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人春節出行習慣悄然改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報道,德國《日報》2月7日發表文章稱,10日才是中國的春節,但全國提前一周就已進入了緊急狀態。火車站人流如潮,機場人滿為患,高速公路則交通堵塞。據中國媒體報道,預計春運期間乘坐飛機或火車出行的人數將超過34億人次。這或許是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出行潮。

文章指出,近年來,中國的人口遷移不再局限於境內,而是擴大到全世界。幾周來,飛往普吉島、悉尼或倫敦的機票已經銷售一空。傳統上,春節前後的假期是全家團圓的節日。過去,大多數家庭成員生活在同一地方。

但過去20年中國東部和南部的工業化導致很多大家庭四分五裂,成年人進城打工,而他們的孩子則大多留在農村由祖父母照看長大。

但現在情況又發生了變化。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能夠將孩子接到自己身邊。此外,中國人的富裕程度不斷提高,出行習慣也發生改變。隨著錢包越來越鼓,更多中國人過春節時看重的不再是全家團聚,而是出國旅遊。而過去30年實行的計劃生育政策也使中國的家庭規模顯著縮小。

專家已經指出,近年來幾乎令全國交通癱瘓的春節出行潮或許會在今後幾年有所改觀。「中國人在城市中居住得越穩定、富裕程度越高,返鄉對他們的吸引力就越低,」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的一名社會學家說。送給親朋的禮物如今可以網上預訂並由快遞送達。

文章稱,外國受益於中國人出行習慣的改變:東南亞國家的旅遊景點對聖誕假期過後歐美遊客的減少抱怨連天。而現在,它們可以寄希望於喜愛消費的中國遊客。

會做買賣的泰國度假酒店已經作出反應。房間價格明顯提高的不再只有聖誕節、復活節和夏季假期,每年1月的第二周到2月份也屬於旺季。

      責任編輯:紅纓
節後高峰:廣鐵預估旅客90萬      [2013-02-15]
二炮春節期間頻繁進行實戰演練      [2013-02-15]
解放軍三軍春節戰備嚴陣以待      [2013-02-14]
第二炮兵某旅春節保持戰備狀態      [2013-02-14]
鐵道部公佈最新票務信息      [2013-02-13]
年輕人春節走親落座先問wifi密      [2013-02-13]
韓媒:中國燃爆竹致韓污染激增      [2013-02-12]
二炮導彈勁旅春節部署江南群山      [2013-02-12]
官員稱退休後無人再送春節紅包      [2013-02-11]
北京農民工回憶與習近平見面      [2013-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