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三軍春節戰備嚴陣以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解放軍報報道,13日上午,一陣警報聲在濟南軍區某部營區上空驟然響起,聞聽號令,官兵迅速著裝、集合,數分鐘後便全副武裝在訓練場集結完畢。

該部在節前詳細制訂了《戰備意識教育和實施辦法》,修訂和完善了《假日戰備物資攜帶明細》等各種預案,製作了《戰備緊急拉動演練流程圖》。演練實施隨機導調,邊演練邊講評。記者在演練現場看到,除進行戰備等級轉換、野戰指揮所開設等課目外,還進行了宿營野炊、後裝保障、破襲防衛等內容的訓練。作戰參謀高程告訴筆者:「這種『不打招呼』的戰備拉動貼近實戰,真實檢驗了部隊的快速反應能力。」

阿里軍分區

迎戰風雪加強邊防管控

本報阿里2月13日電 羅樂、特約記者許必成報道:今天,西藏阿里軍分區副政委陳正山帶領官兵駕駛推土機、鏟雪車等機械車輛,輪番上路清雪,奮力打通西蘭塔邊防連與外界的保障通道。

春節前夕,西藏阿里地區遭遇罕見暴風雪,邊防巡邏路平均積雪在60厘米以上。軍分區領導紛紛下到邊防一線,帶領官兵抗雪救災,確保部隊戰備、訓練、執勤不受大雪影響。扎西崗邊防連官兵雪後首次到某點位巡邏,兩名巡邏隊員不慎掉進冰窟,軍分區政委楊誠在某前哨監控室精心組織指揮,引導巡邏隊員安全脫險返回。記者在該軍分區值班日誌上看到,連日來,阿里軍分區邊防一線官兵克服暴風雪帶來的種種困難,採取乘馬、徒步巡邏和電子哨兵監控等辦法,加大重點地段和通外山口的巡邏次數,確保祖國邊防的安寧與穩定。

廣州軍區某部

節日戰備工作正規有序

本報廣州2月13日電 特約記者李華敏、王銳報道:今天上午8時,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廣州軍區某部應急分隊在規定時間內全副武裝到達指定地點。筆者在現場看到,車輛整齊有序,官兵士氣高昂。

該部注重加強日常戰備演練,設置多種緊急情況,以抽查、臨時安排的方式組織官兵進行緊急機動、撲火救護等課目演練,錘煉官兵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演練中,該部黨委「一班人」深入一線查找問題,完善各種措施制度,大大提高了部隊的快速反應能力。

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

增強複雜海況應急能力

本報三亞2月13日電 特約記者高毅、通訊員周演成報道:今天,南海某海域,風高浪急。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一艘新型潛艇正潛伏於萬頃碧波之下,執行春節期間戰備值班任務。

「戰鬥警報!」潛艇潛行某海域,隨著艇長汪家友一聲令下,官兵聞令而動開始戰備演練,聲吶兵楊超頭戴耳機,嚴密監聽「敵」目標行蹤;舵信技師紹景春穩坐操舵台,操縱潛艇迅速搶佔有利陣位;指控技師張鳳武緊盯顯示屏,快速計算攻擊數據,準備魚雷攻擊……經過幾個回合的對抗,潛艇抓住戰機,迅速鎖定目標,一舉將目標擊毀。

艇長汪家友告訴筆者,戰備巡邏期間,他們要開展20多個戰備課目演練,以提高複雜海況下的作戰能力。

第二炮兵某旅

戰備演練提升快反速度

本報北京2月13日電 呂福瓏、記者張旗報道:今天,第二炮兵某旅作戰值班室警報聲驟響,一場戰備演練拉開戰幕。旅參謀長張益朝告訴記者:「這次演練按照春節戰備預案,著重檢驗部隊快速反應能力。」

收攏人員、裝載物資……春節假期,官兵戰備值班包內物資齊全。下士商一凡說,每個人的戰備背囊都放在床頭,隨時能夠進入作戰陣地。

與記者想像的不一樣,演練現場並無戰車轟鳴、滾滾鐵流的圖景。由於採取了消音、降塵、偽裝等隱蔽措施,鐵甲長龍悄無聲息地在山谷中靜默前行。夜幕降臨,4枚導彈呼嘯而出。幾分鐘後,作戰指揮車傳來消息:第一波次的模擬發射分秒不差,準確命中目標,即將轉入下一個波次的模擬發射。

南京軍區某部

錘煉遠程機動偵察硬功

本報南京2月13日電 倪敏芝、丁曄濤報道:群山深處,一支隊伍登上特種偵察車消失在夜色中。連日來,南京軍區某部特種偵察分隊組織遠程機動,檢驗全員全裝全時戰場偵察能力。

春節期間,該部嚴格落實戰備值班制度,採取多種措施組織官兵熟悉戰備方案,由黨委常委帶隊組織緊急拉動,現場點驗戰備物資、考核應急預案掌握情況。他們對戰備秩序進行不間斷檢查,瞭解官兵戰備思想狀況,檢查點驗戰備物資及「三分四定」情況,當場整改存在的問題。同時,他們加強戰備演練研究,結合任務修訂完善多種應急處置預案,提高了部隊快速反應和處置突發情況的能力。在演練現場,筆者看到指揮員聶東平果斷下達處置命令,各專業要素設置齊全,官兵動作乾淨利索。

某軍需倉庫

應急支援保障快速高效

本報濟南2月13日電 江豪、特約記者史熠南報道:「某部急需戰備物資1000件套,請你部於11時前到達該地域實施應急支援保障。」大年初四8時,一陣緊急集合哨聲響起,某軍需倉庫官兵立即停下娛樂活動,進入戰備狀態。

「立即啟動2號預案,警戒勤務組摩托化行軍準備,其他編組成員迅速就位。」指揮組組長尤春依據受領任務確定方案,下達命令。立體庫房內,保管員王鵬翔點擊按鈕啟動自動化立體庫操作系統,穿梭機根據物資型號數量自動弔取物資,20多分鐘後,1000件套物資順利裝載上車。

春節前夕,這個倉庫用打仗的標準對營區庫房設施、收發系統裝置、戰備庫室器材、運輸設備車輛等進行檢驗評估,制訂完善多套應急支援保障預案,確保一聲令下能夠緊急出動完成保障。

      責任編輯:曾曉
解放軍公海訓練顯捍衛主權決心      [2013-02-11]
日媒批解放軍獨生子多缺戰鬥力      [2013-02-07]
解放軍鷹派崛起是大勢所趨      [2013-02-07]
美媒稱解放軍運-20只用於國內      [2013-02-06]
解放軍副總長:領土一寸不能少      [2013-02-05]
解放軍駐港部隊發表新春賀詞      [2013-02-05]
解放軍演習空戰突現英語對話      [2013-02-03]
日媒:解放軍遠航系對日菲示威      [2013-02-01]
中國建超級軍隊目標橫掃四大洋      [2013-02-01]
日媒:中國打心理戰孤立日右翼      [201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