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朝今或舉行閱兵式 展示新型導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朝鮮舞水端中程導彈。資料圖

【文匯網訊】14日,朝鮮分管北南關係的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指責韓國總統樸槿惠提議與朝鮮對話是「狡猾計謀」、毫無誠意,說韓方如果真心有意對話,必須從根本上放棄對抗姿態。

據新京報報道,朴槿惠11日同執政黨新國家黨議員晚餐時表示願意與朝鮮對話,以推進「朝鮮半島信任進程」,韓國統一部長官柳吉發表聲明,希望以對話化解開城工業園區僵局。

能否對話取決於韓態度

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一名發言人以答朝中社記者問的形式說,韓國與美國仍在進行「禿鷲」軍事演習,以朝方軍事對應措施為借口,變本加厲進行侵朝挑釁;韓方提議對話時針對朝鮮稱「挑釁」、「棄核」、「惡性循環」,表明韓方並未放棄敵對意識和對抗用心。「這種情況下,可能舉行對話嗎?……這樣的對話將毫無意義。」

這名發言人強調,對抗和對話不能並存,如果韓國當局真心有意對話,就必須從根本上放棄對抗姿態;今後能否對話完全取決於韓國當局的態度。

民間團體暫停空投傳單

韓國統一部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稍後告訴媒體記者,朝方這番譴責是對提議對話的「初步回應」,南北能否對話還有待觀察。

這名官員說,鑒於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發言人級別不高,且不是以發表聲明的形式回應,以及「能否對話取決於韓方態度」等言辭,現階段不能斷定朝方實際上拒絕對話提議。分管南北關係的統一部將繼續關注和分析。

另外,一個韓國民間團體14日說,鑒於政府提議對話,他們決定放棄15日在韓朝邊界附近用大型氣球向朝鮮空投反朝傳單。只是,如果朝鮮拒絕對話提議,繼續發威脅或試射導彈,這一團體將繼續空投傳單。

克裡期待朝鮮參與對話

稱朝若實現去核化,美將調整導彈防禦系統

美國國務卿克里14日晚在東京表示,美國期待朝鮮與有關各方對話,和平解決朝核危機。

克里當天在東京與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出席聯合記者會時表示,如果朝鮮擔憂自身安全,希望朝鮮採取負責任的態度,與六方會談成員進行溝通,找到解決方案。

克里說,美國致力於保護日本和韓國這兩個亞洲盟友的安全。美國此前在亞太地區追加部署了導彈防禦系統。克裡說:「如果朝鮮實現去核化,美國也會對現在的導彈防禦系統作出相應調整。」克裡強調,「挑釁行為」將會加劇朝鮮在國際社會的孤立,並讓國民生活更加困苦。

岸田在記者會上宣佈,日美將於近期舉行有關朝鮮問題的高級事務級磋商。在當天舉行的日美外長會談中,克裡與岸田還就網絡安全、駐日美軍基地遷移、氣候變化及中東局勢等議題交換了意見。

按照訪問日程,克裡15日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並在東京就美國的亞洲政策進行演講。

動向:朝或展示新研發導彈

分析稱金正恩「消失」兩周意在引起國際關注

平壤14日沉浸在喜慶氛圍中,市民排隊向金日成銅像獻花,迎接15日「太陽節」暨這名已故國家主席誕辰101周年。

日本共同社說,與日本、美國、韓國對朝鮮可能在15日前後發射中程彈道導彈加強警戒相比,平壤市內感覺不到緊張氣氛。

一匿名韓高官14日說,朝鮮最近在平壤附近一座機場調動軍事人員和裝備,排練「太陽節」閱兵式。這名官員說,與去年4月15日相比,今年閱兵式看起來規模不大。不過,朝方可能展示新研發的導彈。

預計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將像去年那樣出席閱兵式並發表講話。金正恩自本月1日主持朝鮮最高人民會議以來幾乎沒有在公開場合露面。一名熟悉朝鮮的分析師告訴韓聯社記者,金正恩3月連續視察部隊、公開活動,最近兩周突然從人們視線中「消失」,同樣屬「心理戰」,意在引起國際關注。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曾曉
韓國互聯網瘋傳開戰相關訊息      [2013-04-14]
專家:朝核導彈是文藝青年的想像      [2013-04-14]
美情報官:朝鮮情報世上最難搞到      [2013-04-14]
安倍晉三坐禪祈禱朝鮮不射導彈      [2013-04-14]
美稱朝無力射核彈 不認朝為核國      [2013-04-14]
朝韓軍事分界線發生山火 韓戒備      [2013-04-14]
環球:棄朝主張極端 應幫朝清醒      [2013-04-13]
朝鮮導彈預計15日前後發射      [2013-04-12]
朴槿惠首次提議朝韓對話      [2013-04-11]
盤點朝鮮導彈:可威脅美國本土      [201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