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十八大以來多項民生改革始破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成為當前最響亮的政治宣言,點亮億萬人的夢想。

真抓實幹,攻堅克難。一項項惠及民生的好政策相繼出台,一幅幅溫馨的圖景在神州大地展開——「9連漲」,退休老人領到更多養老金;建設保障房,低收入者喜遷新居;異地高考破冰,打響教育公平攻堅戰;大病保險擴容,「因病返貧」憂慮漸消……

窗外,仍是春寒料峭。不斷升騰的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卻讓人暖意融融。

改善民生,提升百姓幸福指數

國盛在於民生。

「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確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八大報告作出莊重承諾。

保障和改善民生,擺在各級黨委政府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

要讓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

居民收入倍增,能否盡快實現?蛇年春節未至,黑龍江、甘肅、江蘇、貴州等省份就紛紛出台了各自的收入倍增計劃。不少省份明確,居民收入增長不僅要「跑贏」CPI,還要「跑贏」GDP。廣州把2013年GDP增長目標下調至10%,城市居民收入增幅則上調至11%。地處西部的甘肅,2013年 GDP增長目標定為12%,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均力求增長15%以上。

增收尤其要盯住「底線」。深圳市月最低工資標準再次上調,從今年3月1日起調至1600元,預計可使150萬勞動者直接受益。2012年至今,我國已有25個省份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平均增幅20.2%。

要為勞動者創造更多穩定的「飯碗」!

2月18日,「春風行動」在全國31個省份同步啟動,為外出務工的農村勞動力送去崗位,為即將走出校門的大學生提供機會。江蘇常熟,技師學院畢業生周志恆在招聘專場找到人生的第一份工作。規範的勞動合同,完善的社會保障,不錯的待遇水平,讓他對今後生活充滿信心。去年我國經濟下行,就業卻創出歷史新高,全年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266萬人。今年一開年,勞動力市場再次呈現出供需兩旺的可喜局面。

要讓更多人圓「安居夢」!

「住有所居」是幸福生活的依托。2012年我國新開工建設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781萬套,基本建成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601萬套,遠超預定目標。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2013年要「繼續加強保障性住房建設和管理」,這給低收入群體吃了「定心丸」。2月20日,好消息再次傳來,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今年年底前,地級以上城市要把符合條件的外來務工人員納入當地住房保障範圍。「咱打工的,沒城市戶口,也能申請保障房?真是做夢都想不到。」 山西籍在京務工人員馮天勇聽說後,又驚又喜。

要讓農民都能喝上乾淨水!

中央投入不斷加力,2012年安排投資280 億元,解決了7000多萬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水利部宣佈,2013年將再解決6000多萬農村居民飲水安全問題,全面完成規劃內15891座重點小(2)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任務,完成1000多條河流治理任務。

民生持續改善,彰顯著黨和政府濃濃的民生情懷,提升著百姓的「幸福指數」,讓人們對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充滿信心。

完善制度,確保分享發展紅利

改善民生,非一時一事之功。國家在著力當前的同時,更著眼長遠,完善政策法規,構建長效機制,確保百姓能夠充分分享發展「紅利」。

「車票再難買,今年春節我還是打定主意回了趟老家。不為別的,就為把養老保險給上了。」余菊大媽在北京幫助照顧孫子,順便做小時工。2012年底,新農保制度推行到四川老家的村落。「參加了新農保,過五六年就能和城裡人一樣按月領到養老金了,讓人心裡踏實。」

到2012年底,我國新農保、城居保兩項制度擴展至全國,標誌著我國覆蓋城鄉居民社會保障體系的主要制度從此都建立起來,特別是最核心的養老保險,實現了制度上的全覆蓋。全體國民,不分城鄉、不分地域、不分性別、不分從事何種工作,都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在各種社會保障的「制度組合」中對號入座,獲得保障。

十八大報告確定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的奮進目標。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介紹說,未來幾年,我國將加快實現社會保障的「人群全覆蓋」。國家已制訂規劃,力爭到2015年使養老保險覆蓋人數達到8.07億,到2020年做到所有人群「應保盡保」。

「病有所醫」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關鍵環節。我國已建立起全球最大、覆蓋13億人的醫保體系。但是,如果不幸遇到大病,「因病返貧」的現象還是時有發生。進入新一年,又一項好政策送到農民身邊。衛生部確定,新農合大病保障擴容,肺癌、尿毒症等20種大病納入保障範圍,同時開展利用新農合基金購買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的試點。先期試點的江西贛縣,不幸患有尿毒症的黃發女不再擔心從哪兒借錢做透析。一周兩次的透析,如今醫保可以報銷75% 的費用。

