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演習空戰突現英語對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南空王牌師裝備的蘇-27戰機

【文匯網訊】據解放軍報報道,1月上旬,南空航空兵某師組織新年度首場空中攻防對抗中,紅方在預警機、電子對抗部隊支援下步步緊逼,藍方開始不斷收縮兵力,節節抗擊,空戰逐步進入白熱化狀態時,突現異常一幕。

「Target on a radial 180.60」

「Roger」

「這是誰在通話?怎麼是外語?」當紅方飛行員們弄明白對方意思是「目標,180度,60」「明白」時,他們處在那一坐標的空中預警機已被擊落。

失去空中指揮所的信息支持,紅方空中機群頓時亂了陣腳。戰場態勢迅速逆轉。

「這是我們臨時增加的『第三方』兵力!」演練總導演、該師師長景建峰向記者透露,為使演練更加貼近實戰,讓飛行員在錯綜複雜、撲朔迷離的戰場環境下,鍛煉戰場態勢感知能力和隨機應變能力,這次空中攻防對抗演練,導調組專門設立了由作風潑辣、素質全面的飛行骨幹組成的「第三方」兵力,模擬強敵,隨機介入空戰。

記者在指揮所看到,「第三方」突然加入到藍方,削弱了紅方的主要作戰力量,打得紅方措手不及,很快陷入前後夾擊的不利局面。

「90度分開機動!」十萬火急,紅方空中指揮員張志清果斷決策,以協同動作向僚機和其他編隊下達指令,並且快速有序退出空戰。按預備方案,迂迴向另外兩條進攻航線機動,欲對藍方縱深目標實施突擊。

計劃雖然很周密,但問題也凸顯出來。由於航行距離較遠,為躲避藍方預警系統偵測,飛行高度壓得較低,又沒有預警機信息支持,紅方進攻集群很快失去與指揮所的通信聯絡,地面指揮員無論怎麼呼叫,就是沒有回應。

「4號機、6號機上升高度,改換頻道,負責瞭望和信息中繼!」張志清的話音剛落,位於編隊尾部的兩架戰機,即刻脫離編隊,直線向上躍升,信息流頃刻恢復。

「若想在未來戰場能打仗、打勝仗,必須要有全面過硬的素質和戰場變化調適能力。」張志清深有感觸地說,「第三方」的介入,讓對抗更像打仗。

專家解讀

在險惡環境中錘煉部隊

■空軍指揮學院教授 王明亮

孫子曰:「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這裡「算」就包含了對戰場各種情況的預先謀劃。在未來信息化戰場,戰場環境更加複雜多變,任何一個因素「沒想到」,都有可能對戰爭勝負產生重要影響。

要建設一支能打仗、打勝仗的空中作戰力量,平時就應將部隊拉到險難環境中錘煉。南空航空兵某師新年度首場實戰化對抗演練,把「第三方」引入戰場,逼著指揮員在諸多「沒想到」中提高打贏能力的事實說明,要貼近實戰練兵,就要將部隊置於險難的環境中,錘煉在被動中爭取主動的能力,提高部隊實戰化訓練水平。

      責任編輯:吳小慧
解放軍將展硬實力 航母需實戰      [2013-03-01]
解放軍被指1500枚導彈駐福建      [2013-03-01]
解放軍罕見揭露日本挑釁惡行      [2013-03-01]
國防部:解放軍沒有網絡戰部隊      [2013-03-01]
解放軍今年擬有40場大規模軍演      [2013-02-28]
解放軍演習:殺毒軟件摧毀陣地      [2013-02-28]
解放軍導彈攻擊精度低於10米      [2013-02-27]
解放軍今年將舉行近40場軍演      [2013-02-27]
中國海軍獲首艘隱形輕護衛艦      [2013-02-26]
解放軍蘇30空空對抗演練      [2013-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