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球:不應縱容美國放肆編造「黑客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2月21日報道,關於中國軍方「組織黑客大量盜竊美國政府數據和企業秘密」的荒謬指責正在發酵。美聯社20日的消息稱,奧巴馬政府正在考慮採取罰款和其他貿易行動進行回應。美國這一次把戲演得很精緻,中國人很難理解華盛頓究竟想幹什麼。

全球互聯網的根服務器絕大部分都設在美國,從一定意義上說,互聯網處於美國的「管理」和「監督」中。此外全世界的頂級黑客美國最多,他們中尖子的尖子恰恰雲集在五角大樓。美國互聯網忽然變得不安全了,而且到了它對來自中國的網絡攻擊「沒辦法」的程度,這是要騙小孩子嗎?

互聯網上最安全也最能為所欲為的就是美國。美國通過網絡損害其他國家利益很多都是公開的,它是規則制定者,對此毫不客氣。黑客最早就出現在美國,他們幫了美國政府不少忙,這造成了美國從一開始對黑客態度曖昧,並致使一些黑客潛規則向全球流行。

我們不相信中國軍方在網絡攻防戰上毫無準備,但我們堅定地相信,中國決不會做這個領域的激進角色。說中國軍方蔑視網絡道德,踐踏各種規矩,像孫悟空一樣在美國互聯網上橫衝直撞,這讓中國人聽上去就像是天方夜譚。

基於這樣的基本判斷,我們認為美國對中國「軍方黑客」近乎瘋狂的指責是其行使網絡霸權,肆意規定誰是「官民」、誰是「賊寇」的一部分。它要想給中國戴「賊寇」的帽子,可以找無數中國的茬,沒有茬它甚至可以編出幾個。

我們還高度懷疑美國炒作中國黑客威脅是為其升級網絡戰能力製造輿論,我們甚至懷疑美國在為其發動公開或半公開的對外網絡攻擊儲備借口。

當然了,美國通過這些爭吵廉價增加一個打壓中國的外交工具,簡直就是「摟草打兔子」的事。

中國以往在互聯網糾紛上對美國實在太客氣,這縱容了華盛頓的囂張。既然中國的溫和換不來美國的投桃報李,中國就應收起低垂的姿態,與美方捅破窗戶紙,直至針鋒相對。

中國需紮實搜集、細緻驗證、坦率公佈美國方面做互聯網侵犯的各種證據,通過多個渠道進行追究,懲罰有證據支持的美國侵害者。迄今為止美國只依據美方證據對中國很多公司和個人都進行了制裁,中國很少這麼做,這樣的不公平應當結束。

中國還需密切關注美國打造網軍的動向,如果美國炒作中國黑客威脅真的包括提升網絡作戰能力之目的,中國就應快速堅決應對。我們決不可在網軍建設方面冒進,為美國構陷我們提供借口。但我們也要防止被美國忽悠了。中國處在互聯網能力的下游,我們要對自己的各種被動有清醒估計。

中國不怕美國輿論的鼓噪,也不怕美國政府對華採取行動。這些年來美國輿論和政府客觀上相互配合做的那一套早已經讓我們受夠了,美國願意再多一個,我們只能笑對並奉陪。

一個曼迪昂特公司和幾個所謂「中國黑客攻擊受害者」的故事就能擾亂中美關係,只能說明兩國關係還太不成熟。那就請它再多經歷一些風浪的洗禮吧,中國沒有義務在美國一些人朝它吐唾沫時,我們全社會都辛勤地為它澆水。

      責任編輯:glory
印防長:中國在中印邊境咄咄逼人      [2013-04-15]
克里:釣島處於日本有效控制之下      [2013-04-15]
金正恩淩晨現身 破軍事政變傳言      [2013-04-15]
朝今或舉行閱兵式 展示新型導彈      [2013-04-15]
金正恩久未露面 傳言朝軍事政變      [2013-04-15]
朝今迎「太陽節」慶金日成誕辰      [2013-04-15]
日媒:600自衛隊員娶中國女子為妻      [2013-04-15]
朝稱絕不交換核武 推進反美決戰      [2013-04-15]
克里稱期待朝鮮與有關各方對話      [2013-04-15]
1貨船在韓水域沉沒17中國船員獲救      [2013-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