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視朝核試為嚴重挑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綜合報道:美聯社北京2月12日電,中國對昔日盟友朝鮮的最新核試驗表示「堅決反對」,並呼籲啟動新的無核化談判。

中國外交部發表的聲明反映出北京對其共產主義鄰國的挑釁行為日益失望,以及不願實施可能動搖朝鮮政權的更嚴厲措施的立場。

這項聲明表示,實現半島無核化、防止核擴散、維護東北亞和平與穩定,是中方的堅定立場。聲明要求朝鮮信守無核化承諾,不要採取「可能惡化局勢的行動」。

中國的聲明未提及北京為應對朝鮮核試驗將要採取的任何具體措施,但呼籲所有各方「冷靜應對」,並稱問題應該在陷入長期停頓的朝核六方會談的框架下解決。

德新社北京2月12日電,中國外交部說,外長楊潔篪今天召見朝鮮駐華大使,就平壤進行核試驗提出「嚴正交涉」並表示「強烈不滿」。

楊潔篪說,中國政府對朝方不顧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再次進行核試,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楊潔篪要求朝方重返旨在終止其核項目的六方會談,並避免採取任何可能會令緊張形勢升級的行動。

美國《洛杉磯時報》網站2月12日報道,朝鮮核試驗成了東北亞多事之秋中的又一個不安定因素。

中國對朝鮮武器計劃的警告已經比以往更加嚴厲。眼下中國處於春節期間,此時進行的核試驗很可能會被北京認為是一次尤其嚴重的挑釁。

《澳大利亞人報》網站2月12日報道,朝鮮可能已於昨天事先通告美國和中國要進行核試驗。

中國如何回應受到密切關注。朝鮮去年12月發射火箭後,中國同意讓聯合國加大制裁力度。中國還通過國有媒體表示可能減少對朝援助。

日本《產經新聞》網站2月12日報道,北朝鮮今天的核試驗說明,中國對朝影響力在下降。

因北朝鮮發射遠程導彈,中國1月22日在安理會表決制裁北朝鮮決議時沒投反對票。對此,北朝鮮1月24日發表聲明,稱中國擔任主席國的六方會談已「不復存在」。中朝關係將不得不冷卻一段時間。估計金正恩首次正式訪華也將被大大推後。

美聯社中國丹東2月12日電,朝鮮核試驗可能讓中國對平壤日益加劇的不滿情緒達到頂點。

然而,北京還是視平壤為對駐紮在韓國和日本的美軍的一個關鍵緩衝。中國還特別害怕一旦朝鮮政權垮台可能讓成群的難民湧過邊境。出於這些原因,北京不太可能與平壤決裂,雖然它會更大力地推動朝鮮結束核挑釁,並對其衰弱的經濟進行改革。

諾蒂勒斯安全與可持續發展研究所的羅傑•卡瓦索斯說:「中國還沒準備好把對朝鮮的支持轉為『斷開』。」

但中國對朝影響力到底有多大仍不清楚。儘管北京一再懇求,但平壤一直拒絕重返中國主辦的六方會談,這一會談為中國贏得了負責任大國的讚譽。

作為中國的不滿日益加劇的表現,中國近來罕見地尖銳批評朝鮮把錢用在防務、火箭和核計劃上,而非用在發展經濟上。

這場核試驗可能還不足以促使中國新領導層棄朝鮮於不顧,但中國可能對其採取更嚴厲的措施。

      責任編輯:晨彥
評論:朝鮮核試 中國威嚴受挑戰      [2013-02-13]
武大偉:中國最後1秒都在阻朝鮮核試      [2013-02-13]
平壤市民談核試:高興得不得了      [2013-02-13]
楊潔篪同美國務卿就朝核換看法      [2013-02-12]
外交部召見朝駐華大使 稱堅決反對朝再次核試      [2013-02-12]
中國就朝核試外交回應史無前例      [2013-02-12]
安理會緊急開會商朝核試驗對策      [2013-02-12]
奧巴馬:朝高度挑釁 將採取措施      [2013-02-12]
中方:堅決反對朝再進行核試驗      [2013-02-12]
朝核試地點距中國僅100多公里      [2013-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