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駁日:中國霧霾飄不到日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援引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外務省8日宣佈,將向中方提議磋商大氣污染問題,而此舉正是因為日本近來一直忙著「採取緊急行動計劃,以應對可能從中國飄至日本的大氣污染物PM2.5微粒」。

對此,氣象專家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最近出現的霧霾高度很低,飄移的距離很短,離開華北地區就會擴散、沉降,所以影響範圍和距離非常有限,飄不到日本。

日本五地監測「中國PM2.5」

從2月6日到8日三天,日本宮崎縣、佐賀縣、鹿兒島縣、鳥取縣、福島縣5地先後開始公佈PM2.5污染指數。

其中,鹿兒島縣政府6日開始在網上每小時公佈PM2.5等大氣污染物的監測結果;鳥取縣增設PM2.5觀測點;在福岡市,如果一天之中的大氣污染物PM2.5微粒濃度超出國家標準,將通過網頁等發佈信息提醒市民注意。

據日本媒體稱,此舉旨在消除居民對中國空氣污染的擔憂。對環境污染的擔憂已擴大到整個日本九州地區。

報道稱,九州距離中國較近,一些居民擔心污染物會飄至當地。

日本政府:將尋求與中國合作

地方政府如此,中央政府也一樣。日本媒體報道稱,日本中央政府表示,將研究發佈實時PM2.5預警的問題。

共同社報道稱, 日本環境大臣石原伸晃8日在記者會上宣佈,將採取緊急行動計劃以應對「可能從中國飄至日本」的大氣污染物PM2.5微粒。主要內容為加強檢測大氣污染情況、調查對健康的影響以及呼籲與中國進行技術合作等。今後還將探討發佈提醒、預警等信息,環境省稱「希望幫助消除國民的不安」。

《日本經濟新聞》稱,緊急對策包括擴大日本國內的監測網,在污染物濃度超標的情況下向日本民眾發佈預警信息。報道稱,日本環境省將於12日在其官方網站上增設關於 PM2.5的專題頁面,公佈日本西部地區約30處觀測點的相關數據及政府的應對措施。此外,還將日本全國現有的556個觀測點擴大至1300個。

專家反駁:飄不了那麼遠

北京專業氣象台專家張明英在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稱,理論上,污染物在大氣中呈現氣溶膠狀態,能夠滯留很長時間,不過,儘管中國此次霧霾天氣很嚴重,但高度很低,影響的範圍有限,不會擴散到日本。

他告訴記者,此次華北地區發生霧霾的高度只有200-300米,最高不過400-500米,也就是說其飄移的距離很短。「我們知道,最近的霧霾天氣,人們坐上飛機,到高空就看不到霧霾了。」張明英說,霧霾高度很低,離開華北地區就會擴散、沉降,所以影響範圍和距離非常有限。

張明英指出,中國近來霧霾的形成,是由於地形和天氣的影響,污染物無法擴散,受污染的空氣在空中越堆越厚。而一旦這些污染物被風吹散,其濃度會迅速下降。

      責任編輯:曾曉
東京發表「致北京市長親筆信」      [2013-02-09]
北京短信建議市民少燃放煙花      [2013-02-09]
日向中方提議磋商中國大氣污染      [2013-02-08]
中日停所有交流 安倍歸咎中國      [2013-02-08]
日公明黨:望中日首腦儘快會談      [2013-02-08]
日本望重啟中日海上聯絡機制      [2013-02-07]
英專家:中日美應反思一戰歷史      [2013-02-06]
專家稱霧霾天放鞭炮威脅呼吸道      [2013-02-06]
日防相:中日軍艦對峙僅隔3公里      [2013-02-06]
日稱中國霧霾飄至可能性非常高      [201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