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朝鮮違背無核化世界潮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朝鮮12日進行地下核試驗,引起國際社會強烈反應。為此,新華網採訪了中國當代世界研究中心教授、國際自然和社會科學院院士俞邃、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糜振玉、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政策安全委員會副秘書長彭光謙,三位專家解讀了朝鮮第三次核試驗,並發表了各自的看法。

朝鮮核試驗將會對東北亞局勢造成不利影響

俞邃:朝鮮冒天下之大不韙進行核試驗,是違背無核化的世界潮流,不能不遭到普遍反對。我認為,朝鮮進行核試驗一半是無奈,一半是壯威;一半是真情,一半是要價。朝鮮以為只有這樣做,才能增強自己的實力地位,以便在談判中獲得更多的好處。其實,朝鮮真正安全不是靠有核武器來保證的,搞核試驗絕不是朝鮮應該採取的正確選擇,反而使朝鮮在國際上成為眾矢之的。

朝鮮核試驗可能引發周邊國家如日本、韓國等國的連鎖反應,東北亞局勢嚴峻,將會對整個遠東局勢造成不利影響。

另外,朝鮮核試驗還會引起連鎖反應,世界其他地區國家也會效仿,世界和平就會出現新的問題。特別值得警惕的是,隨著無限制的核擴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一旦被恐怖分子所掌握,後果將不堪設想。

朝鮮核試驗後,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楊潔篪外長召見朝鮮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中國是不得不採取這種立場的,中國政府始終把國際社會的整體利益與朝鮮的特殊利益結合起來考慮,並為此做了大量的斡旋工作。朝鮮核試驗的做法遠遠超出了常理,從世界無核化的趨勢來看、從東北亞安全和平來看、從朝鮮長遠發展來看,中國不得不採取堅決反對的態度。但是,中國和美國同為反對朝鮮核試驗,不等於在朝鮮核試驗的原因上看法是一致的。美國要考慮造成今天後果所承擔的歷史責任。

解決朝核問題的途徑在哪裡?歸根到底,朝核問題的癥結在於朝美雙邊關係。解鈴還須繫鈴人。解決朝核問題,最應該負起責任來的是美國。美國應該反思,應該拿出方案,解決美朝雙邊關係問題,促進六方會談取得進展。制裁不能從根本上就絕問題,六方會談才是最可取的途徑。

朝鮮需要變更不惜一戰的思維

糜振玉:朝鮮應信守棄核諾言,變更不惜一戰的戰爭思維,重返六方會談,通過協商解決問題。朝鮮應該意識到,對抗整個國際社會對本國的發展、民生的改善,有百害而無一利,為智者所不取。

中國一貫主張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東北亞的和平與穩定,支持在六方會談的框架下,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這是中國的立場和原則,符合東北亞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中國正是秉承此原則來判斷是非,根本不存在屈從那個國家的意志問題。對美國是這樣,對朝鮮也是如此。

美國需冷靜考慮採取更明智的做法

彭光謙:朝鮮在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的情況下,還進行核試驗,是比較令人遺憾的事情。目前朝鮮當務之急不是發展核武器,當務之急是進一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朝鮮進行核試驗並不符合朝鮮的根本利益,也不符合朝鮮領導人關於朝鮮無核化的承諾。朝鮮進行核試驗不是很明智的一個選擇。在當前的國際環境下,作為一個小國來說,從它的戰略空間、地緣環境來看,發展核武器有多大的價值,起到多大的威懾作用,應該還是問號。

另外,國際社會也需要充分考慮朝鮮對自身安全問題的關切。目前,世界的安全環境對朝鮮並不是有利,朝鮮有這個考慮。國際社會不要去做更過激的舉動,使朝鮮半島問題更加複雜化。

朝鮮核試驗後,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楊潔篪外長召見朝鮮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中國是從整個地區和平穩定的角度考慮的,來反對朝鮮核試驗的。如果韓朝搞軍備競賽的話,會不利於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中國不贊成朝鮮搞核武器,正是考慮到朝鮮本身的長遠利益和根本利益。朝鮮搞核武器不利於解決矛盾,使問題更加複雜化。

朝鮮開發戰略核武器跟美國的戰略壓力有很大關係,美國應在地區和平穩定承擔更多的責任,至今還在朝鮮半島駐軍。美國需要冷靜的考慮,採取更明智的做法。

      責任編輯:新二
印尼外交部高度關切朝鮮核試驗      [2013-02-13]
奧巴馬重申向韓國提供核保護傘      [2013-02-13]
楊潔篪同美國務卿就朝核換看法      [2013-02-12]
外交部召見朝駐華大使 稱堅決反對朝再次核試      [2013-02-12]
中國就朝核試外交回應史無前例      [2013-02-12]
安理會緊急開會商朝核試驗對策      [2013-02-12]
奧巴馬:朝高度挑釁 將採取措施      [2013-02-12]
中方:堅決反對朝再進行核試驗      [2013-02-12]
朝核試地點距中國僅100多公里      [2013-02-12]
朝鮮據報已向中美通報核試驗      [2013-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