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伊朗禁片進入柏林電影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第63屆柏林電影節進入第6天,隨著各路影片紛紛亮相,電影節的氣氛漸入高潮。當天,伊朗導演賈法爾·帕納希和坎博齊亞·帕托維的心理懸疑新片《閉幕》正式舉行全球首映式,這部影片因觸及有爭議的現實敏感政治元素而成為當天電影節備受關注的焦點。

伊朗政府禁止該片聯合導演之一的帕納希從事電影工作,並且不允許他來德國對該片進行宣傳和介紹,但這部電影反而引起了眾多西方媒體的特別關注。德國政府發言人賽貝特在前一天的政府例行記者會上還特別為此呼籲伊朗政府解除禁令,稱柏林電影節固有的「和平主義色彩」和「包容性」應該超然於國家和政治見解的紛爭之外。

該片的開篇敘事手法頗有幾分魔幻現實主義色彩。在一座海景小屋內,窗簾突然落下,漆黑的玻璃把室內與美麗的大自然完全隔絕開來;一個中年男人把自己和寵物狗自我封閉起來,並開始伏案寫作;突然,一名神秘女子出現並拒絕離開,而隨後更加詭異的情景完全超乎觀眾的想像空間。影片寓意人生處在難以忍受境遇時應該如何面對和思考的話題。

該片用蒙太奇手法將現實與想像、虛構與紀實、電影藝術與常規敘事的界限模糊,表現了現實中真切的個體生活在虛幻和想像空間中的多種復合狀態。影片在表現手法上大跨度轉換銜接,從喜劇到荒誕、從日常的百無聊賴到離奇的隱喻,無不反映普通人在現實困境的艱難處境。

影片聯合導演之一的帕托維在影片中出演與寵物狗一起自閉小屋的男子。他在首映式後的記者會上說,影片的寓意很多,其中之一是表示努力工作是艱難的,但失去工作的權利將使人生變得更加艱難。影片中女性角色的扮演者瑪麗亞姆·穆加達姆則表示,她的角色突出了男主角在現實中面臨的困境和絕望,寓意著他思想中黑暗的一面。

伊朗導演帕納希在西方電影圈內是一個頗受關注的人物,包括柏林、戛納和威尼斯在內的歐洲三大電影節都曾經邀請他出任評委會委員,由於不能出席,電影節組委會甚至專門給他留了一個象徵意義的空座。帕納希的影片《生命的圓圈》曾在2000年威尼斯電影節上獲得金獅獎,他的另一部作品《越位》曾在2006年的柏林電影節上獲評委會最佳導演銀熊獎。

本屆柏林電影節2月7日至17日舉行,來自全球70個國家和地區的400餘部影片參展參賽,包括《閉幕》在內的19部影片將參與角逐金銀熊獎。

      責任編輯:東風
伊朗播放複製生產美無人機畫面      [2013-02-11]
美資深參議員諷刺伊朗總統是猴      [2013-02-05]
外交部:中方在六國與伊朗對話地點問題上持開放態度      [2013-01-25]
伊朗官員說核談有進展      [2013-01-20]
外交部:望伊朗同六國進行對話      [2013-01-18]
伊朗稱核武研發成功 俄朝協助      [2013-01-11]
消息稱俄朝幫助伊朗造出核武器      [2013-01-09]
伊朗再宣佈擊落兩架美軍無人機      [2013-01-04]
伊朗再次宣佈擊落兩架美無人機      [2013-01-03]
美陸軍戰術導彈系統再瞄準伊朗      [2013-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