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視春晚話題多 被指「賣萌又賣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網易娛樂2月10日報道,2013蛇年春晚,哈文繼續執導,趙本山繼續缺席,與央視素有嫌隙的郭德綱則首次亮相,讓不少觀眾對本屆春晚充滿了好奇。9日晚八點,央視春晚在央視一號演播大廳正式開演。打著「拆門辦春晚」旗號的哈文團隊繼續「吐故納新」;舞美也延續去年春晚的絢爛風。然而,郭德綱的首次亮相並無驚喜,節目雖然有不少諷刺現實的內容,「笑果」卻很一般。與此同時,大量「偽娘」出現,劉謙甚至現場拿李雲迪和王力宏開玩笑,本屆春晚被網友認為「賣萌又賣腐」,導演組試圖爭取有話語權和表達欲的年輕人,但也逐漸疏遠了春晚最忠實的觀眾群——中老年觀眾和農村觀眾。

舞美持續華麗絢爛風 商業廣告冠名零點報時

2012年,哈文執導的龍年春晚被讚頌最多的莫過於絢爛的舞美設計。雖然在廣電總局的要求下,央視也承諾「節儉辦春晚」,但2013蛇年春晚的舞台仍然延續了2012年的華麗絢爛風。整個舞台從上至下整體都使用了LED屏,並通過後期虛擬技術植入,賦予電視畫面豐富的空間變化和意象環境。在整台晚會的開始,現場通過LED屏的排列組合升起「天梯」,六位春晚主持人從舞台頂部的天花板打開,從「天梯」上走下來與觀眾見面極富想像力和震撼力;在席琳凱翁演唱《我心永恆》時候,LED屏幕組成升降水幕,簾幕低垂,映襯著歌曲,畫面感十足。

與2012年大眾對舞美眾口一詞的讚美不同,蛇年春晚的舞美被不少觀眾認為「渲染過度」、「喧賓奪主」。孫儷和李健演唱《風吹麥浪》,那英演唱《春暖花開》,都有「畫面淹沒歌手」的感覺。

2012年,哈文承諾取消所有春晚廣告,杜絕植入式廣告;而在2013年春晚上,零點報時則由美的集團冠名,並播出一檔「美麗中國」的公益廣告。對於2013年春晚的廣告,網友並未表示出反感。

蔡明潘長江搭檔被贊 郭德綱首秀平淡

哈文執導的龍年春晚,被認為語言類節目很貧乏;2013蛇年春晚,語言類節目則增加到9個,整體效果與2012龍年春晚相比有提升,蔡明和潘長江表演的小品《想跳就跳》得到了不少網友的讚許。該小品由《泰囧》、《民兵葛二蛋》的編劇束煥所寫,笑料不少,蔡明頻頻毒舌嘲諷身材矮小、熱衷跳舞的潘長江,形容他與七個舞伴為「七個白雪公主和一個小矮人」,獲得網友最多支持。

趙本山二度缺席春晚,哈文引進了與央視素有嫌隙的郭德綱,並將其作品的內容作為春晚的「高度機密」進行保護,因此郭德綱春晚的內容是什麼、表現如何,也成為本屆春晚最大的懸念與期待。現場演出時,郭德綱出場時間和節目長度與往日趙本山類似,可以看出頗為導演組看重。但首次站在春晚舞台上的郭德綱和于謙稍顯緊張,語速過快,大量笑料都是過去作品或網絡段子的「老梗」,因此「笑果」平淡;但也有不少人認為,在所有語言類節目都大唱讚歌的時候,只有郭德綱的小品依然在「諷刺當下社會」,包括「我不光買手錶,我還敢戴呢。我不光戴手錶,我還敢露呢。我不光露手錶,我還敢樂呢」等映射了社會熱點事件。

每年語言類節目都會有當年熱點網絡詞彙、熱點事件的反饋。2012年,《江南style》紅了一年,《甄嬛傳》成了最紅火的電視劇,「甄嬛體」、各種「style」也都在語言類節目中出現。「你口味真重」,「我勒個去」「親」等網絡熱詞也屢次被引用,而讓人意外的是,《你攤上事兒了》中,則首次出現了「反腐」的內容。

