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十八大後中央6次反腐表態 處理27名廳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濟南日報報道,媒體統計稱,十八大後中央六次就反腐表態,密集程度罕見且用詞嚴厲,各級黨委政府及司法機關已經宣佈了至少15名廳級以上幹部落馬、12名廳級以上幹部免職的信息。有學者稱,十八大之後,有關部門對某起網絡舉報事件啟動調查的條件要寬鬆許多。

十八大召開後,經歷了3個月的思考、座談與調研,新一屆中央領導層在反腐問題上的思路愈加清晰。輿論稱,百日新局「開得不錯」,展現了新氣象和新氣息,抓住了問題也抓住了民意需求。

履新首日,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即高調反腐,談到「打鐵還需自身硬」。不到一個月後的12月13日,中組部有關負責人證實,中央候補委員、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涉嫌嚴重違紀,已被免職。此外,重慶北碚區原區委書記雷政富落馬。重慶九龍坡區原區委書記彭智勇等10人被免職。而因作風問題,中央編譯局前局長衣俊卿也自食其果。

上月23日,在全體中央紀委委員、各省級紀委書記共170餘人參加的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明確宣示,要深刻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和艱巨性。堅持標本兼治,當前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之前,各級紀委多強調「三個更加注重」: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預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設。在這一背景下,王岐山「當前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的新提法顯得頗為新穎。

如何「治標」?習近平在此前一天的中央紀委全會上親自作答。習近平強調,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媒體評論說:「尤其是提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可謂切中腐敗頑疾的要害。」

這一思路已經踐行在十八大召開後對於貪腐官員的查處上。據記者統計,十八大以來,各級黨委政府及司法機關已經宣佈了至少15名廳級以上幹部落馬、12名廳級以上幹部免職的信息,其餘級別官員數量更多。

十八大以來中央六次反腐表態

【2012年11月8日】 中共十八大報告指出: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是人民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這個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

【2012年11月15日】 第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新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表示:打鐵還需自身硬。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

【2012年11月17日】 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課上,習近平強調:近年來我們黨內發生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性質非常惡劣,政治影響極壞,令人觸目驚心。

【2012年11月30日】 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京召集8位在各自領域學有所長的專家學者參加座談會。他強調:黨的作風關乎人心向背,關乎黨的生死存亡。信任不能代替監督。

【2013年1月22日】 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2013年1月23日】 在中央紀委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王岐山強調:要深刻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和艱巨性。堅持標本兼治,當前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

六次表態 密集程度罕見,且用詞嚴厲

中共十八大剛剛過去3個月的時間,中央新領導層關於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表態已經高達六次之多,密集程度罕見,且用詞嚴厲。

第一次當然是十八大報告。報告直言:「這個問題(反腐)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

此後,習近平和王岐山對於反腐的多次表態更是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其中,「打鐵還需自身硬」、「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踏石留印、抓鐵有痕」、「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等形象化的表達更為民眾所熟記,令人印象深刻。

梳理這些重要宣示,其中的政治邏輯清晰可見。在反腐政治目標上,中央新領導層的意志很清晰,就是「三清」: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為了做到「三清」,首先需要的是明白當前反腐工作的國內外客觀形勢,對此,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的講話中就指出:「近年來,一些國家因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盪、政權垮台,其中貪污腐敗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

為了應對這一客觀形勢,習近平表示:「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善始善終、善做善成,防止虎頭蛇尾。」「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他還強調:「對一切違反黨紀國法的行為,都必須嚴懲不貸,決不能手軟。」

作為中共反腐工作的最高分管領導,王岐山甚至將未來一年的反腐節點一一跟下屬數算。面對全體中央紀委委員和各省級紀委書記,王岐山說:「目前要盯住春節、兩會,堅決剎住用公款搞相互走訪、送禮、宴請、旅遊等不正之風。接著抓好五一、十一,再抓元旦。以抓鐵有痕的勁頭,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抓下去,經常抓、長期抓,必見成效。」王岐山還表示,要堅持標本兼治,當前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

另外,「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也在逐步落實,最近一次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專門研究了這一問題。習近平強調,少數黨員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組織紀律不強,甚至思想蛻變、腐化墮落等等。這些問題影響著黨員隊伍的生機活力,影響著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和威信,削弱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必須切實加以解決。

專家分析 反腐側重點經歷幾輪嬗變

王岐山提出的「堅持標本兼治,當前要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這一新思路與王岐山任職北京市市長期間對於北京交通擁堵治理的思考具有高度一致性。

在去年12月25日刊發的《求真務實 盡責奉獻——— 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人物特稿中,新華社記者如此寫道:「面對北京日益擁堵的交通,王岐山清醒地意識到,北京剛剛進入交通擁堵的歷史時期,解決這一問題,要標本兼治,疏堵結合,當前以治標為主,治標是為治本贏得時間。」

自2004年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以來,「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16字一直是我國反腐倡廉工作的基本方針,並寫入了中共十七大、十八大報告之中。

新任中央紀委書記有關「當前要以治標為主」的表述是否意味著中共在反腐倡廉工作的基本方針上已經發生了改變呢?中央黨校政法部教授林喆給予了否定的回答。

林喆認為,所謂治本是指在制度上防治腐敗,而治標是指懲治正在發生的、老百姓深惡痛絕的官員腐敗案件,「治本是制度建設,但制度完善是一項長期的工作,在目前制度還不完善的條件下,只能先懲治已經暴露出來的腐敗問題。「在治標的同時,也要注意治本的問題,反腐工作根本上還是要從制度上下工夫。」林喆注意到,十八大後,中央懲治腐敗的力度在逐步加強。

