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商務部:中央支持香港加入中國—東盟自貿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2月20日報道,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20日在此間表示,希望即將啟動的美歐自貿區談判有利於多哈回合談判進程。

沈丹陽當日在商務部例行發佈會作出了上述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本月12日在其第二個任期的首次國情咨文中宣佈,美國將積極響應歐盟多年來尋求與美國建立自貿區的努力,正式與歐盟啟動自貿區談判工作,這一表態受到歐盟各國領導人和雙邊商界的普遍歡迎。

「我們已注意到歐美將啟動雙邊自由貿易談判。」沈丹陽說,歐盟和美國都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也是多邊貿易體制的重要參與者。他表示,中方希望有關談判能夠遵循開放、透明等基本原則,不僅有利於歐盟經貿發展,也有利於推動世貿組織多哈回合談判進程和全球貿易自由化進程。

一個值得注意的背景是,在多哈回合談判受阻情況下,雙邊和區域自貿區的談判和建設一時蔚然成風。分析人士指出,各世貿組織成員國自行開展的雙邊和自貿區談判應有利於推動多哈回合談判和全球貿易自由化進程,而不是對前者構成障礙。

在去年召開的中共十八大上,中國進一步明確,將加快自貿區建設進程。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已於去年底宣佈開啟,而包括中國等在內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建設也在積極推進。

在20日召開的發佈會上,沈丹陽表示,中央政府高度重視並積極支持香港加入中國—東盟自貿區。

沈丹陽介紹,東盟方面已於2011年11月接受了香港加入中國—東盟自貿區的正式申請,並就此進行了評估。

在去年11月舉行的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明確表示,中國支持香港作為單獨關稅區加入中國—東盟自貿區,並願意與東盟就此問題加強溝通。

      責任編輯:Rosemary
商務部稱去年兩岸貿易額近1700億美元      [2013-01-30]
南丫海難事發船船長曝港燈違例      [2013-02-20]
香港設首席經濟主任研人口老化問題      [2013-02-20]
北京富人最多海外投資 首選香港      [2013-02-20]
中聯辦評各界人士對港府滿意度      [2013-02-20]
官員:中央對港府評價好於媒體      [2013-02-19]
特首要求世通負責人交代遊客巴士過夜事件      [2013-02-19]
國家旅遊局就「內地遊客夜宿香港大巴」作出回應       [2013-02-19]
長實拆售酒店套現逾2億 今加推      [2013-02-19]
梁振英:香港旅業發展研究接近完成      [2013-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