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針對朝核試派出輻射監測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朝鮮第三次核試驗放射性塵埃模擬軌跡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結合實時氣象數據和相關監測數據信息綜合研判,截至13日10時,朝鮮第三次核試驗尚未對我國環境和公眾健康造成影響,在我國境內尚未監測到核試驗產生的任何人工放射性核素。」13日下午,環境保護部有關負責人在京說。

這名負責人是就朝鮮第三次核試驗對我國的輻射環境影響回答人民網記者提問時做上述表示的。

據這名負責人介紹,針對朝鮮第三次核試驗,為了確保我國境內輻射環境安全,環境保護部根據國務院統一部署,在周生賢部長親自領導下,及時啟動了輻射環境應急監測響應預案,並按照應急預案採取了以下行動:

一是分佈在全國境內的150多個輻射環境自動監測站24小時運行,對環境輻射水平進行實時監測。全國省會城市監測數據匯總後在環境保護部官方網站上發佈並每日更新。

二是派遣多支移動輻射應急監測分隊,按照環境輻射應急監測程序在東北三省邊境地區開展應急監測工作。

三是啟動技術專家組,實時分析、評判朝鮮核試驗對我國環境的影響,並對輻射環境應急監測進行技術指導。

這名負責人說,目前,我國布設在東北邊境及其周邊地區的25個輻射環境自動監測站,實時連續空氣吸收劑量率監測結果處於正常水平。12個移動應急監測小組測得的邊境地區環境γ空氣吸收劑量率也均在當地本地漲落範圍內。

這名負責人表示,環境保護部在東北邊境及周邊地區布設了26個氣溶膠採樣點、21個氣碘採樣點、21個沉降物採樣點、18個雨水採樣點、13個熱釋光劑量計採樣點。截至13日14時,瀋陽、大連、長春、哈爾濱和濟南監測點已經報出第一批氣溶膠監測數據,放射性核素監測結果未見異常,未監測到人工放射性核素。其它各監測點尚在取樣監測中。

另外,根據國家氣象中心氣象預報數據,環境保護部採用輻射後果評價軟件進行計算,獲得了放射性塵埃模擬軌跡圖(起始時刻為2013年2月13日11時)。從軌跡圖可以看出,即使發生放射性釋放,主要遷移方向為東南方向,目前不會對我國產生影響。

「環境保護部將繼續開展中朝邊境輻射環境自動監測和移動監測工作,同時進一步加強信息公開,及時發佈輻射環境監測信息。此外,環境保護部將繼續結合氣象數據、輻射監測數據和相關信息,實時進行綜合研判。」這名負責人最後說。

      責任編輯:新二
評華企蒙冤:美應拆除對華「政治牆」      [2013-02-14]
美肆意制裁華企 中方促美糾錯      [2013-02-14]
氣象局:三原因致霧霾天氣頻發      [2013-02-14]
第二炮兵某旅春節保持戰備狀態      [2013-02-14]
專家:朝鮮違背無核化世界潮流      [2013-02-13]
內地農曆初四返程客流漸入高峰      [2013-02-13]
湛江居民區爆炸5人死亡20多傷      [2013-02-13]
鐵道部公佈最新票務信息      [2013-02-13]
研究發現狗能理解人類的感知      [2013-02-13]
年輕人春節走親落座先問wifi密      [2013-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