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朝核導彈是文藝青年的想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舉行的2013深圳市民大講堂上,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金燦榮教授就當前國際局勢等話題,給市民帶來了精彩的演講。演講開始前,晶報特別就當前受到廣泛關注的朝鮮半島問題採訪了金教授。

朝鮮開戰的可能其實很小很小

晶報:如今朝鮮半島局勢劍拔弩張,戰爭似乎一觸即發,許多人都十分關注,朝鮮半島是否會暴發全面戰爭?中央黨校教授張璉瑰曾在《環球時報》撰文指出,目前朝鮮半島爆發戰爭的幾率是70%-80%,作為國際問題專家,您對此有何看法?

金燦榮:我非常尊重張璉瑰教授,他曾在金日成大學學習過5年,對朝鮮內部情況非常熟悉,作為朝鮮問題專家他非常有權威,我非常尊重他的意見。但是,從另一個方面來講,從我個人有限的知識來看,我不太同意他的看法。應該說戰爭幾率還是很小的,因為現在各方面都沒有發起戰爭的動機。

對朝鮮來講,如果同美韓作戰的話,應該沒有勝算,而且結局會非常慘。

美韓方面也沒有作戰的意願。韓國經濟很好,是經濟強國中的明星,韓國在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家中,經濟增長率是最高的。所以韓國完全沒有意願作戰。美國現在在國際局勢中也辛苦得不得了,也沒有意願作戰。這就是說,主觀意願來講都沒有作戰的可能。

當然,我們不排除擦槍走火的可能性,這一次擦槍走火的可能性比以前還大一些,這有兩個原因:

一個原因是朝鮮當前領導人金正恩還比較年輕,跟他父親不大一樣。他父親是1972年開始工作,直到1997年他爺爺去世、父親接位時已工作25年,比較有經驗。朝鮮現任領導人金正恩處理國際問題,經驗不足,所以玩戰爭邊緣遊戲的度不一定把握得好,這是一個原因。

第二個原因是韓國現在的領導人樸槿惠女士,她是韓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韓國這個國家,大家都知道,大男子主義觀念很強,她也擔心會被人家欺負。因此,她在反擊方面力度也非常大,所以以前朝鮮半島的遊戲都是,朝鮮生氣了就要打韓國,韓國一看就會忍,然後危機就過去了。但現在韓國這邊不忍了。這兩個因素合在一起,意外的可能性在增加。

但總體來講不會打,因為大國現在完全沒有打的意願,中國現在已表態,我們家門口不許生事,中國會介入,相信中國現在在各方面做協調工作。所以韓國昨天表態要爭取對話,美國也推遲了4月6日的「民兵III」洲際彈道導彈試驗。

坦率的講,中國的話現在還很有份量,習主席在博鰲講了,不能以一己之私破壞地區穩定,破壞地區和平。現在誰都不願意當這個「一己」,所以我相信中國現在在做工作,把意外的可能性壓住。即使有衝突,我想,通過中國的努力和其他各方的努力,朝鮮地區也不可能有全面戰爭。

晶報:如果朝鮮半島真的爆發戰爭,會對世界局勢產生怎樣的影響,對中國又會有怎樣的影響?

金燦榮:如果萬一走到那個極端的地步,就要看中美之間的協調。朝鮮半島的危險主要在於,它可能引發中美衝突。朝鮮這個國家的GDP才400億美元,在世界上排到很後面。韓國朝鮮都是中小國家,他們自身的衝突一點都不重要,主要是怕他們兩個的衝突引發中美兩個巨人之戰。如果真的出現這種情況,我認為,主要就是看中美協調了。我相信現在中美之間關係不錯,協調機制也相當好,我覺得不至於走到兵戎相見的那一步。

朝鮮的洲際核導彈是文藝青年的想像

晶報:近日,有很多西方媒體報道,五角大樓在向國會提交的一份報告中提到,朝鮮技術上具備發射核導彈的能力,對此您怎麼看?

金燦榮:美國有16個情報機構,提交這份報告的DIA(國防情報局)是其中一個,而且是排在比較後面的一個。它的可靠性不是很高,它的這份報告,多少有嚇唬國會,爭取國防預算的含義在裡面。

我們從常識來推斷,朝鮮的工業基礎不是很好。它通過引進人才,高價購買一些設備,是可以拼裝出一些設備。比如說,我們說它有一個比較原始的核裝置,但如果說,它有成熟的技術,能夠把核彈頭小型化放到洲際導彈上,並能飛一萬公里,那其實是文藝青年的想像,是不符合常識的。

比較靠譜的說法是,朝鮮確實有幾個核裝置,但是能不能炸響,是沒有把握的。但確實遠程發射不出去,是有把握的。

但是朝鮮的中短程導彈還是可以的,因為之前俄國幫助過它。它的飛毛腿是直接從俄國弄過來的,這個非常可靠,俄國導彈是世界一流的。韓國人曾說它可以打10000公里,其實它最多打5000公里。

韓國人更在乎江南STYLE?

晶報:日前,英國《衛報》曾有一篇報道:在朝鮮半島極度緊張的情況下,韓國人卻更關注鳥叔的下一張單曲,似乎並不是十分擔心來自朝鮮的威脅。對此您怎麼看?

金燦榮:韓國其實還是擔心的,如果真的發生戰爭,會對韓國造成影響。韓國有一點可憐,它是一個犧牲品,被當做人質。朝鮮玩這些遊戲的目標是美國,它最近炒得這麼大,其實是有兩個目標:一個是嚇唬國內的老百姓,外面緊張,國內也緊張,這樣就對他的統治好一點;第二個就是朝鮮要引起美國的關注,它實質的交談對象是美國,但是它往往以威脅韓國為代價,韓國其實很可憐,而且朝鮮真的有手段對付韓國。我覺得有三個手段:一個是中近程導彈,一個是遠程大炮,一個是特種兵。對日本也有一定威脅,它的中遠程導彈可以打到日本,對美國是沒有威脅的。它曾經在去年建軍節時,放出過一個洲際導彈的模型,但那是人工打出來的。

但是韓國作為犧牲品,60多年來生活在陰影下,但是老百姓都有一種很樂天的生活態度,是沒有辦法了。現在局勢這麼緊張,韓國人的基本生活還是正常的。我們剛才講了,其實各方都沒有意願去打,都是作秀,韓國人既然都看透了,基本上打不大,那麼該怎麼生活,就怎麼生活了。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曾曉
美情報官:朝鮮情報世上最難搞到      [2013-04-14]
安倍晉三坐禪祈禱朝鮮不射導彈      [2013-04-14]
朝鮮導彈預計15日前後發射      [2013-04-12]
盤點朝鮮導彈:可威脅美國本土      [2013-04-11]
日本稱朝鮮導彈發射架已經升起      [2013-04-11]
日媒:朝鮮導彈覆蓋日本所有地區      [2013-04-10]
美軍太平洋司令:已準備好攔截朝鮮導彈      [2013-04-10]
朝鮮導彈已上發射架隨時待命      [2013-04-05]
韓國:朝鮮導彈發射或橫跨韓領空      [2013-04-10]
日本越南5月將進行首次海洋磋商      [2013-04-14]