完善政策,意味著準確把握百姓脈動,順應百姓對更加美好生活的追求。

勞動力市場上還有哪些弱勢群體的合理權益得不到保障?派遣工、臨時工受到更多關注。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勞動合同法修正案》,定於今年7月1日正式實施。「同工同酬」有了更明確的規定,幾千萬派遣工有望借政策春風,贏回屬於自己的權益。

人員流動,養老保險能否便捷地跟著走?養老保險轉移接續辦法2012年下半年公開徵求意見,正在抓緊完善。學生實習受傷算不算工傷、返聘職工受傷算不算工傷?針對工傷保險執行中的爭議,政府部門於今年初提出修改方案。

大政策下的小調整、老制度中的新變化,一項項、一條條,緊跟百姓訴求,讓惠民政策更貼心。

改革攻堅,民生難點變亮點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美好目標凝聚著百姓的期望,也需要付出不懈努力、不斷攻堅克難。

十八大以來,多項民生領域的重大改革開始「破冰」。

收入分配如何更加合理有序?2013年2月,醞釀已久、備受關注的收入分配製度改革方案出台。

「到2015年絕大多數地區最低工資標準達到當地城鎮從業人員平均工資的40%以上」——「提低」之舉讓低收入者看到希望。「加強國有企業高管薪酬管理」、「逐步縮小行業工資收入差距」——「控高」措施讓人感受到黨和政府深化改革的決心。「清理規範工資外收入、嚴格規範非稅收入」、「健全現代支付和收入監測體系」——以「公開透明」為導向的改革目標贏得普遍認同。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範劍平評價說,改革方案「直面人民群眾最關注的突出矛盾」,有不少 「政策新突破」,有利於當前矛盾的解決。

教育公平邁出關鍵步伐。2012年12月30日,京穗兩地同日公佈了隨遷子女在流入地的升學考試辦法。異地高考,這一承載著近3億流動人口及其家庭對公平教育夢想的重大改革,取得突破。目前,全國除西藏外的所有省份均出台了異地高考方案。儘管實施細節仍有爭論,但大方向確定無疑。上海市教育學會會長張民生表示,異地高考制度體現了「一切為了孩子」的宗旨,是推進教育公平的有力之舉。

「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今年1月18日,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片區規劃已全部出台,扶貧攻堅全面啟動。14個片區基本覆蓋了全國絕大部分貧困地區和深度貧困群體,將依托更給力的「小灶」,積極融入「四化同步」的進程,力爭到2020年,實現扶貧對像不愁吃、不愁穿,收入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扭轉發展差距擴大趨勢。

亮點給人以信心,難點也不容迴避。

養老、醫療保障「全覆蓋」基本實現,但待遇水平仍然偏低。保障房建起來了,如何分得公平、管得滿意,難度一點不比建設環節低。《國民旅遊休閒綱要》勾勒出一幅美好的休閒圖景,帶薪休假能否落實卻讓人擔心。

當改革步入「深水區」、「攻堅期」,百姓對民生的訴求也向著更高層次、更多元的方向發展。這考驗著執政者的智慧和勇氣,也檢驗著各級領導幹部的宗旨信念。

站上新起點,開啟新徵程。

相信大力發揚求真務實的精神、更加堅定地推進改革創新,發展的成果一定能更好地惠及百姓,十八大的藍圖一定能化為美好的現實。

好日子,讓我們共同去奮鬥!

十八大專題
      責任編輯:Rosemary
代表委員透視十八大後反腐態勢      [2013-03-09]
華媒:百日磨合 習李強勢開局      [2013-02-25]
連戰北京行 十八大後國共高層首次重要互動      [2013-02-25]
全國兩會將比照十八大安保標準      [2013-02-22]
十八大後中央6次反腐表態 處理27名廳官      [2013-02-20]
十八大後27廳級以上幹部被處理      [2013-02-20]
從十八大到兩會 中共新政紮實開局      [2013-02-18]
港報:中共實現民享主義的路徑      [2013-01-22]
黨政一把手調整:本土書記極少      [2013-01-21]
中共十八大後新政劍指三公消費      [20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