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時:烏坎陷困境 無關民主成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廣東烏坎近日再引媒體關注。有記者調查稱,該村經民主選舉的村委會陷入工作困境,村民至今什麼利益也沒有分到,大為不滿。新任村委幹部們提心吊膽,有的辭了職,有的不得不在家裡裝上監控攝像頭以保平安。曾經先因群體事件後因選舉而名聲大噪的烏坎村,處境堪憂。

有人說這是「烏坎民主的失敗」,但這樣的結論與當初一些人歡呼「烏坎民主的勝利」一樣,顯得幼稚且情緒化。烏坎的事情從一開始就主要是利益之爭,將它拔高成「爭民主」是一些人的成心生造,也是後期部分當地人為求利益最大化的順水推舟。選舉本來就解決不了烏坎的問題,當下困境與「民主」的成功或失敗無關。

中國的土地、房產增值極快,很多財產糾紛把親情都打斷了,這樣的糾紛發酵到村民與村委會、集體與政府之間有什麼值得奇怪的?選舉帶不來萬能的利益分配規則,無論讓它為過去的還是未來的利益糾紛負責任,都是無知或者裝蒜。

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中國輿論場近年出現什麼都往民主套的傾向,出了任何事,都立刻有人說是「因為沒有選舉」。沒搞西方式選舉成了中國社會的「原罪」。只要在政治體制上往西方靠,連緬甸、埃及都可以「一白遮百丑」。

這樣的輿論嚴重脫離客觀現實,根本經不起具體實踐的驗證。在社會存在各種不滿的時候,用大而空的政治口號聚攏社會情緒往往很有效,但解決現實問題就不靈了,而且解決問題常常就不是那些喊口號人的初衷。

民主選舉村委會實際上並非烏坎獨有,它已是中國農村相當普遍的實踐,今後的任務是提高那些選舉的質量。烏坎去年初的選舉實現了較高水準的「達標」,這無論如何都是好事。

即使烏坎本屆村委會的工作效果不佳,也不是否定選舉本身的理由。基層民主必須不斷推進,社會在這方面的熱情不能只與一個村委會的工作效果掛鉤。

烏坎村糾紛的反反覆覆提醒了我們,基層民主是好事,但它不是萬能之事。把民主擴大到更高層面,情況也是一樣。中國的民主建設必須不斷前進,這是中國社會建設的重要內容。但它不具有改變中國一切的魔力,改變中國是複雜得多也艱巨得多的事情。

將複雜事情簡單化是中國這樣大國裡輿論之大忌,它雖易懂、痛快,但往往失之真實,久而久之就會引導社會情緒的偏激和狂躁。比如輿論喜歡對社會各種現象的固化描述,製造各種臉譜和標籤,社會必須有對這種傾向做有效平衡的力量。

烏坎終將作為一個突出例子被寫入中國這一段的歷史。但歷史對它的記述很可能跟現在的任何一種講述都不一樣。因為迄今的講述都過於簡單,使烏坎不像是一個複雜時代的中國村莊。

      責任編輯:春緋
媒體析「烏坎困局」之根在產權      [2013-02-15]
烏坎自治陷困境 村主任悔維權      [2013-02-14]
政治局:擴大黨員工作中的民主      [2013-01-28]
烏坎原支書涉犯罪被免人代職務      [2013-01-22]
李小鵬會見各民主黨派等代表      [2013-01-18]
安倍吁建「民主安全菱形」抗華      [2013-01-13]
日民主黨呼在野黨合作迎接參院選舉      [2013-01-06]
新德里膺強姦之都 民主未起效      [2013-01-03]
遼寧「一妻四妾」政協委員被撤      [2013-02-16]
廣東3天內病死2000多只鴨子      [2013-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