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部署國寶級武器B52圍堵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引述台灣今日新聞網報道,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即便是國防經費全球第一的美國,也有服役超過一甲子的武器,雖然新武器不斷推陳出新,但是美軍還是捨不得淘汰,服役可能長達90年的B-52轟炸機堪稱「國寶」級武器。

二戰末期,美軍對德、日執行戰略轟炸時普遍採用的B-17、B-29等螺旋槳轟炸機,在實戰環境下存在著航程不足、飛行升限較低,對前線機場的依賴過高、容易遭受敵方防空火砲等缺點,因此美軍認為有必要研發巡航速度更快、升限更高以及航程更長的戰略轟炸機,以配合新時代洲際戰略轟炸的需求。

雖然美國曾研發出B-47轟炸機,但是在面對前蘇練日益強化的防空網時,已無法有效完成戰略轟炸任務。因此在1940年末期,美國國防部提出了一系列具體 性能要求,包括作戰半徑5000英里(8050 公里),以及34000英尺上空300英里/小時的航速,載彈量達10000磅,機組人員共5至6人的新轟炸機需求。

波音(Boeing)公司以B-47轟炸機為基礎研發出新一代長程噴射戰略轟炸機,於1952年4月完成試飛,美軍賦予B-52的編號。B-52轟炸機共有A、B、C、D、E、F、G、H以及美國航天總署(NASA)使用的NB-52等型號,一共生產744架。

目前現役的95架均為B-52H,結構與組員組成與B-52G相同,但將J-57更換為TF-33渦扇發動機,新的發動機不但可以提供更大的推力,也解決排放黑煙明顯問題,並較J-57更為省油。新發動機使B-52H航程加大15%。另外加配防電戰系統和自衛防禦系統,還有衛星連結能力,幾乎可以攜帶所有美軍彈械;2006年通過驗證,可以使用合成燃油減低燃料成本,為全球軍機首創。

B-52轟炸機參與美軍二戰後各大戰役。越戰時期,美軍大量投入了B-52進行對越共的大規模空襲,代號為「滾雷行動」認為,沿著越南、越南、柬埔寨三國邊界的「胡志明小道」實施高密度轟炸,迫使北越與美國談判。但越共的MiG-21戰鬥機與SA-2防空飛彈也令美軍損失29架B-52。B-52的機尾機炮也曾擊落過2架MiG-21戰機。

在美國與台灣當局尚未「斷交」之前,美軍B-52曾以台中清泉崗機場當作轟炸北越的中途補給據點。

儘管美軍研發出B-1與B-2等具備長程穿透能力的新型戰略轟炸機,但是美軍仍不願讓B-52退役,其中一個原因是B-52是目前美國戰略轟炸機中,唯一可以發射巡弋飛彈的機種。

最後一架B-52H於1962年交機,美軍預計讓B-52服役到21世紀中期,相當於服役90年,難怪美軍戲稱這是一款「祖父操作後,還能給爸爸跟孫子使用」的武器。

報道稱,為了圍堵中國大陸與朝鮮,美國空軍的B-52常態性部署於夏威夷與關島安德森基地;假如有戰事,美軍B-52可飛抵日本琉球嘉手納基地進行前進部署,以進行抗衡。

      責任編輯:晨彥
孔慶東狀告80後作家 索賠50萬      [2013-03-21]
原信訪局長王學軍任安徽副書記      [2013-03-21]
國務院領導分工和機構設置確定      [2013-03-21]
李克強:政府說到做到不放空炮      [2013-03-21]
陸昊受關注 與李克強師出同門      [2013-03-21]
南方8省遇風雹災害25人死亡      [2013-03-21]
兩會後31省委書記空缺填補到位      [2013-03-21]
海南將投資超130億元擴建機場      [2013-03-21]
山東大學近百學生成績差被勸退      [2013-03-21]
甘肅旱情嚴重 52萬人飲水困難      [201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