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總調研打車難 囑咐擇善從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習近平總書記8日來到北京市祥龍出租客運有限公司,瞭解節日期間出租車運營情況,針對群眾反映突出的「打車難」問題,詢問了出租司機們的看法。習近平表示有關部門要擇其善者而從之。行勝於言,應該綜合施策、標本兼治,健全激勵保障機制,加強科學管理,提高職業道德水平,努力解決好「打車難」問題。

高層到一線調研「打車難」問題,充分反映出這一關係到民生幸福感的頑疾已經到了必須徹底解決的時候。高層可以彎下腰虛心傾聽民聲,與打車難相關的職能部門為何不能效仿?不妨也請消費者、「的哥」、專家、媒體開個神仙會,廣開言路,說些真話,讓人民群眾的智慧和期盼成為解決「打車難」的根本驅動力,成為科學施策、綜合施測的前提。

記者認為,此次高層提出解決「打車難」要標本兼治具有深意。長期以來,大城市出租車管理部門應付「打車難」民怨的傳統出招思路,往往是重罰拒載司機等表面功夫,沒有觸及「打車難」的核心問題:即市場准入機制固化、行政許可僵化,市場供需極不平衡;出租車公司依靠既有的「牌照壟斷」收取高額「份錢」,對司機休息權和其他合法權益重視不夠等。而管理部門長期「扎針」卻對不准「穴位」,讓「打車難」在多個大城市成為頑疾,民眾細分出行需求得不到滿足的同時,「的哥」「的姐」也怨聲載道,容易影響社會穩定和諧。因此,本輪針對「打車難」的改革,請不要再搬出需要漲價之類的雷人雷語和罰死你的強硬壓搾,應多一些對壟斷機制的反思和「的哥」權利的尊重。

對「打車難」標本兼治,更要擺正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客觀分析,目前國內的出租車運營機制既不夠市場化,又不夠科學,帶著濃重的壟斷味道。出租車公司靠獲得政府部門的行政許可獲得先天壟斷優勢,在出租車牌照數量固化的背景下,既得利益寄生在高額「份錢」上,出租車司機成為公司賺錢的工具。加上油價補貼政策落實走樣等因素,高峰堵車時段「趴車」等計策成為司機維護自己權益的無奈之舉,而乘客利益成為夾縫中被綁架的犧牲品。打破這種僵局,唯有對出租車運營機制舉起改革的解剖刀,對出租車運營准入、管理機制進行深入改革,對管理部門職能進行深入改革。

去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常州市長興集團董事長湯燕雯曾對記者指出:「現有的出租車公司,一些人通過某種背景拿到特許經營執照,不但壟斷著經營權,而且向掛靠的個體出租車司機收取高額的管理費。這種所謂份子錢普遍收得很高,公司卻幾乎不進行管理,也很少為出租車司機服務,一個僅僅是一般規模的公司,業內人士透露,老闆可以什麼事也不幹,一年100多萬是穩賺的。」湯燕雯委員認為:「取消強制性的『公司制』,啟動真正的市場化運作機制,必將推動出租車市場的巨大發展,對擴大就業和方便民眾出行都會有很大促進。」

此外,要綜合施策,打出治理「打車難」的組合拳。例如,新華社記者回訪祥龍出租客運有限公司部分司機時,「的哥」「的姐」提出很多好的建議:希望在合法的前提下,能實現出租車司機權益的最大化;希望政府各職能部門對待出租車更規範化、人性化;希望王府井、西單、同仁醫院、協和醫院這些打車難的地方增設停車位;解決出租司機師傅上廁所難題;能不能讓出租車在公交車道不繁忙的時候「借用」公交車道;希望公司的份錢能降一些;北京6萬多輛出租車能建立一個統一的調度平台等等。

此外,緩解打車難還要積極運用科技的力量。未來,國際性大都市出租車門檻應當提高,怠速時不耗油的啟停裝置應當成為標配。還應當積極推廣零排放的電動汽車、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等。同時,借助北斗定位系統對出租車分佈進行及時有效的調度。還可以採用「手機自動電召」等城市出租車智能服務管理系統替代現有高能耗、高污染、高擁堵的「掃街模式」,積極在出租車上探索使用未來的車聯網技術等。

祥龍公司受訪的「的哥」們表示,現在總書記都重視了,相信「打車難」問題一定能解決好。從他們的話語中,我們不難品出一種沉甸甸的信任,這既是民眾對黨和政府的信任,也是大家對改革必將深化的信任,這種信任和期許絕不容辜負。

      責任編輯:曾曉
習近平:發展公共交通治理霧霾      [2013-02-10]
中國民眾守歲「喜新不厭舊」      [2013-02-09]
溫家寶與群眾過年 在舟曲獻花      [2013-02-09]
廣東舉行各界人士春節團拜會      [2013-02-09]
習近平:大家辛苦了給大家拜年      [2013-02-09]
中國客被稱天使 血拼拯救世界      [2013-02-09]
全國收費公路春節免費今起實施      [2013-02-09]
習近平:解決好打車難問題      [2013-02-08]
習近平:解決好「打車難」問題      [2013-02-08]
春節前離京人數或達900萬人      [2013-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