾污染      [2013-01-13]
霧霾天氣致北京市區交通擁堵      [2013-01-12]
中評:中國軍機臨釣島 逼日談判      [2013-01-13]
新聞聯播頭條罕見聚焦霧霾污染      [2013-01-13]
毛超峰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      [2013-01-12]
中國中東部霧霾加劇 多地PM2.5指數直逼最大值      [2013-01-12]
中國3景區回應吃黃牌:全力整改      [2013-01-12]
廣東中山「億元村官」之謎      [2013-01-12]
報告指中國長期經濟增速將放緩      [2013-01-12]
陳光標南京捐贈單車 朗朗助陣      [2013-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