對於習近平「老虎」、「蒼蠅」一起打的表述,林喆從歷史角度考察後認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反腐工作側重點經歷了幾輪嬗變。「改革開放前期,反腐工作比較注意縣處級、廳局級官員的懲處,涉及省部級官員的較少;等到北京、天津等地相繼發生一些涉及省部級官員甚至中央政治局委員的案件後,反腐工作又側重於對大案要案的查處;到了2008年、2009年時,各地爆發出不少『蟻貪』時,反腐重點又轉向了基層官員。」林喆說,「這一次習近平的表態意味著今後的反腐工作將不再區分官員的級別,一視同仁地予以打擊,發現一件查處一件。」

正如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所說:「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不斷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一位地方紀委人士對記者表示,中央新領導層的提法是非常好的,「關鍵還是落實下去,從以往的實踐來看,真正貫徹落實是最難的事情」。

地方跟進

試圖踏准中央反腐節拍

十八大後,地方黨委政府試圖踏准中央對於反腐倡廉工作的節拍,與中央保持一致。一個最典型的案例是,在中央改進工作作風八項規定發佈後,各地都先後出台了落實八項規定的細則,並祭出了明察暗訪、公開曝光、組織處理、紀律處分等多種處罰措施。各地報章上有關當地高檔飯店門前冷冷清清的報道更是屢見不鮮,飯店業者抱怨不斷。

地方官員對於官員財產公開的積極表態則是呼應中央反腐倡廉工作的高聲宣示。在去年11月份的中共十八大和今年1月份的地方兩會上,官員財產公開毫無意外地成為熱門議題,諸多出席的官員被頻頻問及對於該項制度的態度,他們的回答也毫無意外地是:「如果中央有要求,我願意帶頭公開財產。」

另外,傳媒學者也捕捉到,去年以來,尤其是十八大後,地方政府在網絡輿情的應對上改進不少。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副院長張志安注意到,從去年開始,地方政府開始更加重視網絡輿情了,「事情一鬧大,公權力部門就會馬上介入,納入到常規的組織程序裡進行調查核實,然後再進行回應」。這一點在各地紀委表現得最為顯著。

張志安坦承,在應對網絡輿情的過程中,各地政府也更懂得如何避免網絡舉報全面開花以至於全面失守的地步,於是也在研究更巧妙的策略。比如一定程度上鼓勵紀委開設政務微博,並開放私信功能,接受大家實名舉報。

以重慶不雅視頻事件為例,繼對雷政富立案調查之後,1月24日晚,重慶官方又將該市10名官員、國企高管免職。這批被集體免職的廳局級官員,均涉及不雅視頻。「只要當地政府對於涉嫌違紀違法官員迅速處理,不管這種處理是所謂斷臂求生還是痛定思痛都是一種進步,應當予以肯定。」張志安說。

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瀋陽注意到,與之前相比,十八大之後,有關部門對某起網絡舉報事件啟動調查的條件要寬鬆許多,「一旦轉發量達到一定程度,一些網絡名人和傳統媒體一轉,當地有關部門就會介入,事件就會得到很快的處理」。 據《東方早報》

十八大後落馬廳級以上官員

姓名 落馬前職務 落馬(公佈)時間

吳永文 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2013年1月

郭 超 安徽省合肥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2013年1月

趙建明 馬鞍山鋼鐵集團公司黨委副書記 2013年1月

黃小虎 安徽軍工集團董事長 2013年1月

馮湘勇 廣東省雲浮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 2013年1月

江捍平 深圳市衛生和人口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 2012年12月

李亞力 山西省公安廳副廳長兼太原市公安局長 2012年12月

汪建設 安徽省黃山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 2012年12月

李春城 四川省委副書記 2012年12月

梁道行 廣東省深圳市原副市長 2012年12月

王有明 山西省國土資源廳原副巡視員 2012年11月

單增德 山東省農業廳副廳長 2012年11月

陳弘平 廣東省人大農村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 2012年11月

呂英明 廣東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 2012年11月

雷政富 重慶市北碚區委書記 2012年11月

十八大後被免職廳級以上官員

姓名 被免職前職務 被免職(公佈)時間

彭智勇 重慶市九龍坡區委書記 2013年1月

范明文 重慶市璧山縣委書記 2013年1月

韓樹明 重慶市長壽區區長 2013年1月

艾 東 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縣長 2013年1月

羅登友 重慶市交通局紀委書記、監察專員 2013年1月

謝華駿 重慶機電控股(集團)公司董事長 2013年1月

周天雲 重慶市地產集團董事長 2013年1月

何玉柏 重慶國際信託有限公司董事長 2013年1月

羅 廣 西南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2013年1月

粟志光 重慶市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2013年1月

衣俊卿 中央編譯局局長 2013年1月

曲松枝 四川省成都市紅十字會黨組書記 2013年1月

反腐新視野
      責任編輯:張斐
代表委員透視十八大後反腐態勢      [2013-03-09]
十八大以來多項民生改革始破冰      [2013-02-27]
華媒:百日磨合 習李強勢開局      [2013-02-25]
連戰北京行 十八大後國共高層首次重要互動      [2013-02-25]
全國兩會將比照十八大安保標準      [2013-02-22]
十八大後27廳級以上幹部被處理      [2013-02-20]
從十八大到兩會 中共新政紮實開局      [2013-02-18]
港報:中共實現民享主義的路徑      [2013-01-22]
黨政一把手調整:本土書記極少      [2013-01-21]
中共十八大後新政劍指三公消費      [20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