網友吐槽「娘炮」扎堆 「找力宏」被調侃「春晚賣腐」

邊看春晚邊刷微博已經成了當下收看春晚的一景。2013年央視春晚中,出現了大量中性形象的男女,如《你攤上事兒了》中秦海璐被誤認為「男人」,方清平則被保安誤認為「女人」;《大城小事》裡服裝設計師是個「娘炮」、《今天你幸福嗎2》中,郝建與「前夫哥」手拉著手回憶過去;加上李玉剛嫦娥扮相的反串,雜技《冰與火》過於柔美、滿口親並用胸脯打人的偽娘大叔……這些遭遇了網友的吐槽大聯歡,稱「因為蛇年,所以是彎的」,並調侃稱本屆春晚主題是「撐同志反歧視」。楊坤和張靚穎合唱《一輩子朋友》、張傑和林宥嘉合唱《給我你的愛》,也被解讀為「蛇年十八彎」。

2012年,王力宏與李雲迪表演創意節目《金蛇狂舞》,微博上關於兩人是「一對兒」的傳聞也沸沸揚揚,並在此後引發了兩人的嚴正澄清。2013年春晚,李雲迪搭檔劉謙表演魔術,而劉謙更是在現場追問李雲迪「是不是在找力宏」作為調侃,迅速成為微博熱議的焦點。每年劉謙魔術播出後,都會迅速引發各種揭秘,《魔琴》播出後網友則更多是在調侃劉謙、王力宏、李雲迪三個大男人之間的關係,更因此認為2013年春晚「賣腐」、「基情無限」。

直播結束後,央視春晚導演組迅速發出聲明,稱「找力宏」是劉謙現場的自我發揮,但此種說法卻與劉謙此前接受採訪的說法完全不同。

主持人老臉賣萌 春晚力捧2012流行曲目與歌手

2013年,哈文團隊「拆門辦春晚」,不僅舉辦了《我要上春晚》的選拔類節目,還創新性地聯合多家兄弟電視台舉辦了《直通春晚》,從中選拔出阿普薩薩、許藝娜、平安等多名歌手;同時,還打破門檻限制,邀請到一直被央視拒之門外的超女張靚穎、快男張傑、相聲演員郭德綱等。

節目中,往年春晚常見的民歌聯唱、民族歌舞等統統不見了,《滴答》、《我愛你中國》、《給你我的愛》、《春暖花開》、《中國味道》、《風吹麥浪》、《淨土》等,要麼是2012年傳唱度很高的流行歌曲,要麼是朗朗上口、易於流行的歌曲。即便是經常唱「紅色歌曲」的宋祖英和譚晶,也與往年有所變化。其中,宋祖英與席琳迪翁合作演唱《茉莉花》,譚晶也演唱詞曲樸素親切的《家人》。

與紅歌手、民族歌手減少相對應的是張靚穎、那英、王力宏、陳慧琳、毛阿敏、張傑、汪峰、沙寶亮、李晨、林宥嘉等流行歌手,以及席琳迪翁、雅尼等外籍知名音樂人的增加。這些舉措都顯示了節目組對春晚「國際化」、「年輕化」的努力,也讓2013年的歌舞類節目耳目一新,充滿時代氣息和「潮感」。

與節目相比,原班人馬的六位主持人台詞雖然已經盡量輕鬆和平民化,但依然表現平庸陳舊。節目動輒拿李詠的「長臉」、畢福劍「臉上的褶子」打趣,以及朱軍仍然充滿著《藝術人生》氣息的感慨與煽情,都讓觀眾感覺主持人「停留在上個世紀」,是在「老臉賣萌」,跟不上春晚的「年輕化」。

      責任編輯:春緋
李詠確認離開央視加盟東南衛視      [2013-03-21]
蘋果遭央視曝光 躲貓貓不回應      [2013-03-19]
網友爆料稱撒貝寧將離開央視      [2013-03-18]
央視曝光逼蘋果大眾作出回應      [2013-03-17]
央視「315」被指找何潤東當托      [2013-03-16]
央視炮轟蘋果 何潤東禍及眾生      [2013-03-16]
揭央視名嘴頻頻「出走」內幕      [2013-03-15]
央視財富故事會主持人王凱辭職      [2013-03-14]
央視:新老領導人握手代表權力正常交接      [2013-03-14]
白燕升離開央視 或加盟港媒      [201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